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危急时刻勇救两名落水群众 这位甘肃“最美基层民警”又获“见义勇为”称号
时间:2022-11-14 16:49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郭炬

“我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精神,在日常工作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11月8日,甘肃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洮河分局卡车派出所民警高春虎,收到了来自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政府颁发的“见义勇为”荣誉证书。

今年50多岁,黝黑的皮肤和健硕的体格,这是高春虎给人的第一印象。因工作认真负责,表现突出,今年他被评为2022甘肃“最美基层民警”。

此次又收到“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大家都说他“当之无愧”,那么这个荣誉的背后又发生过怎样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呢?

2022年3月17日上午,高春虎像往常一样前往卡车派出所上班,经过卓尼县多架山水库吊桥边时,忽然发现距水库岸边四五米处有两名落水者在挣扎,其中一名女性落水者面朝下漂浮在水面,没有挣扎迹象;另一名男性落水者发不出呼喊声,只是在水中不停挥动双手挣扎,且离岸边越来越远。

一名中年妇女在岸边急切地蹦跳着向路人不停招手寻求帮助,目光中满是焦急和惊惧。当时正值清晨,路上行人稀少,周边没有任何救援工具,情况危急!

“看到有群众落水了,我也没有多想,自己从小在洮河边长大会些水,当时啥都来不及想,就本能地直接跳进水里,拼了命地把他们两个拉到岸上来了。”高春虎说。

顾不得考虑过多,高春虎一面让岸边的中年妇女去邻近村庄喊人找救援工具,一面来不及脱掉衣服,毫不犹豫地纵身跳入河中,奋力向男性落水者游去。

刺骨的河水,加上经水浸湿的沉重的衣服,不太熟炼水性的高春虎呛了几口水后,凭借着毅力,抓住了男性落水者的手。然后鼓励还有意识的男性落水者抓住女落水者的辫子,一点一点地单手划到岸边,伸手抓住枯枝,再将两人拉出两三米的深水区。

边较陡,高春虎安抚并固定好两名落水者后,艰难地爬上了河堤,呼喊一名过路的村民将两人拖拽上河堤,并对女落水者进行了紧急施救,几分钟后,女落水者有了气息,恢复了意识。

这时,闻讯赶来的多加村村民将二人送去医院救治。高春虎终于长长的出了一口气,才发觉身体极度疲乏有如虚脱一般,冻得瑟瑟发抖,几乎说不出话来。

在生活中,高春虎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热心肠人,因为工作中比较英勇,大家都叫他“虎子”。

“我和高春虎同时参加工作,平时在工作当中,他就表现得十分优秀。他在干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后面,把别人的放在前面。”卡车派出所民警马正中说。

谈起高春虎奋不顾身跳水救人的事,他的同事们表示,他平时就是这样一个事事冲锋在前的人民警察。

作为森林公安民警,从2013年调任卡车派出所开始,高春虎每天穿梭在辖区林地和群众之间,早出晚归设点盘查,走村串户宣传政策,顶风冒雪的巡山查林,睡卧草地渴饮山泉水,已经在卓尼县偏僻的深山里坚守了整整九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