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藏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勒布边境派出所:执法有力度有温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时间:2022-09-28 16:39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西藏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勒布边境派出所:执法有力度有温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干净整洁的办证大厅、随处可见的温馨提示、清晰明了的办理流程、划分有序的执法窗口……走进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勒布边境派出所,细节之处尽显人文关怀、执法温度。

近年来,勒布边境派出所紧紧围绕“执法行为规范化、辖区管理精细化、服务全程人性化”的工作思路,聚力淬炼队伍、广泛普法、精准管控,实现了执法零缺陷和执法零过错,让公平正义可见可信、平安幸福可触可感,辖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久久为功,锻造守护平安的“铁拳头”

“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勒布边境派出所所长土丹旦增介绍,派出所充分利用思政课堂、道德讲堂、模拟法庭等载体,以专题讲座、案例评析、旁听庭审、技能竞赛等形式,组织民警轮流担任执法教员,开展“换位式”“帮带式”执法实战培训。建立执法质量月督查、季考核、年排名机制,将执法质量与个人奖励、评优评先挂钩,持续激发民警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提升民警法律专业素养。

勒布边境派出所对照“四个一律”工作标准,建成了“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突出实用”的执法办案场所。定期召开分析会,全面复盘每起接处警、案件办理工作,规范指导民警执法办案,并构建起流水线式的执法标准体系。

截至目前,该所案件办结率100%、优秀率100%,执法办案一直保持着零复议、零诉讼、零信访。

潜移默化,浸润知法守法的“法治课”

2020年以来,勒布边境派出所组织开展“八五”普法和“法润雪域边关”专项活动,启动1村1个“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组建“法治宣讲队”,深入边境村落,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宣讲与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并倡导群众共同参与依法护边守边活动,共筑平安边境的“防护网”。

“派出所每个月都会来学校开展大讲堂活动,除了讲授法律知识,还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这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别重要!”谈起派出所民警兼任学校法治副校长一事,麻麻门巴民族乡完全小学校长边巴次仁颇为称赞。

麻麻门巴民族乡是少数民族门巴族的聚居地之一,勒布边境派出所始终坚持执法工作与加强民族团结工作交互开展,选派民警兼任学校法治副校长、联合麻麻乡建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设立警营开放日,开展法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

数据赋能,加固和谐辖区的“防护栏”

近年来,勒布边境派出所坚持科技驱动、数据赋能,强化“警、案、人、物、卷”等执法要素全流程、一体化监督管理机制,执法信息第一时间录入平台系统,实现辖区角落“一张网”全域监控、“一盘棋”管理联动,打通了大数据服务辖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辖区大杂居、小聚居的分布特点,勒布边境派出所将辖区划分为4个网格区域,每个网格区域设立1名民警、1名辅警和3名联防队员,负责日常服务管控工作。建立窗口周末延时和面向老弱群体定期上门的综合政务服务模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辖区群众满意度达100%。他们还组建“女子护游队”,常态化开展辖区巡逻,摸排辖区隐患。

今年以来,勒布边境派出所组建“派出所+乡党委政府人员+志愿者”为成员的矛盾纠纷调解小组,加强对当事人的教育,做到讲清法理、讲通情理、讲明事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起,把风险隐患消除在初始,实现了预警在前、防范在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