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碗“热辣滚烫”背后的政法温度
时间:2024-03-27 10:15来源:法治甘肃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吃麻辣烫,游玩天水的旅游景点……走进甘肃省天水市,各景点游客络绎不绝,在网红麻辣烫打卡地吃麻辣烫的长队更是见首不见尾,虽然近期游客骤然增多,但各个区域秩序井然,一派文明和谐的景象。

在这“热辣滚烫”的背后,离不开天水政法人的默默付出。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公安民警和网格员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密集的人流中,或为游客指引线路或为游客提供帮助,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游客有需要,他们总是能第一时间出现,为游客排忧解难。一时间,这座古老城市发生了许多暖心故事。

增派警力

“心服务”换来“金口碑”

“欢迎大家来天水游玩,请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看好随行的老人和孩子。”连日来,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分局天水南站派出所民警耐心提醒每一位进出站的游客。

“每天都会遇到群众求助,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奔赴!”天水南站派出所所长汪玉红说,游客丢失身份证和行李的最多,每次都会热情帮助他们找回丢失的物品。

图片

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分局民警在天水南站巡逻

麦积区作为天水的“码头城市”,辖内拥有天水机场、天水南站、天水火车站以及众多高速公路进出口,为确保广大游客有一个良好的出行和游玩体验,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分局抽调警力,最大力度安排至麦积城区各重点路口、路段,随时为外地游客提供暖心服务。


不仅如此,天水市公安局秦州分局城区交警大队推出柔性执法举措,用心用情开展保畅疏堵、温馨导航、轻违不罚、便捷停车、全时在线等服务,保证游客开启暖心的“麻辣烫”之旅。

天水市组织公安交警、道路运政、行政执法和志愿者走上街头,全力开展道路保通保畅和事故预防工作。在辖区进城出入口、高速公路出入口、麻辣烫店周边路段,设置临时执勤点,加大疏堵保畅力度、落实便民服务、实行轻违警告、开辟绿色通道、设置全时在线咨询服务、采取事故快处机制等措施,为开展好“天水麻辣烫”旅游吃货节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化身“多面手”

网格员助力“吃货节”

3月22日,秦州区大城街道网格员李刚早上6时就来到四合院麻辣烫网红打卡地,开始向前来排队吃麻辣烫的游客分发凳子,并维护现场秩序。

不仅如此,李刚还要挨个检查麻辣烫店的食材是否新鲜,水、电、天然气等是否安全……直到晚上11点吃麻辣烫的游客渐渐散去,他帮助环卫工人清洁场地后,才会放心离去。

图片

秦州区大城街道网格员在四合院麻辣烫网红打卡地向游客介绍天水旅游景点

秦州区大城街道政法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坚小风每天都会到四合院,化解游客在排队中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

“网格员们化身‘导航员’、宣传员、巡查员、服务员等‘多面手’,穿梭在网红麻辣烫打卡地现场。”坚小风说,网格员每天都开展文明引导、人流疏导、现场秩序维护、环境卫生整治、安全隐患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服务。对需要帮助的游客耐心引导、不厌其烦地解释、力所能及地帮助,确保活动现场闹中有序。

记者还了解到,天水政法机关会同应急、文旅、市场监管、卫健、消防等部门,对“九小场所”的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各类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清单式整改。

据介绍,天水市紧盯“吃货节”“双休日”等时间节点,市、区两级政法单位组织精干力量下沉,与网格员、村(社区)干部一道,对辖区热点区域、网红打卡点、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摸底,对人员流量大、治安复杂的点位安排专门人员值守,有针对性地回应群众诉求,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现场化解。

在“情”字上用心

在“实”字上用劲

3月20日上午,来自河南的王女士到天水市公安局秦州分局西关派出所求助,称自己在天水古城游玩时手机不慎遗失,因手机内有重要文件,请求民警帮助。

接到求助后,民警迅速展开走访调查,最终在当日20时将王女士丢失的手机找回,当面归还。

手机失而复得,王女士非常感动,临走时悄悄在西关派出所门口放了一束鲜花,里面的小卡片上写着“今天非常感谢你们,辛苦了,祝你们工作顺利!”

图片

天水市公安局秦州分局城区交警大队民警给游客指路

在天水古城及伏羲庙等景点,西关派出所民警及网格员们,热心为群众提供服务,不论是手机丢失,还是寄存行李,他们都会帮助解决。

“我们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旅游景区及周边重点区域、旅馆酒店等地的巡逻管控力度,持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提升辖区社会面治安管控水平。”西关派出所副所长王志城说。

与此同时,天水公安机关街面警务站严格落实社会面巡逻防控等级勤务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指挥中心安排专人24小时视频巡查,及时发现苗头隐患,提前预警处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