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可爱”们一不经意就会来“做客”,在云南,警察蜀黍不会这项技能可不行……
时间:2022-11-22 13:33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

随着近年来

环保力度不断加大

云南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

畅游在绿水青山之中

一些“小可爱”们

一不经意就会“做客”人类生活

一个个警民携手

救助野生动物的暖心故事

不断涌现

先给大家放个短片暖暖场


动物与人类距离不断缩短的背后

是蜀黍跋山涉水

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用爱保护生物多样性的

最好见证

接下来

我们就从蜀黍的视角

带大家看看

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吧

↓↓↓

咦?派出所来了位特殊的“小客人”?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公安局大街派出所来了一位“小客人”,浑身毛茸茸的,娇小的体型,缓缓地在院子里“漫步”。值班民警发现后,将它放到小箩筐中,还拿出水果招待它,随即民警与景东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取得了联系。经鉴定,这只毛茸茸的小动物是鼬獾——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考虑到这是一只幼年期鼬獾,民警决定将其交由景东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收养,适时再将其放生。

鼬獾,是鼬科、鼬獾属的动物。鼬獾颈部粗短,耳壳短圆而直立,眼小,体背淡灰褐或黄灰褐色、暗紫灰色到棕褐色不等,腹部苍白色、黄白色、肉桂色到杏黄色不等。鼬獾夜行性,穴居,行动较迟钝,杂食性,季节性活动变化较明显,每年繁殖1次,每胎产2-4仔,栖于河谷、沟谷、丘陵及山地的森林、灌丛和草丛中。

“警察蜀黍,我家里来了一只尾巴很长的动物……”

近日,一只不明身份的小动物闯入昭通市盐津县盐井镇某社区居民家中,新区派出所民警联合环食药侦大队迅速前往查看情况,民警到达时小动物正在居民家里乱窜。经民警观察确认,其为红白鼯鼠——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民警查看鼯鼠无明显外伤,经喂食状况恢复良好,具备野外放生条件便将其放生山林中。

红白鼯鼠,是一种啮齿动物,体形很像松鼠,头短而圆,眼睛很大,眼圈赤栗色,瞳孔特别大,可以感受微弱光线,适宜于在地洞黑暗的世界里生活。身体背面体毛为红色,面部和身体腹面为白色。尾长达40-50厘米,几乎与身体的长度相等。巢筑于树洞中,晨昏活动频繁,常单独活动,以板栗等果实为食。

这是啥?眼睛这么大!

近日,德宏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交巡警三大队执勤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只不明动物在闲逛,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只蜂猴——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由于是夜间,高速路出入口车辆多,蜂猴行动缓慢,怕其受到伤害,民警便将其带回警务室悉心照料,随后移交陇川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处理。

蜂猴,是灵长目、懒猴科、蜂猴属的物种。是体型较小的一种原猴类,该物种是夜行性和树栖性动物,更喜欢树冠较高的区域和森林边缘,那里的昆虫更加丰富。它们常年居住在东南亚的热带和亚热带雨林以及半常绿雨林中,通常睡在树洞或茂密的植被中,食性很广。

呀,漂亮鸟儿迷路了~

11月16日,文山州西畴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家中来了只非常漂亮的小鸟请求帮助。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小鸟带回单位,经科普比对及向野生动物专家咨询,该小鸟系长尾阔嘴鸟——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其身体未发现明显外伤,经喂养观察,具备野外生存能力便将其放归森林。

长尾阔嘴鸟,是雀形目阔嘴鸟科的鸟类,体长约25厘米,是绿色阔嘴鸟。形长的楔形尾蓝色,喉及脸黄色,顶冠及颈背黑色。两翼黑并具显著的蓝色斑块。头顶具蓝色小点斑,眼后有一黄色点斑。结群活动于森林中层,有时与其他种类混群。多静栖于林下荫湿处的灌木或小树上,不善喉鸣和跳跃。食性以昆虫和其它节肢动物为主,也吃小型脊椎动物和果实。

动物是人类亲密的朋友

人类是动物信赖的伙伴

保护生物多样性

共筑生命共同体

人人有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