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退休的村支书也能断好家务事,“老马工作室”的调解让老百姓愿听、能信
时间:2021-07-23 11:16来源:海北新媒责任编辑:江旭峰

正在调解这对夫妻矛盾纠纷的云发良,是7年前加入到“老马调解工作室”的,像这样的家庭矛盾,云发良已经记不清调解过多少回了。

通过对男女双方的调解和综合考虑研判之后,云发良决定先去男方家里做做工作,在双方父母身上再寻找一下突破口。

在“老马调解工作室”中,像云发良这样的专职调解员,还有3位。“老马”不是一个人,而是由4个人组成的团队,即门源县青石嘴多元解纷法律服务中心的“老马调解工作室”。之所以叫“老马”,是因为之前调解室里原先有2名德高望重的调解员都姓马。当地老百姓之间有个家长里短、磕磕碰碰,或是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只要“老马”出场必能帮他们圆满解决。久而久之,“老马”打出了名声,就连邻近乡镇的乡亲有了难以调解的矛盾,也都愿意来找“老马”支招,甚至派出所在出警时,凡是涉及民事纠纷的治安案件也会邀请“老马”出马。十里八乡的人们都知道,青石嘴镇在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方面有个无所不能的“老马”。

青石嘴镇地处国道227线和省道岗木线交汇处,是青海河湟地区通往甘肃河西走廊的重要交通枢纽,是门源县地域较大、人口相对集中、各种矛盾纠纷易多发的乡镇。同时,因特殊的交通地理位置和民俗习惯,一些少数民族群众更容易接受身边一些有威望老人的劝解。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针对辖区内矛盾纠纷多,社情、民情复杂等特殊情况,2014年6月,在省司法厅和门源县司法局的大力指导下,门源县青石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全省之先河,率先探索创立“个人调解室”工作模式,专门聘请了4名具备一定法律知识、德高望重并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任专职调解员,成立了调解工作室。

调解员祁洪明不得已停下了手上还没忙完的工作,忙着先去调解一对年轻夫妻的矛盾。在路上,祁洪明一再嘱咐当事人,去了岳父家一定不能多说话。为了增加调解的效果,祁洪明特意在路上就叫上了当事人岳父所在村的村党支部书记。

经过祁洪明先后几次的努力调解,这一对年轻夫妻乃至两个家庭的误会终于烟消云散。对于村民们的矛盾,“老马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们为什么总是能手到擒来,圆满结局呢?其实,这都得益于大家丰富的工作阅历。原来这几位调解员,以前都曾担任过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会计等职务,是群众心中“靠得住”的人;在村“两委”任职时他们就是村调委会的调解员,一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调解经验丰富,与老百姓沟通能力强,因此他们说的话老百姓愿听、能信;长期从事调解工作,让他们既具有非常丰富的调解经验,也拥有了宝贵的人生阅历,对调解工作大有裨益。

2020年12月4日,集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工作者、交警队、信访、人事、法庭、妇联等多部门为一体的青石嘴多元解纷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老马调解工作室”也被并入到了该中心当中。中心涵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法律服务两大职能,承担两乡一镇、两矿两场的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下设有医疗、物业、劳动争议、婚姻家庭、交通事故、道路运输、消费者维权及重点景区旅游等八个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老百姓过日子,互相之间难免有个磕磕碰碰,或许事情不大,却一时难分是非曲直。这时,就需要“老马”出面来调解。现如今,青石嘴多元解纷法律服务中心形成了以“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三调联动+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法律服务机构。通过“中心吹哨、部门报到、一站受理、分流办理、及时反馈”的运行模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全方位提供法律服务,实现矛盾化解和法律服务的有效衔接和高度融合,以主动化解靠前服务的方式,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法律诉求。把每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大家的工作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认可,也成为了人民群众解决纠纷的免费“专家门诊”和党委政府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的有力帮手。

尽心尽力,服务群众;求真务实,尽职尽责;依法调解,真心为民。青石嘴多元解纷法律服务中心的成立及工作开展是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动社会治理从息讼止争的事后应对,向少诉无讼的前端防范转型的缩影,相信“老马调解工作室”未来将继续在青海门源平安和谐与公平正义的社会画卷上添加一抹靓丽的色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