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次巡山护木就要100天,从警20年的他只为了这个承诺
时间:2021-11-19 12:12来源:玉树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吕娜

巴德江措,男,藏族,中共党员,1979年出生,现任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公安局副局长兼刑警大队大队长。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5次,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1次、州县先进个人10次,优秀科所队3次、2021年被评为“称多好人”荣誉称号。

坚定从警之路,秉持为民情怀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他不因缺氧而缺精神,不因环境贫瘠而选择放弃。2001年,他如愿穿上了警服,同年被分配至地区偏远、条件艰苦、环境恶劣、平均海拔4300米的称多县清水河派出所工作,即使面对办公条件艰苦、缺氧难挡,但丝毫阻挡不了他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并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七年。在这十七年的工作中,他任劳任怨,克服困难,翻山越岭进村入户,主动为分散而居的牧民们查补户口、调解牧民之间发生的各种纠纷、追踪盗牛贼、侦破案件、为牧民排忧解难。

针对清水河镇处于四川省、果洛州、玉树州"一省两州"交界的特殊地理位置,派出所每年都要组织前往辖区牲畜盗窃案件多发的牧区边界进行为期100天的巡山护牧工作,每次进山联防,他都主动请缨、勇站排头,本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清水河镇至四川省、果洛州边界进行了长达几百公里骑马或长时间徒步巡山护牧,同时向牧民群众们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他将爱民护民与尽职履责贯穿于基层工作,诠释了忠贞勇毅、为民服务的“老黄牛”精神,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各级领导的肯定好评。

坚守初心使命,铸就忠诚警魂

到任之初,他就向全体民警叫响:“要想做好本职工作,得到老百姓的认可,首先要管好自己,要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要不断的学习业务知识,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2017年4月任命为刑警大队大队长的他,端正心态,虚心向队里的刑侦民警学习请教。还是带着派出所工作时为民服务的热心,每每群众因各种矛盾纠纷找到刑警大队,他都热心听群众反映的问题,耐心的调解,有时还自己掏钱解决群众之急,调解了多起纠纷,队里的民警开玩笑刑警大队可以挂个“矛调中心”的牌子了。

工作之余还向内勤请教各系统的录入方法,他说:领导也要会业务工作,还要精通,短短在半年时间里,他已经历练成一名机智勇敢、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热心为民的的刑侦领导。

在平时侦查破案和打击处理工作中,他突出抓好“快、细“二个字,并且要求全队民警也要如此,在他的带动下“要么不做警察,做警察就得会办案,办案就得办铁案“成为全队民警心中共同的信念,全队的办案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无论是调解纠纷、为民服务,还是各类侦查、缉捕犯罪,他都以身作则、严格执法、急难险重抢着上、疑难案件争着破,团结和带领刑侦民警日夜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屡破大案要案。

从警至今,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476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8余人,追回被盗牲畜746余头,被盗车辆234余辆,挽回经济损失1146余万元。曾担任“3·09”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8.18”特大抢劫案、称多县第一起扫黑除恶案、“10.08”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等重特大案件的主办民警,并成功告破。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近年来,刑警大队在他的带领下,戮力同心、奋发有为,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新时代公安机关的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刑警大队先后荣获2017年度、2018年度、2020年度全州刑侦工作第一名,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连续三年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第一名,2020年先被评为“成绩突出集体”、“优秀集体”,2021年荣获省级“集体三等功”。他个人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科所队”

坚定必胜决心全力扫黑除恶

“我情愿当一把利斧,斩断伸向群众的黑手!”自2018年1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入到了扫黑除恶工作中,带领刑警大队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主动出击,在宣传发动、线索摸排、专案打击、动态管控、清网追逃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每次行动,他坚持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带领大队民警摸排、核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9条;办理中央督导组转办线索1条;打掉涉恶团伙1个,抓获涉黑涉恶团伙成员3名,已移送审查起诉3人,判决3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起。通过严打震慑,称多县社会面的黑恶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因工作成绩突出,2020被评为省级“成绩突出个人”。

坚守忠诚担当,愧疚转化奉献

“我的荣誉有我的一半、也有家人和战友的一半”他常说。在大多数人心目中,他是个铁骨铮铮的硬汉,但在那一身庄重威严的警服下,其实也有一腔柔情,那就是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对家人的愧疚。二十多年的从警生涯里,加班加点、放弃休息已经是常态,无法陪伴家人,不能尽孝也是常态。

攻破案件、打击犯罪、疫情防控、服务群众,一项项任务交织在一起,让他和家人聚少离多,每年在家的日子屈指可数,更别说好好照顾父母妻儿、照顾家庭,但家人对他的理解和支持就是他的动力,心中的理想信念就是他动力的源泉,他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他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当前,作为一名有着19年党龄与近20余年警龄的老党员、老民警,他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坚守彰显着人民警察的尽责担当。

面对危难,双警家庭,双倍付出,却也有双倍的心酸和无奈。巴德江措的妻子也是称多县公安局的一名辅警,疫情期间也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虽然同在一个系统工作,夫妻两人却因为工作忙的原因聚少离多,因为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夫妻二人又成了家里的匆匆过客,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没人照顾。作为儿子、作为丈夫、作为父亲的他内心深处既幸福满满又深感愧疚。但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对他而言“舍小家、顾大家”这不是口号,这是一个承诺!

坚定清廉心,筑牢廉洁线

“公生明,廉生威”。作为一名刑事执法者,巴德江措遇到过不少诱惑,面临过许多挑战,但他始终能把握自己,抵制诱惑,战胜挑战,保持廉洁。“他时常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当年从警的初心,”巴德江措坚定地说,“选择做一名警察,是为了除暴安良、维护公平正义,是为了打击犯罪、守护一方安宁。”

他遵守党风廉政各项规定,始终能够做到为警清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努力打造亲民爱民公安。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无愧于国家、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

从警20年来,巴德江措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血都倾注到了这项事业中,虽然岗位改变、职位变迁,但他作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人民公仆,那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丝毫未变,那份对群众的安危冷暖时时铭记、处处上心的热情也毫厘未减。他始终保持忘我的工作热情,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忠勇善战、戮力攻坚,凭着一身本领和正气,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生命赞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