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隐患排查,西藏政法委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05-31 09:21来源:西藏政法责任编辑:王晓蕾

近期,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根本任务和五个方面具体目标,结合全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实际,着力组织开展全区铁路沿线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努力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强大动力转化成推动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

高位谋划部署,全面统筹推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速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平安西藏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联防专项组组长刘江在全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表彰会上的讲话和有关批示指示精神,始终将全区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早谋划、早部署。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开展全区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相关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委机关护路办主任、副主任为组长、其他干部为成员的3个专项督导组,深入铁路一线开展督导检查,确保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明确排查内容,系统排查隐患。结合全区铁路护路工作中易发多发的各类隐患,明确了6个方面重点排查内容:一是排查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管控人员;二是排查铁路区域易燃易爆危化品生产销售企业和废旧物品收购站点等铁路沿线重点行业;三是排查铁路建设期间拖欠农民工工资、工程款等涉铁矛盾纠纷;四是排查在铁路沿线拆(割)盗铁路设备设施、摆放障碍等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行为;五是排查铁路沿线防护栅栏倒塌损坏、铁跨公限高架下沉等物防设施隐患;六是排查新建项目选址靠近或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在建项目施工过程中危及列车安全运输等可能存在的隐患。截至目前,3个督导检查小组共排查涉铁安全隐患126起,建立了问题清单并形成专题报告。

突出整治重点,制定整改措施。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将铁路沿线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通报涉铁市委政法委和相关铁路部门,推进全面整改落实。一是压实整治责任。由各市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研究制定整治措施,联合铁路部门对摸排的隐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治时限,扎实推进整治工作。同时,加大对各级护路办和铁路运输企业隐患整治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各类风险隐患整治到位,防止反弹。二是建立联排机制。与铁路运输企业及铁路养护公司建立涉铁隐患排查整治联动机制,每季度召开涉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通报会,并推广至铁路沿线各级护路办、护路大队和养护公司线路、桥隧车间,层层建立隐患共同排查整治机制。三是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各宣传节点,大力宣传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在铁路沿线重点区段安装警示标志标牌、“双段长”公示牌、铁路应急电话标识牌和喷刷保护铁路藏汉标语,以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全区铁路爱路护路宣传,提升群众爱路护路意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