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快来!这样的赏春“法味”十足!
时间:2023-03-27 16:44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三月云南各地传统节庆众多

万人狂欢跳舞的目瑙纵歌盛会

打卡沿边六国美食的边贸互市节

……

春色烂漫惹人醉

普法宣传暖人心

楚雄

梨花节

登山趁得春三月,带月犹看雪一枝。3月15日,楚雄州牟定县凤屯梨花节盛大开幕,梨花园内花团锦簇,景色宜人,吸引了不少游客光临。牟定县司法局抓住这一锲机,以花为媒,将普法宣传与梨花节系列活动相结合,以更实在、更接地气的方式传播法治理念,为本就绚丽多彩的梨花节增添了几分“法治”气息,使人们在享受大自然芬香的同时,又获得了法律知识的滋润。

在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群众不断围拢过来,向工作人员索要民法典、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普法宣传资料,气氛异常活跃。部分拿到宣传资料的群众认真阅读后,就涉及自身的土地流转、宅基地、继承等法律问题当场咨询了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都耐心一一解答,咨询群众均对解答表示满意。工作人员还就果农关心的合同订立问题做了细致讲解,告知他们如何选择中间商,以及在签订红梨购销合同过程中,应该如何有效防范梨款拖欠风险的发生,如果发生了欠款问题,一定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现场有群众深有感触地说:“司法局送法下乡就是好,我们有法律方面的疑问都可以在家门口得到解答,希望你们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最是春色迷人眼,梨花园中,一树树梨花清雅皎洁,如云似雪,惹得游客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工作人员主动到梨花林里,趁游客小憩之际发放普法材料,点对点、面对面地给他们解答所咨询的法律问题,并对近期出现的不法分子冒充各种金条客服、白条客服实施诈骗的新型案例做了宣传,提醒大家,不轻易接听陌生电话,非工作原因,不下载远程会议软件,已下载的国家反诈中心APP,要及时更新。一位游客表示,来参加梨花节还有机会学到法律知识,真是赏花、学法两不误呀。

牟定县司法局借节普法,把“法”送给游客,送到当地农村群众家门口,用心用情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构建和谐平安牟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牟定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代琼芬说:“随着全县普法强基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我们司法系统工作人员将继续通过‘节日搭台普法常行’这么一个形式,让人民群众欣赏到、享受到各具特色的美景和美食的同时,也收获到一场丰富多样的‘法治盛宴’。”

西双版纳

边贸互市节

3月12日,西双版纳景洪市勐龙镇曼费边贸互市节隆重开市,现场齐聚中、老、缅、泰、越、柬六国元素,邀您打卡醉美沿边六国集市。

活动现场,头戴鲜花的姑娘们用曼妙的身姿演绎着温婉动人的傣族舞蹈,向游客们讲述着曼费村的过去与未来。此外,当天的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来自红河州松柏艺术团的演员们莅临现场,倾情演绎彝家欢歌,赢得观众喝彩连连,好一派热闹的景象。集市上,各国美食、山货、民族饰品等应有尽有,令人目不暇接。

勐龙边境派出所民辅警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要求,充分利用人员聚集有利时机,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建3支“双语”普法小分队深入曼费村,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摆放宣传展板、设置咨询服务区等方式,向群众讲清违法犯罪危害。利用身边人案例“以案释法”,教育引导群众筑牢法治思想防线。

身着藏青蓝的移民管理警察,头顶烈日,忙碌的身影穿梭于村寨各条小路上,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了。“现在人员比较集中,请各位带好自己小孩”“师傅,麻烦车辆停放在门口的停车场”……三天来,像这样的话语,曼费村社区民警龙积春重复几百次。

“作为社区民警,只要能确保首届互市节安保工作圆满完成,再苦再累,我都觉得值得。”龙积春笑着说。

夜幕降临,属于曼费村的热闹仍在继续,街边的灯光如点点繁星,仿佛在预示着一个美丽乡村的璀璨未来。夜间集市上,手工臭米线、牛烂烀、辣咪等特色美食琳琅满目,挑动着无数人的味蕾,游客们在凉爽的夜风中尽情享受各式滋味,在曼费村美丽的夜空下诉说着家长里短,好不自在。

怒江

尚旺节

3月15日,是勒墨人的重大节日——“尚旺节”,在勒墨语中,“尚旺”的意思是“三月”,因此“尚旺节”又叫生产节、桃花节,它意味着一年的生产劳动开始,同时也是我们一年普法活动的开始。在这个盛大的节日里,洛本卓边境派出所的民辅警乘着节日的欢乐氛围将法治的春风传递给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活动现场,洛本卓边境派出所根据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通过悬挂法治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宣传品等方式,向来往群众宣传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让此次宣传活动融“尚旺节”晚会、法治宣传于同地同时,群众反响好、认可程度高,受到了现场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阿叔,来看看《治安管理处罚法》,这款法律十分贴近我们的生活,可以说是息息相关的,打个比方,以后你的邻居喝醉了赖在你家里不回家,你就可以用这款法律来处理这种事情了......”

同时,民警以群众最关心、生活中最常见、最易触碰的法律问题为切入点,多维度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社区矫正、禁毒、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有关法律的宣传,引导群众正确适用法律,现场气氛浓烈,不少群众纷纷表示“这场晚会没白来,有吃有喝有看头,还能学到东西”。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活动开展以来,洛本卓边境派出所严格按照部署要求,聚焦当前辖区法治宣传短板弱项,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学雷锋日、“三八”国际妇女节、3.15等有关普法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下步,洛本卓边境派出所将按照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总要求,切实将普法活动融入各项工作中,以切实提高辖区群众法律意识为主体,坚决完成既定普法任务。

德宏

目瑙纵歌盛会

3月17日-20日,梁河县2023年目瑙纵歌盛会、阿露窝罗节分别在勐养镇、九保乡举行。喜庆的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梁河县公安局普法强基宣讲队以节日为契机,在设立法律咨询服务窗口,掀起了普法强基行动热潮,奏响了法治宣传最强音。

双语架起“连心桥”

针对不同的民族节日,梁河公安提前抽调了数名少数民族警官准备双语宣传稿,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法典》等相关内容融入到宣传稿件中。

活动中,少数民族警官充分发挥语言优势,向过往同胞讲解防范电信诈骗、警惕养老诈骗、遵守交通法规、拒毒防毒、反邪教等知识,将宣传册页中的内容,转化为“接地气”“聚人气”的民族语言、地方方言,深入浅出地为同胞们进行普法宣传,让民族语言成为了联系少数民族群众的“纽带”。

畅通为民“直通车”

“可以异地办理身份证吗?”

“我最近总是能接到陌生来电……”

“我的小孩喜欢打网络游戏,作为家长该怎么劝阻呢?”

在现场,梁河公安定点设立了法律咨询服务窗口,组织各警种、各部门业务骨干到点位接受过往群众的法律法规、户籍业务、政策了解等咨询,面对群众的提问,民警们耐心地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并通过拉家常、话冷暖、交心声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建议,真正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干群齐绘“同心圆”

为了让法治宣传更有互动性,普法强基宣讲队员结合警种职能,设置了防范电信诈骗、禁毒、交通安全、反恐怖、维护国家安全等十轮有奖问答环节,借助活动现场的高人气,让宣传点位热闹非凡、“法味”十足,现场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法治宣传来到节日里,公安民警走进群众中,宣教内容贴实际,群众受益有效果。”

“参加梁河公安的普法宣传活动,不仅检验了我自己的知识储备,还能赢得小礼品,真不错!”

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弘扬了法治精神,夯实了法治根基,彰显了法治力量,梁河公安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取得新突破,现场发放宣传手册3000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40余次,受到各族群众的广泛好评。

吟一首名为春天的诗

奏响“花样”普法的主旋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