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云南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率达95.86%,再创历史新高!
时间:2022-01-25 15:28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吕娜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一个个重要事件和时间节点串点成线,勾勒出云南政法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清晰坐标——

全省政法机关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以强边固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扎实推进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和过硬队伍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胸怀“国之大者”,不负时代重托。一年来,云南政法机关步履不停探索不止,为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而不懈奋斗。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率达95.86%,实现连年攀升,再创历史新高。

平安来之不易,这份成绩充分证明,广大政法干警为民初心始终不渝、历久弥坚,他们以默默无闻的坚守和义无反顾的冲锋,照亮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路。

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做践行使命任务的笃行者

击楫风浪,砥柱中流。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最根本保证。全省政法机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讨论,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用力,推动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场场思想盛宴让学习持续走深走实——我省持续加强政治轮训和理论培训,举办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政治培训班、全省党委政法委系统初任政法委书记和乡镇(街道)政法副书记及政法委员培训示范班等,有效提升政法干部政治能力、履职本领和业务水平。全省各级政法机关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上党课、举办专题报告会、开展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行动,全面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深刻凝聚起依法治国广泛共识。

学史明志,致知励行。省委政法委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和“四比四看”主题实践活动,提出20条工作举措,推动开展34个重点课题调研。与此同时,全省政法机关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转化为谱写云南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实际行动,聚力办好一批“政法惠民实事”:省级政法机关制定58项实事项目,各州(市)谋划培育89项精品项目,各级政法机关共推出便民利民举措10732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充分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一年来,云南政法机关把全面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立足省情实际,把准形势任务,明晰举措思路,依法忠诚履职。进一步健全政治督察、加强政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制度,制定《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全省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制度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意见》,政治督察的功能作用和集成效应有效彰显,切实增强了全省政法队伍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

推进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做西南安全屏障的守护者

日夜守边疆,忠诚载岁月。在祖国西南边陲,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青春诠释奉献,用担当书写忠诚,用清澈的爱守护着边境平安。“戍边有我,祖国请放心”是他们发出的铮铮誓言,更是数十年如一日的身体力行。

这一年,在疫情防控依旧严峻的形势下,广大政法干警闻令即动、向险而行,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决守好祖国西南大门。对于这些战士而言,他们守护的不只是一条路、一座山,而是路后面的家、家背后的国。

云南边境线长达4060公里,且无天然屏障,便道通道众多,守边控边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边境管控、疫情防控压力更加巨大。全省政法机关坚持把维护边境安全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守好国门、管好边境。我省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优势,分工开展包片、包段、包点边境管控,切实筑牢边境疫情输入防线,未发生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到内地的情况。

一年来,云南聚焦打击偷越国(边)境、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三大战役”,强化重点人员源头防控、重点行业和区域整治,成功侦办一批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有力维护边境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在此基础上,我省将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升格为党政工程高位推动,工作成效直接纳入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对问题较多的县(市)进行挂牌整治,实行追责问责等措施。

通过加快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织密织牢“人物技”相融合的边境防控网,当前,具有中国特色、云南特点的强边固防新格局已基本形成。

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做平安云南建设的捍卫者

民心所向,“剑锋”所指。2021年,我省坚持以平安云南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社会面打防管控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我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保持强大攻势不松劲,打了一场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人民战,攻克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骨头案”“钉子案”,让全省各族人民看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2021年,全省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的满意度达98.85%。

一年来,我省社会治理现代化纵深推进,出台《云南省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意见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动实施社会治理领域48个分类指导项目,161个重点支撑项目和84个短板项目,有效破解社会治理突出问题。

我省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研究制定《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立足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防止激化升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省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4.3万件,化解47.3万件。

十分直观的是,全省各地群众普遍感受到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净化,生活更加安心幸福。这得益于云南政法机关进一步健全公共安全风险滚动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深入开展系列打击整治行动,严打突出违法犯罪。同时,深化“无命案”创建,无命案县(市、区)达21个,连续3年无命案乡镇(街道)达683个,为历年最多。

随着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如今的云南,通过擦亮“平安底色”提升了“幸福成色”,平安云南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提升法治云南建设质效做服务发展大局的护航者

一年来,云南紧紧对标“十一个坚持”的重大战略思想,始终把政法工作放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推进。

在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方面,细化14项任务举措,研究制定法治云南、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深入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制度,形成第一批104项证明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研究起草“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边关行”“法治宣传固边防”等具有云南特色的普法活动,形成普法宣传强大合力。

以项目化、清单化形式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动70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出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机制。健全落实法官检察官遴选和惩戒制度,完成388名员额法官、178名员额检察官遴选,对5名法官、检察官开展惩戒审议,并追究相关司法责任。加快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及应用,出台《全省政法跨部门信息化执法协作推广应用方案》,全年协同办理案件12.79万件。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下半年以来,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级相关政法部门共同研究,在监狱提请、检察监督和法院审理三个环节率先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实质化办理探索工作,以解决“减假暂”案件办理过度依赖书面审查而实质化把关不足的问题,确保严格、依法、规范行使好刑罚执行环节的执法司法权力,着力防范“花钱买刑”“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违法违规案件。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市场经济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对此,我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制定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分工方案,明确7个方面206项措施,持续推进政法机关“放管服”改革。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有为者

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这一年,云南紧扣“三个环节”和“四项任务”,精心抓好全省两批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促进全省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

省委高度重视、积极研究谋划部署,省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扛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省委常委会和领导小组会、办公室主任会议多次作出专门安排部署,配合中央第十二督导组,项目化、体系化推进工作落实。第一批期间,选派17个省级驻点指导组下沉一线、全程指导,向驻点地方和单位提出意见建议。

一年来,“云岭楷模”张从顺、张子权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省组织巡讲23场次,听众达30余万人次。大力开展“十、百、千”(十名政法英模、百名政法工作先进个人、千名政法之星)选树评选表彰,各级政法单位选树英模589名,先进典型7455名,基层政法先进集体727个,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英模事迹宣讲会1308场。

另一方面,将“肃清流毒影响、以案促改、强边固防”三项重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对全省政法系统顽瘴痼疾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推动解决长期以来执法司法领域的积弊沉疴。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制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实施细则,严肃查处一批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政法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为稳步推动建章立制,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云南政法机关扎实推进“我为基层解难题”“我为政法出主意”等实践活动,省级政法机关推出解难题项目132项。制定出台《关于暖警爱警的六条措施》等一批政策措施,着力为基层松绑减负,有力推动抓源治本、常治长效。

展望2022,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云南政法将交出怎样一份答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云岭大地上,法治之笔继续描绘着平安云南的美好盛景,广大政法干警正奋力为实现更加美丽、幸福、和谐的新云南而砥砺前行。

(云南法制报刀一波/文陈磊/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