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云南警方发布严打整治网络谣言十起警示案例
时间:2023-07-06 15:05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今年4月以来,云南警方全面开展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网络清朗环境。截至6月20日,全省公安机关共依法查处造谣传谣人员300余人,清理网络谣言信息1600余条。为进一步营造抵制网络谣言的浓郁氛围,促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形成“依法治网、依法上网”的良好氛围,云南警方公开曝光一批打击整治网络谣言警示案例。

案例一:昆明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李某某编造“云南某某学院有女生遭3名黑人性侵”网络谣言案。2023年4月,李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云南某某学院一女生遭3名黑人轮奸,丢到垃圾桶里”的虚假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昆明公安机关依法对李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案例二:昭通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郑某某编造“本村村民自述去缅甸北打工被割腰子”网络谣言案。2023年3月,郑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我村村民自述去缅甸北打工被割腰子”的虚假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昭通公安机关依法对郑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案例三:德宏公安机关依法查处赵某某、曹某某编造“女网红赴缅北示爱被绑架”网络谣言案。2023年5月,赵某某和曹某某为博取关注,编排“女网红赴缅北示爱”剧本,在境内直播时诱导网民误认为女网红在缅北被绑架,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德宏公安机关会同曹某某所在地公安机关依法对赵某某、曹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案例四:昭通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邱某某、钟某某、李某、卜某4人“自导自演直播‘约架’”网络谣言案。2023年5月,邱某某、钟某某、李某、卜某4人为博取关注,编造“网络约架”剧本,并在公园进行网络直播,期间不断假装挑衅甚至互相“殴打”,4人行为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昭通公安机关依法对邱某某、钟某某、李某、卜某某4人处以行政处罚。

案例五:昆明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黄某某编造“遭受舍友霸凌准备复仇”网络谣言案。2023年4月,黄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自己在校期间长期被舍友霸凌,因未帮舍友带饭被打耳光,不允许上床睡觉,准备进行反抗复仇”的虚假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昆明公安机关依法对黄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案例六:大理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罗某某编造“游乐场一充气城堡被风吹倒致儿童死亡”网络谣言案。2023年5月,罗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大理一儿童游乐场充气城堡被风吹倒,致1名儿童死亡、4名儿童受伤”的虚假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大理公安机关依法对罗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案例七:昆明、大理、文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王某某、郑某某、李某编造“有人偷抢小孩并解剖器官带走”网络谣言案。2023年5月,王某某、郑某某、李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有100多个外地人来偷抢小孩,目前已丢失20多个,且有9个小孩被解剖带走了器官”的虚假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昆明、大理、文山公安机关依法对王某某、郑某某、李某处以行政处罚。

案例八:红河、临沧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杨某某、施某某编造“涉江西胡鑫宇失踪事件”网络谣言案。2023年5月,杨某某、施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有关部门刻意隐瞒胡某某与母亲的通话内容”“胡某某学校监控被人为关闭3次,刘某某是幕后策划者”等虚假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红河、临沧公安机关依法对杨某某、施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案例九:曲靖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张某编造“会泽发生特大洪涝灾害”网络谣言案。2023年6月,张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会泽发生特大洪涝灾害,街道和多辆汽车被洪水淹没,路面发生塌方”的虚假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曲靖公安机关依法对张某处以行政处罚。

案例十:大理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邹某某编造“三月街赛马人员坠亡”网络谣言案。2023年5月,邹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大理三月街赛马活动有人坠马,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虚假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大理公安机关依法对邹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云南警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