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战“疫”路上最靓“警”色——记逆行在抗疫一线的拉萨女警
时间:2022-09-28 15:53来源:法治号-西藏频道责任编辑:王晓蕾

在西藏拉萨公安抗“疫”队伍中,有一群巾帼力量逆行在抗疫一线。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妈妈,更是人民警察。她们以柔肩扛起责任,以坚韧诠释担当,绽放青春芳华,绘就别样“警”色。

我要和男警一样去抗疫一线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以及24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


九月的拉萨,寒潮突袭,气温骤降。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两岛派出所中和国际城警务站副站长古桑连续值守一昼夜后,她的防护面罩布满了冰霜。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无论是在辖区核酸检测点上,或是街面行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管控和检查工作中,都能看见古桑的身影。

“古桑副站长比我们男同志更有耐心,面对个别不配合、不理解我们工作的群众,都要靠她来解释劝导。作为一名女性,她做任何事情都要冲锋在前,从不讲条件讲特殊。”这是与她一起执勤的男民警对古桑的评价。

换班回到站内,古桑向同事叮嘱了几句话后,又马不停蹄的前往辖区开展上门核酸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现在正是需要警力的时候,我不愿坐守警务站,我要和男民警一样去抗疫一线。”古桑说道。

截至目前,古桑带领警务站民(辅)警在点位上共检查车辆3000余辆、劝返不符合出行规定车辆193辆、211人;非机动车11辆、11人。


“前后方同样重要”

自疫情爆发以来,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指挥中心民警刘婷婷被借调至古城区服务站,奔走在古城区防控一线,每天开展增援警力调度、上传下达、数据统计、信息收集等工作。夜以继日,用细心、耐心、爱心和责任心,为抗疫一线民(辅、协)警提供数据保障。

8月28日,刘婷婷核酸检测呈阳性,并伴有咳嗽胸闷等症状,被转入洲际1号方舱医院进行治疗。9月10日,刘婷婷已痊愈出院。出院后,她毅然地向组织申请继续返回古城区服务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您好,这里是八廓古城公安局指挥中心……”经过短暂休整后,手台里又传来了刘婷婷铿锵有力的声音。

“疫情防控没有前线和后方,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也可以为疫情防控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刘婷婷说道。

流调专班的“娘子军”

40多个昼夜,于无声处鏖战。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次仁德吉、索朗央宗、彭姗、白玛德吉4名民警作为流调专班“娘子军”,虽被隔离在酒店,但她们克服种种困难,依然坚守岗位。

“你好,我是拉萨市公安局流调民警……”一部电话、一台电脑,每天说着相同的话,做着相同的事,不断循环往复。面对电话那头天南海北的口音,有时她们会受到质疑和误解。每每遇见这种情况,4位民警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劝导,得到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9月8日,白玛德吉在流调工作中接到群众求助称:吉崩岗社区有一位老人出现昏迷不醒的状况,希望尽快送往医院。

接到求助后,白玛德吉第一时间将求助信息推送至流调工作群内。经过多方协调,属地派出所民警及时将老人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因送医及时,目前老人身体已无大碍。

伴着夜色、迎着黎明,在一通通电话中、在一声声询问里,“流调员”用特殊的方式,与时间争速、与病毒战斗。

纳金派出所的“粮草官”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纳金派出所民警李秀妮主动承担起“粮草官”的重任。通过多种渠道、多番协调联系,最大限度确保物资到位,全力为纳金派出所提供服务支撑和后勤保障。

每天统计派出所用餐人数、打包饭菜并准时将餐食送往各点位、酒店,确保一线民(辅)警能够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让前线的战友们没有后顾之忧。在做好一线保障的同时,李秀妮带领综合指挥室辅警,包揽了择菜、洗菜、打扫卫生等工作,确保餐食干净卫生、食堂清洁,并对公用车辆进行消毒、维护,为配送餐食做好保障。

9月1日,李秀妮在工作中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她进入堆龙保税区方舱进行隔离。进舱后,她主动申请加入方舱抗疫志愿者队伍,与其他志愿者一道,参与舱内舱外巡逻,维护核酸检测、进出舱秩序,做好群众解释和情绪安抚,调处矛盾纠纷等工作。

9月12日,李秀妮已痊愈出舱。她表示,自己将第一时间返岗继续战斗!她坚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定能战胜疫情,取得抗疫工作全面胜利。

在这场战“疫”中,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横刀立马,只有平凡中的默默奉献和岁月里的初心不改。拉萨女警冲锋在前,她们奋力拼搏的身影成为战“疫”路上最靓丽的“警”色,她们用坚守、奉献、担当彰显拉萨公安的“巾帼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