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顺利调解矛盾纠纷25起!“高原第一镇”的“三杯茶”调解法亮了
时间:2020-10-19 23:55来源:西藏移民管理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在有“高原第一镇”美誉的西藏日喀则市帕里镇,商铺、店面、工地较多,外来人口密集、群众间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为实现“小案快办、小吵快处、隐患速排、求助速帮”的工作目标,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帕里边境派出所民警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长期实践中摸索出“三杯茶”调解法:“一杯平心静气、二杯碰杯交流、三杯握手言和”使矛盾纠纷调解“生活化”,有效提高了纠纷调解的效率质量。

图为帕里边境派出所民警开展调解

近日,外来务工人员李某驾车不慎撞伤村民顿珠家一头黄牛,就赔偿问题两人僵持不下,顿珠情绪十分激动,帕里边境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出警,将两人带至派出所调解。

图为帕里边境派出所民警组织双方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

一杯平心静气

一到所里,民警为两人倒上热气腾腾的酥油茶。接过茶杯,顿珠情绪明显缓和。“一杯平心静气”,当事双方情绪冷静,是下一步有序调解的必要前提。

二杯碰杯交流

第二杯酥油茶,民警提议当事双方碰杯。在碰杯互饮过程中,双方得到有效交流,李某主动向顿珠道歉,并说明自己因为有急事,车速过快,导致事故发生;顿珠也表示,自己没有看管好黄牛,对于事故也有一定责任。双方平和地交流,为最后的调解奠定基础。

三杯握手言和

第三杯热气腾腾的酥油茶倒上了,民警适时介入,从法理、情理分析矛盾纠纷焦点,就赔偿方面积极引导,最终成功协调双方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签订调解协议书。

图为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用时不到20分钟,一桩“棘手”的纠纷顺利调解。“‘三杯茶’调节法是我们所民警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总结出的,符合当地风俗习惯,能够有效帮助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派出所所长普布旦增介绍说,“2019年至今,我们利用‘三杯茶’调解法顺利调解矛盾纠纷25起,为营造和谐稳定辖区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