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云南宣威"千名政法干警进千村访万户"促一方平安
时间:2020-12-31 09:46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寒随一夜去,春还五更来。”冬至已过,春天渐近,一股股暖流在乌蒙大地涌动着。此时,为期半年时间的云南省宣威市“千名政法干警进千村访万户促平安”活动也已接近尾声。

12月21日一大早,宣威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许韶发一行前往宣威市西泽乡向阳村的老杨家中。许韶发一行和老杨一家人围坐在火塘前,与老杨一家人促膝交谈。“这段时间身体还好吧?老伴身体还好吧?”“今年收成咋样?今年的年猪壮不壮?”在近1个小时的交谈中,许韶发详细了解了老杨一家的家庭情况、存在的困难和具体诉求。

“非常感谢你们,多次来到我家,为我家的事操心,还千方百计帮助我们解决困难……”老杨感激地说。

这是宣威市“千名政法干警进千村访万户促平安”活动中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一线走访的一个缩影。在半年时间里,许韶发多次深入村民家中,与村民促膝谈心,想办法解决村民们遇到的困难问题。

据统计,自今年下半年开展“千名政法干警进千村访万户促平安”走访活动以来,宣威籍政法干警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回到出生地所在村(社区)开展走访,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共走访群众8740户,摸排各类信息1005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66件。

用亲民行动诠释政法情怀

12月26日下午,在宣威市地景园里回荡着欢快的歌声,三五成群的宣威市民们随着悠扬的音乐节拍翩翩起舞。沐浴着午后温暖的阳光,宣威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维军带领机关3名干部开展周末“大回访”,为“千名政法干警进千村访万户促平安”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你们对扫黑除恶工作满不满意?你们居住的小区安不安全?对我们政法工作有什么看法和要求?”

正在健身器材区锻炼身体的大爷大妈们围了过来,你一言我一语说出他们的心里话,“你们做得很好!那些恶霸都被抓完了,现在街上连吵架的人都很难见到。我们从来没感到这么有安全感,谢谢你们!”

近3年来,随着一批接一批的黑恶势力被催毁,多名“害群之马”被清除出政法队伍,宣威市民无不拍手叫好。为重塑政法干警为民服务、维护法治、担当正义、为民解困、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锻造一支干净忠诚、让宣威百姓信得过的政法队伍,2020年7月3日,由宣威市委政法委发起

“千名政法干警进千村访万户促平安”活动在火腿之乡迤乐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宣威市千名政法干警走进村民家中,在入户走访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情怀,再续政法干部与宣威百姓的干群鱼水情。

“本次上门走访,旨在与群众交流谈心,了解、收集和解决群众对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或关注的民生问题,真正做到听民声、察民情、消民怨、解民忧、助民富,全面了解群众诉求。”许韶发介绍,开展“千名政法干警进千村访万户促平安”活动,是宣威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宣威的现实需要,是践行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密切警民关系、重塑队伍形象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群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的有力抓手。

在“千名政法干警进千村访万户促平安”活动启动仪式上,许韶发要求,政法委机关及政法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六个一”(收集一次民情民意、宣传一次法律政策、化解一件矛盾纠纷、参加一次“村(居)民说事”、办成一件好事实事、撰写一篇民情日记)要求,分别组织本单位政法干警每月至少开展1次走访活动,充分发挥好政法干警“本乡本土”“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进村入户听民情、访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常识。活动开展以来,宣威市法、检、公、司各部门迅速行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带着政法干部为民解忧办实事的诚心进村入户,拉近干群关系。

8月11日,宣威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干部何树宁走访了解到,宝山镇太和村委会许底卡村村民魏某和严某两家有30多年的积怨。最近因严某新建房屋导致魏某的房屋开裂,两家再次发生争执。当地公安机关已对两家人的行为展开调查,可能面临被治安拘留的处罚,矛盾积怨有可能进一步加深,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引发“民转刑”案件的风险较大。

何树宁针对双方当事人存在的矛盾纠纷组织联合调解,经过2天的努力,在宝山司法所、综治办、太和村委会的全力配合下,通过反复做思想工作,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双方互相道歉,签下了不再争吵的承诺书,表示以后和睦相处。

至此,30多年的恩怨终于在宣威市“千名政法干警进千村访万户促平安”活动中得到圆满化解。

何树宁主动请缨啃下“骨头案”,只是宣威市千名政法干警主动进村入户“找事做”的一个缩影。

用调解本领巧解矛盾纠纷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了多少真情。”

自活动开展以来,宣威市人民法院从院长到一般党员干警都纷纷走出办公室,奔赴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将脚印留在问情于民、帮民解困的路上。

“法官,我和我老婆离婚了,当时法院判决的抚养费她一分钱都没出过,孩子她也不管,我该怎么办?”

“法官,我是村民小组长,我们村有个老人,子女全都外出务工,谁都不管老人,现在老人生活困难,没人照顾。我们可不可以以村组的名义直接起诉老人的子女?”

“法官,我们村的村民建房占用了村里的公共通道,而且排水问题没有妥善解决,污水直接流到了路上,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请你们到现场解决一下。”

11月27日,宣威市人民法院的西泽籍干警在该院副院长宁德云的带领下回乡“送法”,向村民零距离开展普法宣传,帮助村民答疑解惑,调解邻里纠纷,让村民真切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

现场,干警们耐心细致地帮村民们解答问题,等全部解答完毕后,宁德云带领干警们前往村民小组,现场调处建房占用通道及排水问题。经过多方协调、耐心劝说,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一场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近日,宣威市人民法院的东山籍干警开展了二次“回访”。

“大妈孃孃们,村里有没有不尽孝心不养老人的?”刚到李家村村头,村民老赵就循着法官们的声音主动迎了上来。“李法官,你们又来走村入户,下个月我家宰年猪,请你们来吃顿团圆饭!”

“来我家好了!”隔壁的村民老李抢着邀请道。

“要得,你们两家相处得这么好,我们一定来。”近几年一直形同陌路的两家人争相邀请政法干警到家中做客。

今年7月,东山籍的政法干警采取组团走访形式进村入户。他们在走访中得知,村民赵某与邻居老李因建盖房屋发生用地纠纷,而且两家人素有积怨。老赵多次采用堵路等方式干扰对方生产生活,当地派出所多次出警仍没能彻底消除两家矛盾,多年来,两家一直在较劲。干警们决定多方发力,攻破这一“老大难”问题。干警们将老李和老伴请到老赵家的小院里,分别耐心倾听了两家的诉求后,耐心向他们释法明理,引导双方当事人用理性、合法的方式处理邻里纠纷。最终,原本坚持“死磕”的两家人态度开始转变。

接下来,干警们拿出解决矛盾的方案,两家人表示满意,干警们趁热打铁制作了调解协议书。在干警们的见证下,老赵和老李握手言和。这桩令当地党委政府头疼的矛盾在干警们的走访中得以化解。于是出现了两家人争相邀请干警们到家中做客的和睦场景。

在“千名政法干警进千村访万户促和谐”活动中,宣威市人民法院干警争相返乡进村入户,帮助乡亲们答疑解惑,化解了一桩又一桩矛盾,处处留下了宣威法院人最美的身影。

活动中,该院干警走访3100余人次,参与“村民说事”10余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送法入村”活动1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70件。在走访过程中,该院干警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疑难复杂案件,充分发挥政法干警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作用。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让群众对法律、对法院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

用心用情守护青山绿水

年关将至,宣威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检察官们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农民工维权和讨薪案件中。

近日,宣威市第三检察部的干警与人社、能源等相关部门人员一道参与了辖区内的农民工工资专项清理工作。4名检察干警在全力配合做好专项工作的同时,前往北盘江八道河查看。沿着3公里多的小河前行,两岸栽上了垂杨柳,河中泛着粼粼波光,不时有鱼儿在游动,河埂砌起了防护堤,倘塘镇的母亲河重现清流。

八道河有如今的变化,检察官们是“第一功臣”。前几年,八道河已变成一条“臭水河”,沿河两岸的煤灰水、集镇生活用水都直接往河里排放,八道河一年里有半年干涸,河里的垃圾堆成小山,变成一条毫无生机的“死河”。宣威市人民检察院将开展“千名政法干部进千村访万户”活动与保护一方青山绿水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强力监督,促使当地水务、煤炭、环保部门以及倘塘镇党委政府综合整治沿河两岸随意排放生产生活污水违法行为,同时投入大量资金和物力进行大规模整治,才让八道河恢复往日的清澈。

12月26日,“老科长”徐文浩约上几名龙场籍的政法干部回老家回访。他们组团回乡,一方面巡查几处曾经被煤炭开采造成环境污染的区域有没有恢复,同时查看山上有没有生态植被被破坏;另一方面走村入户宣传民法典,同时了解村民们有没有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

路上,一遇到村民他们就主动上前询问:“老乡,有没有人砍伐林木?有没有人私自挖煤?有没有人乱倒垃圾?”

“老人家,你家有几口人?孩子过年回来吗?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你解决吗?”在龙场镇最大的村委会罗树村,“老科长”一行随机来到村民家中,一边说明来意,一边详细了解当地社会治安等有关情况。

“‘老科长’,自从你们帮我们两家解决纠纷后,这段时间工程进度快了,我家新房再过10多天就能浇灌上梁了。”“老科长”一行刚进村头,老远就听到老徐说道。老徐家的新房已快要峻工,过年他就可以迁进新房。为了感谢关键时期为他家化解矛盾的几名政法干警,老徐热情邀请干警到他家新房做客。

今年7月,“老科长”从家人口中了解到,老家罗树村的老徐在建盖房屋过程中与邻居发生地界矛盾,引发轻微肢体冲突,两家各不相让,建房工程被迫停止。“老科长”主动请缨,利用周末和法官老李来到老徐家,通过2天的耐心调解,最终两家互作让步、握手言和。

回访一天下来,“老科长”的车在山上村里跑了100多公里,但他们认为值得。“我们为能守护家乡的青山绿水而自豪,我们为能帮助家乡村民化解矛盾纠纷感到高兴。”“老科长”说。

据悉,自7月份以来,宣威市人民检察院的69名干警回到家乡,发现各类问题40余个,解决控辍保学等各类问题30余个,先后开展法律宣传800余次。他们为参加高考的考生解读大学生贷款政策,宣传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律知识;为参加中考的考生讲解市级完中录取情况;一名犯罪嫌疑人被拘留后,饲养的肉牛无人照管,在征得其同意后,该院协调村委会和其家属将该肉牛售卖,将卖牛款交给其指定的亲属保管。

该院检察干警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他们带着任务开展走访活动,带着责任化解矛盾纠纷,带着感情服务家乡群众。

用汗水浇出警民和谐鱼水情

冬日暖阳下,在龙潭镇新河村村头的晒场上,几名公安民警正在与晒太阳的村民们聊天。

“大爹大妈们,村里近期有没有发生矛盾纠纷?如果有的话请告诉我们,我们帮他们调解。”

“大家生活好了,矛盾纠纷少了,即便平时有点小纠纷,都会有人来及时调解,多亏了你们这些好干部。”

“现在村里风气正了,没人赌博了,好吃懒做的人也少了!”

新河村里悄然发生的变化让走访的民警很欣慰。利用周末时间,宣威市公安局国保大队教导员范开波邀上“政法同乡”回到新河村老家主动上门“找事做”,他们到群众家中走访,力所能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范开波一行主动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掌握当前因煤矿整合、征地拆迁、企业用工、劳资纠纷、农民工“讨薪”等带来的问题,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将搜集到的大小矛盾集中由村社干部、有威信的长者进行化解。同时,走访了解群众对公安工作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看法和意见,从中分析掌握当前影响警民关系的突出问题,汇集后交给宣威市公安局办公室开展针对性整治。

年关将至,偷牛盗马案件高发,为加强防范,保一方平安,宣威市公安局将“千名政法干警进千村访万户促平安”活动与重拳打击和有效防范有机结合,成功破获了一批民生案件。

在人口煤炭大镇倘塘镇,宣威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杨达所邀请倘塘派出所民警们一起进村走访。

杨达所一行的到来,让新堡村委会新堡组的张某看到了希望。几天前的一天凌晨,张某家价值2万余元的耕牛被盗。他当时报了警,但凭有限的线索还无法破案。一半家当不在了,这对于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张某来说犹如“当头一棒”。

“连村里的牲畜都保全不了,还谈什么保一方平安!”杨达所一行刚进村,就遭到村民劈头盖脸的一顿数落。

民警们一边耐心听取意见,一边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破案,给村民和张某一个交代。

当晚回到公安局,杨达所及时调取了案发地周边监控视频进行排查,经过几个小时的排查,发现一辆微型车有盗窃耕牛重大嫌疑。之后,他和其他2名研判民警对该车以及驾乘人员进行比对发现,该车的3名驾乘人员均为盗窃耕牛的前科人员。随即对该车和3名驾乘人员进行布控。经过系列排查,查找到了3名嫌疑人。

在“千名政法干警进千村访万户促平安”活动中,宣威市公安局全体民警在打击犯罪第一线用心血汗水书写忠诚担当,守护百姓的平安幸福,谱写出一曲曲感人至深的爱民之歌,绘就了一幅幅警民鱼水情深的和谐画卷。

据统计,在“千名政法干警进千村访万户促平安”活动中,宣威市公安局通过落实“六个一”工作措施,共走访群众3000余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52起,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有效推进了平安宣威建设。

“村民说事”共话共建美丽家园

在宣威市复兴街道荣兴社区小广场上,上百名男女老少拎着小凳子陆续到来,他们围坐在树荫下,准备参与一场热闹的“集体大唠嗑”。不多时,每月一次的“居民说事”如期举行。

“我要说两句,我们单元电梯里偶尔还有人嗑瓜子,个别人还没有改掉随手乱扔瓜子壳的坏毛病。”住户老张抢先发言。

其他几名住户也争相发言:“每个单元可以出个卫生红黑榜,把不讲卫生的人评出来晒一晒。”“我们逮到谁不讲卫生,让他来打扫单元卫生一星期。”

居民热情高涨,接连不断提出各种问题,意见建议。“大家不要急,慢慢说,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尽快解决。”宣威市司法局复兴司法所所长宁颖耐心倾听记录着。

宁颖介绍说,把大家聚集在一起,组织开展每月一次的“居民说事”活动,旨在听取大家近1个月来生活中遇到的难事、烦心事,让大家畅所欲言地说出心里话。

在脱贫攻坚战中,新成立的宣威市复兴街道成为脱贫攻坚主战场,来自全市各乡镇(街道)的2万余名贫困群众搬迁入住复兴佳园。为让他们尽快适应城市生活,融入社区管理自治大家庭,在宣威市委政法委和宣威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复兴街道大力推行社区“居民说事”制度,通过“敞开说、共同议、及时办、客观议”的工作方式,从居民身边收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管理中,从而提升社区管理服务质量,让搬迁居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据了解,目前“村民说事”已在宣威市29个乡镇推行。

年关将至,土地确权等矛盾也呈上升趋势。各地“村民说事室”也成了村民们表达诉求最方便的地方。走进务德镇宏爱村“村民说事”小院,干净整洁的小院内有道德讲堂、法治小院、图书阅览室,还有一块非常显眼的红黑榜挂在墙上。红黑榜上张贴着好儿媳、好婆婆、好儿女、致富带头人。“宏爱村将把红黑榜评选当作一种常态,让群众在‘村民说事’时讲述邻里感人故事,让宏爱村广大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身边榜样的力量,学习榜样精神。”

务德镇政法委员告诉记者,务德镇制定了《务德镇“村民说事”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村民说事”的目标任务,规范了“村民说事”的范围、场所,细化了“村民说事”的要点、方式方法,让“村民说事”“不虚”,让具体行动更“实”,确保党员干部“摸得着”,群众“看得见”。

“有个别人家杀年猪时不讲卫生,污水流到路上也不清洗一下,造成好几处地方苍蝇乱飞,请加强管理约束。”在宣威市海岱镇鼠场村“村民说事室”里格外热闹,村民老李提出诉求后,大伙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自己遇到的烦心事。

在海岱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张薇看来,“村民说事”通过“敞开说”和“共同议”的方式,把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管理权交给群众,将权力“晒”在阳光下,镇、村干部面对面听群众“倒苦水”、吐怨言、说实话,确保群众有苦能诉、有理能讲,有问题能解决,零距离服务群众,既减少了群众跑腿的次数,也减少了行政成本,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据悉,宣威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村民说事”制度,并建立健全了市、乡、村“三级联动机制”和管理考评机制。以“村民说事”制度的全覆盖运行、高效率运转,有效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基层稳定和谐,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有效实现。

在“千名政法干警进千村访万户促平安”活动中,宣威市政法干警们查民情、问民计、听民声、询民意,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反映问题时群众或激动或愤怒,干警们总是笑脸相迎,耐心化解;反馈情况时干警们总是一丝不苟、一片真诚,最终换来了群众真诚的笑容和真挚的谢意。

宣威市民对政法机关的形象和执法满意度正悄悄发生着变化,一支群众期待的文明之师正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到保一方平安的征程中。(云南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