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680万元农民工工资被成功追回 这里的检察官有何高招?
时间:2022-05-06 08:38来源:西藏检察责任编辑:郭磊

2021年,西藏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帮农民工追回工资近680万元

图为林芝市检察院依法对一起民事申请监督及司法救助案召开公开听证会。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检察院获悉,2021年,全区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其中,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较为显著,在节约了大量司法成本的同时,又及时有效保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今年,全区检察机关将持续提高业务素质水平,加强督促指导,强化措施开发案源,切实做好民事检察工作。

图为林芝市米林县检察院检察官调取米林县人民法院民事诉讼案件卷宗,开展民事审判监督。

据介绍,2021年,全区检察机关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共计678.96万元。其中,区检察院依法履职为14名农民工讨回工资6.04万元;拉萨市院与司法局会签《支持起诉和法律援助工作联系机制》,帮助158名群众追回拖欠工资、损害赔偿金等13万余元;林芝市院出台《林芝市检察机关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工作细则(试行)》,帮助158名弱势群体讨回拖欠工资、赡养费、损害赔偿金共计208万余元;昌都市院制定《关于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的工作意见》,为27名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追回工资共计156万余元。

图为昌都市卡若区检察院检察官接访讨薪农民工群体代表。

与此同时,自治区检察院还出台《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共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依法加大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的监督力度,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会同区高法制定《关于规范调阅民事、行政诉讼卷宗工作的办法(试行)》;还制定《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力争虚假诉讼线索查处有突破。

图为山南市乃东区检察院与有关行政部门签订支持起诉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工作联系机制。

自治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罗色江措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提高全区检察机关检察干警的业务素质和水平,加强对《民法典》《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等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执行监督精准性,努力做强执行监督。

同时,将规范检察建议工作,对农民工欠薪等类案监督总体情况及时分析总结,向人社、劳动监察、相关企业制发检察建议;对未成年人、老年人、农民工、困难群众等民事主体因诉讼能力欠缺或者较弱而导致诉讼困难的,加大支持起诉力度,对全区民事检察工作进行再督促、再指导。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