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矛盾不“出地”,纠纷不“发芽”!甘肃酒泉公安“护航春耕”矛盾化解率达97.8%
时间:2023-03-27 15:59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背上“护耕背包”送教下乡,深入企业明察暗访农资安全,组织巡防队伍走村入户巡查巡防。“三抓三促”行动以来,甘肃省酒泉市公安机关紧盯农忙时节群众需求,针对春耕阶段各项安全监管工作,巡防查宣齐上阵,全面进入“护航春耕”模式,为春耕生产创造良好环境。

“零容忍”坑农“铁脚板”强化监管

“农资产品买全了吗?发现伪劣产品记住第一时间报警,一定要注意农耕机械和用电安全……”在酒泉市肃州区清水镇集市、田间地头,民辅警在“拉家常”中为群众讲解防范知识,并了解农户春耕备产情况。

今年3月以来,酒泉市公安机关加强与工商、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对辖区农药、化肥、种子经销部门等场所进行全面检查,严防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

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围绕“打源头、断链条、追流向”,向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盗窃农资农具、流窜行骗等涉农违法犯罪行为展开凌厉攻势。同时,联合市场监督、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春季护农专项行动”,逐门逐户走市场、进商户,对店铺位置、负责人、经营范围、农资产品质量及储存等详细情况进行登记备案,严防涉农案事件发生。

肃北县公安局对辖区农资物品销售点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检查农资销售点经营资质、农资产品进销货账目、质检报告、产品标签等情况,并实地查看农用物资的库存情况,确保农资物品来源清、数字明,严防假冒伪劣农资物品损害群众利益。

春耕以来,酒泉市公安机关走访4000余家农资市场商户,开展联合检查30余次,从源头保护农民生产农资安全。

矛盾“不出地”纠纷“不发芽”

“都是乡里乡亲的,多说几句好话啥矛盾都可以化解,有啥调解不了的矛盾,可以来找我们。”近日,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哈尔腾村牧民哈某和叶某因草场划分问题发生争吵,阿勒腾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对当事人双方进行劝导,农户纠纷得到及时化解。

针对春耕期间矛盾纠纷高发的情况,阿克塞县公安局组织各派出所社区民辅警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恳谈,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同时,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社情民意,及时疏导化解,为村民安心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敦煌市公安局针对辖区农业生产实际,围绕“田间警务”,警力下沉农忙一线,全力抓好治安巡逻防控、矛盾纠纷调处、打造和谐春耕生产环境,根据春忙特点,组织派出所警力对果蔬温棚集中种植区域开展巡逻防控,妥善处理邻里、经济交易纠纷。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巡逻防控,督促指导辖区村委会安排专人对变压器站、水泵房、农用灌溉用电线路等农电设施进行巡护,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春耕以来,酒泉市公安机关共走访群众3000余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4起,化解率达97.8%,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做到“矛盾不出地,纠纷不发芽”。

“零距离”宣防播撒“平安种子”

“大叔、大妈,可不能为了图便宜,搭乘超载车。”近日,玉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宣传民辅警走街串巷宣传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知识。

酒泉市公安机关根据春耕农忙时节的治安实际,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重点村警务助理等联动巡防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防范宣传活动,着力提升群众的自防意识。

玉门市公安局在辖区沿线乡村路口、乡镇公路重点路段和重点交叉口,采取定点执勤及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方式,积极加大路面巡逻密度,不断扩大管控覆盖面,及时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向群众宣传农用车辆安全驾驶及行车安全知识。

金塔县公安局针对农业生产资料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化肥、农药、种子、农用器具等高效运输,不误农时的同时,以“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抓手,巧借农村“大喇叭”广播,提醒广大群众要紧绷交通安全弦,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超员超速、农用车违法载人、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护航春耕平安。

“今年春耕开始了,我正愁着人手短缺的问题,派出所民警就来帮我一起为春耕做准备,还给我宣传了各项惠民政策和预防诈骗知识,对我们很有帮助”。玉门市公安局赤金镇村民李某高兴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