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群众一个都不能少”!他们用坚守筑牢堤坝
时间:2020-09-07 13:42来源:陇南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徐琢

“终于放晴了,要赶紧起来清理道路的淤泥,还有老王家的房子被水冲的厉害......”天刚亮,驻村队员心里就盘算起了一天的工作。

受连日的暴雨侵袭,陇南市市检察院帮扶的康县岸门口镇吊桥沟村、铜钱镇亮娅村和麻园村暴洪咆哮,通村公路严重受损,通社公路多处中断、滑坡、悬空,全村停水停电,村民房屋被山体滑坡掩埋过半,多户村民家中进水,面对严峻形势,帮扶队员努力克服困难,坚持奋战一线,用热爱和担当,与当地群众一道筑起了牢不可破的堤坝。

“群众一个都不能少”

刚结束高强度的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麻园村第一书记兼帮扶队长滕飞刚刚申请休假。听到防汛的消息,他立即赶回麻园村,第一时间和帮扶队员、村镇干部一道组成抢险救援队,装填沙袋,分流水势,成功将山洪引入河道中,避免其造成危害。

麻园村属于落石滑坡多发地区,暴雨导致农户齐发定家后山体滑坡,但是齐发定一家还在家中,情况危险,帮扶队员果断冲进家中,将齐发定家人转移,人员刚刚安全转移山体滑坡即将齐发定房屋淹没过半。齐发定的家人为前期不理解导致没有及时转移道歉时,帮扶队员们说“大家一定要相信科学的判断,我们麻园的群众,一个都不能少!”

“群众一个都不能少”,这是责任,也是誓言!

帮扶工作队和群众迅速打通“生命通道”后,刚准备吃饭时,接到了村民李逢才的求助电话。李逢才因道路湿滑不慎摔倒,曾受过伤的右腿骨折,无法移动。得知信息,帮扶队员放下了手中的泡面,拨打120急救电话,并立即赶往现场。但现场通往镇上的漫水桥依然被洪水淹没,救护车无法通过,驻村队员用担架抬着李逢才走小路将其送到对岸的救护车上,使李逢才得到及时救护。

“我们先过去看看情况”

汛情严重时,亮垭村已成为一座“孤岛”,所有进出村庄的道路全部被淹,全村停水、停电、断网,通户道路被淤泥、落石阻塞,洪水经常迅速漫进村庄低洼处的房屋。帮扶工作队的队员,时刻关注着村庄的汛情和由此引发的地质灾害以及上游洪水的水势。

第一场暴雨到来后,帮扶队员带领村干部一起投入到防汛抗洪工作一线,逐户排查、挖填坑洞、搬运沙袋、加固堤坝、疏通桥涵,和村“两委”干部帮助群众转移。第一书记冯文平和帮扶队员坚持每天察看全村情况,看农户房屋是否存在隐患,查看水路是否畅通、是否有滑坡迹象和其他情况,发现滑坡隐患3处,转移农户5户17人。每次发现险情,他们总说“我们先过去看看情况,大家不要乱跑”。

“我们先过去看看情况”,这话语斩钉截铁,也让人倍感温暖!

贫困户、边缘户一直是驻村队员最大的牵挂,驻村队员都会冒雨看望精准扶贫户、边缘户家庭,了解家中经济损失和生活情况,查看居住房屋是否安全,记录贫困户、边缘户存在的困难与诉求。在贫困户苏福琴和徐吉兴家中,驻村队员看到分发的鸡苗没有受到暴雨影响,长势良好,疲惫的脸上顿时有了笑容。

“这点伤算不了个啥”

12日,暴雨来袭,吊桥沟村情况危急,第一书记谭继朝带领队员对有安全隐患的农户劝说撤离,下午5点,洪水淹没村道30公分之高,道路便民桥多处被冲毁,山坡不时有石头和泥浆被冲刷下来,情况十分紧急,由于断路断电断网加之暴雨声太大,有些村民听不到通知,工作队坚持淌着泥沙,爬山过桥去村民家里提醒转移。

雨水稍减后,面对遍地泥泞、满目狼籍,驻村帮扶队和村民一道巡查排险、清除道路河道和房前屋后堆积的砂石、淤泥。在清理淤泥中,一村民意外滑下三米多高的斜坡,齐腰深的淤泥迅速吞没了他的上半身,离他还有五来米远的谭继朝纵身跳下滑坡,用尽力气抬起这名村民的头部,其他两名帮扶队员脱掉雨靴赤脚踏过泥地,以最快速度冲到村民前,合力抬到了安全地带。看着帮扶队员扭伤的手腕和被划破的脚,村书记激动地说“你们真是不要命了”,队员们说“我们的这点伤算不了啥,人没事就好”。

“这点伤算不了啥”,饱含深情,也流露担当!

暴雨肆虐不歇,17日,全村断电断水已持续96个小时,道路也已经阻断,部分村民基本生活成为最大的问题。面对不顾危险私自上山摘菜和下河打水的村民,帮扶队员一面耐心劝说,一面将队里仅剩的方便面矿泉水捐出。帮扶队员和村民上山扶正加固倾斜的电线杆、接修水管,由于缺乏工具,他们用手刨开泥土,手上磨起血泡,胳膊酸痛、手腕扭伤,终于及时做好了准备,有力保障了水电恢复和供应。

有的温暖和感动,会在一瞬间膨胀到灰飞烟灭,但有的温暖和感动,我们却感觉一直在身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