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壮年男子从2级台阶摔下重伤致死?他凭一个眼神锁定杀人凶手
时间:2020-11-28 10:08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看到他第一眼,立刻就会联想到电视剧《便衣警察》里男主角干练的形象。一双“鹰眼”似乎有一种能洞察罪犯内心的力量。他就是人称现实版“宋慈”的曲靖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杨仕华。

从警23年来,杨仕华扎根在刑侦一线从事法医技术工作和刑事侦查工作,曾参与过孙小果案、湄公河案等大要案的侦破。在2020年第二届全国“百佳刑警”评选活动中,杨仕华成为全国150名候选人之一,代表云南公安角逐“全国百佳刑警”。

23载初心不改

在同事李鸣的眼中,杨仕华就是为刑侦而生,“工作23年来,他严谨负责,经他手的案件没有出现过一起冤假错案。”李鸣说。

1997年,杨仕华从昆明医学院法医系毕业,随后考入曲靖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从事法医工作,主要负责曲靖全市重特大刑事命案的现场勘验。选择法医职业,需要很大的勇气,谈起最初的选择,杨仕华表示当民警是他从小的梦想,他的父亲是医生,也希望他利用所学在警队发光发热。

参加工作第一年,杨仕华参与侦办曲靖市麒麟区刘某春团伙系列抢劫杀人案,经过细致尸检和鉴定找到案件串并依据,使全案得以成功侦破。首战成功、初露锋芒,杨仕华没有沾沾自喜,而是谦虚学习,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凭一个眼神锁定杀人凶手

2017年4月的一天,正赶往食堂吃饭的杨仕华接到师宗警方的电话称,在师宗县龙庆乡发生一起凶杀案。死者妻子报警称,其丈夫从门口台阶摔下死亡已有3天,准备将他送回老家下葬。听完描述后,杨仕华心中起了疑,他来不及吃饭就赶往案发地。

走进当事人居住的小院,已闻得到一股尸体的腐臭味,一具男尸躺在屋檐下一辆牛车的夹杆上,看似是被夹杆销钉戳中头部死亡,身下还有一大摊血迹。

2级台阶不过1米,一名壮年男子从2级台阶摔下造成如此重伤致死。杨仕华心中顿生疑云。

杨仕华在随后与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对话中了解到,死者与妻子婚姻不睦,经常发生口角。

在与女主人的对话中,杨仕华发现她流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惊慌和不安。杨仕华走进客厅,看到沙发前放着一堆废铜烂铁。他蹲在地上轻轻翻动着那堆废铜烂铁,发现地面上除了有铁锈斑外,其中还夹杂着一滴血印。“我一看就是喷射状血液留下的血印。”杨仕华不动声色走到女主人跟前突然发问:“事发当晚你穿的什么衣服?”女主人支支吾吾说已连同其他家具一起送去老家了。

杨仕华带上当地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女主人的老家,并在屋内翻出一件血衣。在证据面前,女主人供述,案发当晚她趁丈夫饮酒后在沙发上熟睡时机,用小锤猛击其头部将其杀害。

眼神较量让顽犯缴械投降

在孙小果案中,杨仕华被抽调负责孙小果出狱后一件核心案件的侦办,主审另一名要犯郑某。为确保万无一失,专案组采取先易后难的策略对郑某展开讯问。然而,已经“三进宫”又是瘾君子的郑某已多次和民警打过交道,他在受审时一直避重就轻,专案组审了他一个星期,仍没有任何突破和进展。

杨仕华决定亲自出马。“实际上,之前一周的讯问中,他也在试探我们,按常规思路讯问反而会被他牵着鼻子走。”当晚,杨仕华就拿出了几套方案。第一、第二天对郑某采取冷战策略。第三天,杨仕华将一组收集到的“新证据”放在了郑某面前,他在杨仕华“鹰眼”的震慑下最终缴械投降。

杨仕华牵头确定了孙小果涉嫌的新罪名,为审判提供大量确凿证据材料,推动了案侦工作。

2012年6月,“10·5湄公河大案”的犯罪嫌疑人相继归案。杨仕华通过钻研,实现技术和侦查的有效衔接,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

工作以来,杨仕华先后主持、参与各类刑事案件的现场勘查,侦破案件500余起,出具鉴定书和检验报告1900余份,查办各类疑难信访案件30余起,办结21起。因成绩突出,2004年被云南省公安厅记个人一等功一次,2012年被公安部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云南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