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出动警力1367余人次 西藏拉萨公安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时间:2024-02-29 22:00来源:平安拉萨责任编辑:郭炬

2024年2月27日开始,西藏拉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如期开学。拉萨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护校安园”各项措施,全面细致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维护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前期社会秩序良好,全力确保校园绝对安全。

精心谋划强部署

为深入推进春季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前期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拉萨市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新学期开学前后护校安园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职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严明工作纪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上下齐心,同频共振,科学部署警力,抓好校园安防工作落实。

多措并举除隐患

加强校园内部排查。全市各驻校民警以“时时不放心”的工作理念,深入拉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采取检查“人防、技防、物防、消防”的方式,对校园内是否配齐配强专兼职安全保卫人员,保安员是否持证、校园一键式报警及视频是否达标,是否正常使用,学校是否严格落实门卫值班制度情况,特别是对校园重点部位(教学区、食堂、学生宿舍楼、实验室、水电气设备间)是否安装安防设施,消防通道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设置合理、正常使用,是否定期更新和维护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确保校园内部每一处都不留任何安全隐患。期间各驻校民警联合校园安保办深入各中小学幼儿园检查411家次、排查校园内部安全隐患16处,现场整改隐患16处。

加强校园周边巡查。拉萨市公安机关积极组织辖区派出所,校园警务室、周边便民警务站以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强化巡逻防控、严密治安维稳、严防涉校案件等工作为重点,特别是加强校园周边文具店、书店、办公用品店、印刷品店等的督导检查,严厉查处打击各类侵权盗版、售卖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反动杂志刊物、出版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整治售卖“萝卜刀”、“鼻吸能量棒”等易引起暴力不良行为和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的危险物品的商铺。期间,拉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367余人次,检查校园周边沿街商铺、娱乐场所、电竞酒店、网吧、旅馆等相关场所711家次、盘查人员余1187人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1处、收缴各类违禁品46份,有力消除了校园周边治安隐患。

加强联合检查。治安管理支队为严防校园周边涉未成年人案事件发生,多次联合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娱乐场所内是否接纳未成年人消费、监控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全面覆盖无盲区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期间,共检查酒吧9家、盘查人员80余人次、排查治安隐患21处、收缴管制刀具4把、1家行业场所存在聘用未成年人行为,进一步整治了校园周边娱乐场所治安隐患。

常治长效保平安

拉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按照区市党委政府、区公安厅、拉萨市公安局党委关于护校安园工作的具体部署,进一步做实做细校园安防各项工作。一是强化巡查制度。认真落实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期间校园周边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各类校园周边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二是强化护校岗制度。按时启动上下学时段“护学岗”“高峰勤务”等巡逻防控机制,提高各中小学幼儿园周边见警率和管事率,切实维护校园各重点区域治安秩序。三是强化法制教育。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法制教育,组织属地公安机关法制辅导员及法制副校长深入中小学幼儿园,上好安全法制“第一课”切实提高广大学生及家长的法治观念,提高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四是强化应急演练。深入校园定期开展应急处突演练,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提升治保力量应急处突水平,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