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一样的春节,一样的坚守,这群“守卫者”奋斗在一线守护万家灯火
时间:2021-02-23 19:32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春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奋斗在一线,用忠诚和奉献守护万家灯火,守护群众平安。

“现在正是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小家事小,大家为重!”一位放弃春节回家团圆选择坚守岗位的民警道出了广大一线执勤民警的心声。

“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们要忠诚履职!”“今年过年不回家,坚守岗位战疫情护平安!”“今年春节我来护航!”……这些铮铮誓言,表达了“守卫者”坚定的决心。

他们是国门“守卫者”

2021年春节期间,驻守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昆明出入境边检站民警坚守一线,把团圆美好愿望藏在心间,把使命担当扛在肩头。

刘捷是执勤三队副队长,同为队领导的妻子何美琪在执勤二队,他们之间总是隔着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出发层和到达层的距离。今年春节,这对“夫妻档”再度携手,并肩作战,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守一道门,护一座城,卫一国人,作为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我挺骄傲的。”刘捷一边说,一边熟练地穿上防护服,航班即将到达,他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胡乐是一位重庆小伙,也是队里的组长。“说不想与家人团聚那是假,但胸前的党徽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忠诚履行职责。”勤务间隙,他与妻子视频连线,视频那头是妻子对他满满的关心和叮嘱,“别担心,等疫情过去,我就回去看你。”胡乐安慰着妻子。

范轶凡的丈夫也是一名移民管理警察,他们分居昆明和西双版纳景洪两地,疫情暴发后,丈夫一直驻守在西南边陲中缅边境一线,夫妻俩聚少离多。队里遇到的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就是经她手办理的入境边检手续。

机场公安为旅客平安保驾护航

2021年春节,云南省公安厅民用机场公安局筑牢底线思维,确保机场持续安全稳定,为旅客提供“平安、顺畅、舒心”的出行环境。

大年三十,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站区派出所副所长李金赢正带领民警开展春运安保,查缉禁运物品,协查犯罪嫌疑人,开展国际航班进港转运等工作,确保春运平安有序。

9时10分,李金赢召集值班民警召开交班会。刚刚交接完上一班工作,就接到了来自安检的报警,他们立即前往处置。12时,李金赢接到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有一架从万象飞往昆明的航班即将落地,李金赢指挥党员突击队民警穿戴好防护装备,立即前往现场处置。

从中午航班抵境,到16时大巴车安全离开机场前往指定酒店留观,这些都需要民警、辅警有猎鹰一般的眼睛,不放过任何一丝可疑情况。

管彦明是航站区派出所现场接处警中队三中队中队长,他每天要负责航站楼现场接处警勤务工作的安排调度,落实机场和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措施,同时还要组织警力在航站楼内进行巡逻防控。

今年已经是他没能陪家人过春节的第4个年头了。原本派出所里已经安排他春节休假,可他考虑再三,还是把休假名额让给了队里的年轻人。

“您好,110。”航站区派出所接线民警王丽一边耐心地接听着电话,一边仔细地对警情做着记录,并立即将警情通知岗位民警。像这样的电话她每天会接到几十个至几百个,节假日尤其繁忙。

春节期间,接线民警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不错过一个报警、求助电话。

辖区安宁,是带给家人最好的春节礼物

对于从警21年的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棕树营派出所所长孟亚君来说,春节却并不意味着休息和团聚。

2018年以来的每年春节,他都在派出所里带头值班,年夜饭也基本上是在所里和同事们一起吃。因为总是错过家里除夕的团圆饭,久而久之,他成为被家人“遗忘”的那个人。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站好岗、干好活,我从来没后悔过。”提起公安工作,孟亚君总这样说,辖区治安秩序的稳定安宁,是他带给家人最好的春节礼物。

48岁的昆明市西山公安分局海口派出所民警朱永伟从警27年了。今年春节,朱永伟终于有了假期,电话中,朱永伟跟妻子正商量着准备年夜饭的事。“但比年夜饭更重要的永远是群众的事。记得有一年,我春节在家陪父母一起看春晚,刚看到一半,所里来了电话,我就急忙赶回了所里。”朱永伟说,只要电话响起,他会义无反顾地奔赴岗位,守护百姓安危。

戒毒所,我的家

说到“年”,对每一个中国人而言,总有一种特别的情愫。岁月流转,但唯一不变的是,无论你身处何方,“家”在哪里,“年”就在哪里。

2021年春节,云南省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把“心”留在戒毒所里,把“年味儿”留在戒毒所,与戒毒人员共度春节。

走进各大队,一串串红灯笼张灯结彩,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新的一年,警察与戒毒人员一起大扫除、剪窗花、挂灯笼、贴对联,用中国结、气球、墙贴等多种元素装饰宿舍,打造出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他们用双手打扮自己的“家”,“美丽五所我的家”早已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各大队组织“迎新春、包水饺”活动,警察和戒毒人员分工协作包饺子,有的调料,有的揉面,你擀皮来我包馅。包饺子活动不仅丰富了戒毒人员的文化生活,缓解了思乡之情,还让全体戒毒人员充分感受到了戒毒所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益智趣味赛、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更是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这些节目、活动均由戒毒人员创作,原汁原味地表达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戒除毒瘾的坚强决心。

一顿年夜饭一解乡愁。除夕,警察食堂为警察职工、辅警及家属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大家坐在一起其乐融融。

这,就是戒毒所里的“年味儿”!

他们坚守“医”线

春节是全家欢乐、阖家团圆的时刻,但在这安宁的背后,有这样一群医护人员,毅然坚守“医”线,默默守护着一方群众的生命健康。

大年三十这一天,昆明同仁医院急诊医学科医生雷华国正在为患者看诊。今年春节,他依然是值班医生中的一员,这也是他在同仁医院第10年坚守在春节的急诊岗位上。

作为昆明南市区最大的三级综合医院,昆明同仁医院承担了南市区大部分市民的健康急救工作,特别是在春节期间,为了保障每位患者的生命健康,他需要和同事在接诊后短时间内做好检查、治疗、抢救等多项工作,工作的复杂性不言而喻。

同样每年都参与值班的该院重症医学科(ICU)医生沐子皓介绍,科里有位年近90岁的爷爷,虽然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但老伴每天都坚持探视,握着手为他加油。

“他们的坚持正如我们的坚持,我们都会尽全力解除患者病痛,让他们尽早与家人团聚。”沐子皓感慨万千。(云南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