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横跨三省、行程3000多公里,这名越狱逃犯21年后终被抓!
时间:2021-09-15 18:14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邓亮

“我们是原靖远监狱民警,你知道我们找你什么事吗?”

“知道,是逃跑的事情。”逃犯张某元心里明白,这一天迟早会来。

近日,甘肃省白银监狱追捕民警驱车横跨甘青新三省,行程3000多公里,在新疆哈密市成功抓获1名原靖远监狱(白银监狱前身)在逃罪犯张某元,为白银监狱“云剑”行动再添战果。

21年前,张某元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在原靖远监狱服刑,当年从原靖远监狱脱逃。多年来,监狱虽多次组织对其抓捕,但一直未果。

今年7月,白银监狱狱内侦查部门在新一轮研判历年在逃罪犯案件时,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后,认为在逃罪犯张某元极有可能利用当时户籍还未信息化联网的漏洞,套用其同胞兄弟的信息漂白身份在外潜藏。通过与张某元户籍所在地公安部门的协调沟通和多地走访了解,追逃民警终于获取罪犯张某元脱逃后一直在新疆活动的重要线索。

经过缜密细致的分析研判和大数据比对,在新疆公安部门协助下,追逃民警初步确定与罪犯张某元三哥姓名、身份证号完全相同的哈密市的暂住人员“张某星”即为白银监狱在逃21年的罪犯张某元。

8月16日,白银监狱追捕民警携带相关资料驱车前往新疆哈密市,在当地公安部门密切配合下,成功抓获逃犯张某元。虽然已经脱逃21年,张某元的面容有所变化,但其身上的纹身图案与当年入监时的照片完全一致,面对诸多证据,张某元当场承认脱逃后“漂白”身份及套用其三哥“张某星”身份的事实。在确认身份无疑后,追捕民警于8月19日将逃犯张某元押回至白银监狱。

近日,白银监狱召开以“脱逃无出路,改造有前途”为主题的反脱逃专题教育大会,张某元等罪犯讲述了外逃期间的生活状态和心理情绪:“逃离监狱后,虽然我想方设法让自己变成别人眼中的正常人,但内心深处始终忘不了自己还是一个戴罪之身,整天犹如惊弓之鸟的心态也没有让自己过上真正正常的生活……”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正如逃犯在监狱反脱逃专题教育大会上感叹的那样,逃脱并不会让自己重获自由,只有面对现实,积极认错改造才是重获新生的唯一正确道路。逃犯的感受感言在在押犯中产生了很大反响,他们给罪犯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21年前,原靖远监狱监管条件落后,尤其是硬件设施的破旧严重影响了监管安全。如今,经过布局调整新组建的白银监狱实现了跨越发展,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标准规范化管理都实现了质的飞越。

记者手记:

逃亡岁月,换来的并非安宁幸福生活,而是终日的不安与惶恐。逃亡也并不能逃避法律的严惩,相反将会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法律犹如高悬头顶的利剑,所有犯罪都终将受到严惩,任何妄图逃避法律惩罚的图谋都将不会得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