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笔20万元借款,让一家人深陷泥潭……揭秘青海公安抓获A级通缉犯始末
时间:2020-06-04 14:36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安羽

“您好,马队。消息我看见了,辛苦你们了,这么多年我终于可以松口气了,真的谢谢,压在我心口的石头终于落地了。”4月25日23时03分,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队长马坚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这一条短信是受害人李明(化名)发来的,而此时马坚和队友正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将公安部A级逃犯刘国忠、刘飞、刘鹏3人抓获。当日,得知3人被抓获的消息,深受其害的李明向马坚发送了这条信息。

一笔20万元的借款,让一家人深陷泥潭。一次次催债,让一家人的生活如噩梦一般。为了还被害人公道,民警境外追逃,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5月21日,记者在西宁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了解这起案件的始末。

恶行

事情还要从8年前说起,李明是一个小工程队老板,为人老实、踏实肯干,工程做得很不错,临近年底,因资金周转困难,为了能尽快给工人发工资,李明经人介绍在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附近找到了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该公司就是刘国忠开设的。资金周转困难的李明,向该公司借款20万元。之后不久,李明就将这笔连本带息25万元借款还上了。因第一次借款较顺利,李明再次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时,他就想到了小额贷款公司,这次的借款金额还是20万元。但让李明始料不及的是,这次借款是他噩梦的开始。因还款不及时,李明掉进了“深渊”,刘国忠让公司员工找李明催债。

“他们各种手法都用了,住在我家吃喝玩乐,在我家里随意吐痰,脏话连篇,我们一家人真的受不了。”2018年12月29日,李明向警方报案时说。李明说:“第二次借贷因资金紧张无法及时还款,逾期两个月,我被小额贷款公司员工威胁、恐吓、辱骂、软暴力滋扰等暴力催债。刘国忠时不时带着一群人到我家催债。期间,他们的油费、住宿费等都让我买单,如果我承担了这些费用,就可以延缓几天还款。有一次,我甚至被他们软禁起来,失去自由。”刘国忠等人将利息算的极高,李明报案后,按照刘国忠的算法李明还欠他们220余万元。“我想尽一切办法还钱,可这就是个无底洞,我永远都凑不齐。”为了尽快还清借款,李明向亲朋好友借款,大家一度认为李明是骗子是无赖,因无法及时结清合作伙伴的债务,李明甚至被告上法庭,成为老赖。

“我不敢想,我害怕,这几年过得日子像噩梦一样。”李明的妻子张某在接受民警询问时,哭了很久才说出一句话,眼神中露出胆怯,民警多次安慰后才能正常讲述,张某因为刘国忠等人的催债,在单位受到羞辱,一度抬不起头,在家里闹在单位闹,张某告诉民警,这些年她每天都活在痛苦中,除了自己正常工作外,为了还清高额的利息,她和丈夫做了很多兼职,还了170余万元,可是赚的钱远远不够还高额利息。据张某讲述,刘国忠等人为了催债,多次前往李明父母家中,老人因年迈无法承受,几次因心情激动住院,更为可恨的是刘国忠等人并没有因为老人住院而停止骚扰,跑到医院去催债也是常事。

追逃

2018年12月29日,接到李明报案,警方介入调查,多方走访调查后认为李明所说属实。3天后警方正式立案侦查发现,8名涉案人员均为湖北籍。经两个月的调查,警方掌握了刘国忠等人恶势力犯罪事实。“涉案人员情况已摸清,该是我们行动的时候了。”办案人员分为六组,分赴新疆、江西、湖北等省区,收网抓捕。“报告马队,两名犯罪嫌疑人已抓获。”“我们队也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我们队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六个抓捕组纷纷传来好消息,4名犯罪嫌疑人到案。

不久,另一名潜逃人员落网,随着相关犯罪嫌疑人落网,警方在调查刘国忠恶势力犯罪过程中发现,案件首要分子刘国忠、骨干成员刘飞、刘鹏共实施6起勒索案件、两起寻衅案件,涉案价值达1000万元,同时,3人为叔侄关系,民警立即将3人列为网上追逃人员。2019年5月,刘国忠3人轨迹出现,但是这个消息令民警头疼,刘国忠3人潜逃至境外——老挝波桥省。

经分析,民警打算双管齐下,一路追逃,另一路前往刘国忠、刘鹏、刘飞老家,做家属的思想工作。同时,办案民警对刘国忠犯罪事实再一次分析梳理,2012年至2014年期间,刘国忠招募7人,在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附近开设宏安、飞羽两家小额贷款公司,违法放贷,凡是从这两家公司贷款的人,都曾不同程度遇到过威胁、辱骂、恐吓、殴打等方式的敲诈勒索。涉案人员众多,案情恶劣。

民警都有着一个坚定的信念:无论天涯海角,都要将3人抓获。西宁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追逃专班马不停蹄前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公安局,协同勐腊县公安局境外专班,展开抓捕工作,在前往老挝波桥省抓捕过程中,3名犯罪嫌疑人隐姓埋名、乔装打扮,躲进茂密丛林躲过了三地公安机关的三次围捕。

今年1月,追逃组再次对刘国忠、刘飞、刘鹏展开抓捕,因刘国忠等人居无定所、躲避侦查未能成功抓获。3月11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六清”行动推进“逃犯清零”,西宁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追逃专班立即赶赴云南省开展工作,因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形势恶化,老挝政府关闭国际通关关口并对来往出境人员实行拒签管控措施,民警无法出境开展抓捕工作。

4月中旬,公安部将刘国忠列为A级通缉令通缉对象,随即青海公安公众号两次发布悬赏公告。4月23日,国际疫情形势好转,老挝国际关口开放允许部分人员签证入境,刑警支队追逃专班民警立即赶赴云南,立即与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对接。紧接着,勐腊、勐海县公安局,打洛对外联络处、磨憨口岸、打洛口岸,紧锣密鼓,沟通案情、摸排偷渡情况,制订越境抓捕计划。4月25日,民警和当地警方驱车前往中国磨憨口岸边境线,实地侦查潜逃路线及位置,同时通过警务协作发动老挝警方协查。

押回

“当我们看到刘国忠、刘飞、刘鹏3人时,激动不已。”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兴海路派出所刑警中队中队长宋维龙在采访时陈述当时的心情,他告诉记者那一刻,感觉给自己对被害人有了一个交代,这么长时间的心血没有白费。然而,好事多磨,考验还在后面。

从隆冬的青藏高原一飞到南国边境,环境气候巨大的落差间,新冠肺炎国际形势严峻。民警们尽管也是久经沙场、身体素质极为过硬,但终因隔离条件差、温度等问题,出现了诸多身体不适。“当时我们两个人看护一个犯罪嫌疑人,全程24小时不敢摘口罩,当时气温近40摄氏度,在隔离点不能冲澡,滋味不好受啊。为确保24小时有人看守,民警一人睡觉换另一人看护,隔离的14天既担心犯罪嫌疑人逃跑、自杀,又担心其中有人感染新冠肺炎,煎熬了14天。”宋维龙说道。

5月8日,结束了14天隔离,刑警支队专班民警将3名犯罪嫌疑人带回。一路上,民警与3名犯罪嫌疑人同吃同住,为了尽快赶路,不敢在任何地方多停留,饿了吃方便面,困了就坐在车上睡觉。马坚感慨地说道,从警11年,这一次最让他印象深刻,因为在车上坐的时间久,地方狭窄,有的民警腿都肿了。

5月10日,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涉恶在逃犯罪嫌疑人刘国忠以及同案在逃人员刘飞、刘鹏被西宁警方从云南安全押解回西宁。目前,西宁警方已成功抓获13名涉黑涉恶在逃犯罪嫌疑人。5月11日,刘国忠、刘飞、刘鹏3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西宁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天涯海角追你到底

黑恶不除,民难安、国不宁。扫黑除恶,顺应民心,百万群众齐发力,形成对涉黑涉恶犯罪“零容忍”的汪洋大海。本案中的刘姓三人,从青海逃往湖北又从湖北逃往境外,以为可以逃过法律的制裁,逃脱警方的抓捕,但他们没想到的是,我省警方跨越万水千山,排除千难万险,将他们缉拿归案。全国公安机关持续贯彻落实全国扫黑办工作部署,持续对涉黑涉恶逃犯保持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追逃“清零”行动,确保“一网打尽、除恶务尽”。我省警方综合施策步步推进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公安机关正告在逃涉黑涉恶逃犯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否则,无论天涯海角,追你到底!

青海警方悬赏涉黑涉恶在逃人员马海云徐洪光刁永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