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甘肃酒泉警方连破电信网络诈骗案18起,抓获嫌疑人116人
时间:2023-02-24 11:14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警察同志,我刚刚刷单被骗了三万多块钱,怎么办?”2月2日,春节刚过,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了群众报警。

经查,李女士通过互联网被一个陌生微信好友诱导刷单,其中一涉案银行卡卡主陈某系肃州区人,经专案组两天两夜持续作战,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经讯问,该犯罪嫌疑人还存在上线,办案民警立即辗转金塔县、玉门市等地循线追踪,连续抓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嫌疑人3名,成功打掉了一个流窜于肃州区、金塔县、玉门市等地为涉网犯罪提供资金转移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

开年以来,随着节后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骗子们也盯上了一个个开工投产的钱包,又双叒开始干坏事了。酒泉市公安机关紧盯这一治安形势,在预防为先的同时,坚持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向电信网络新型违法诈骗活动发起了雷霆攻势,各地战果频传。

2月8日,玉门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抓获嫌疑人2名,带破外省市案件8起。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明知诱骗他人去天津是从事“跑分”“洗钱”违法行为情况下,为牟取不法利益,介绍曹某携带银行卡、身份证前往天津办理"贷款",并按诈骗嫌疑人要求让曹某新办电话卡、银行卡,提供手机银行、刷脸认证、支付密码等帮对方使用其银行卡支付结算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高达300万余元,造成8名被害人被骗。

警方发现除了“刷单”“跑分”这样的常见犯罪,还有不少人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踏入了骗子精心挖下的“虚拟货币坑”。

2月10日,酒泉市公安局玉门油田分局成功打掉一个藏匿在河南,承接境内取现,境外卡接回U利用虚拟货币(USDT)转移涉诈资金洗钱“车手”团伙,共抓获团伙嫌疑人4名,扣押作案手机4部,涉案银行卡21张,追缴违法所得10万余元。

在案件侦破过程中,警方发现大量资金被犯罪嫌疑人在短时间内快速转移和“洗白”,于是迅速批量冻结了数百个涉案账户。不过,此时有一批账户提出解冻申诉,称只是在进行虚拟货币交易。办案人员加大了追踪调查力度,一个利用虚拟货币为电信网络诈骗洗钱的团伙浮出水面。经讯问,上述嫌疑人对其明知是涉诈资金仍利用虚拟货币转移资金,非法获利3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原来,与传统的通过多级银行卡层层转账洗钱不同,虚拟币具有匿名性、去中心化特点,不法分子们以承诺高额静态收益和发展下线复式计酬为诱饵噱头,吸引用户不断加入,最后将“黑钱”通过买卖方式兑换成虚拟币再卖出,一来二去,“黑钱”就洗成了“白钱”。很多人尽管知道风险不小,但看着投资“虚拟币”不断飙升的价格,还是一口气投资好几种,谁知道从“欣喜若狂”到“哀鸿遍野”只是一瞬间的事,看到暴涨暴跌的价格、天花乱坠的谎言才发觉自己已经落入了犯罪分子布下的陷阱。

尽管骗子的犯罪手段很隐蔽、很狡猾,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开年以来,酒泉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8起,同比上升13%;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116人,电诈损失数同比下降29%;成功劝阻上当受骗群众2万余人,为群众挽回损失120余万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