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获得18项国家、省级荣誉后,这个区法院靠什么又获批示“当好全省法院发展排头兵”?
时间:2020-05-22 16:22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过去一年,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依托“一个国家级示范、三个国家级试点、十个省级试点”的改革构架,在获得“全国优秀法院”“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等16项国家级、省级荣誉后,又再次获得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的“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妇联表彰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2项国家级荣誉。

回顾2019年,官渡区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处处体现出创新。这一年,该院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官渡区委“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主基调,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勇当法治建设排头兵,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为官渡区建设昆明城市新中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系列荣誉面前,官渡区人民法院凝聚戒骄戒躁、翻篇归零再出发的共识,开展“如何当好榜样,发扬榜样精神”大学习、大思考、大讨论活动,被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侯建军批示“继续当好全省法院发展排头兵”。

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

2019年10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召开,官渡区人民法院作为全省唯一一家法院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并到国家法官学院作经验交流。

作为云南省审判执行工作任务最繁重的基层法院之一,2019年,官渡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2596件,审结30353件,同比上升12.07%和26.38%,综合结案率93.12%,结收比110.26%,该指标位列全省基层法院第一名,法官人均收案724件,人均结案675件。

过去一年,官渡区人民法院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惩罚犯罪与保护人权相统一,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108件,判处罪犯2600人。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犯罪案件174件,审结盗窃、诈骗、抢劫、抢夺等犯罪案件465件,坚决维护公民人身财产安全。

同时,依法严惩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及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犯罪案件23件,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依法严惩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5件,彰显国家惩治腐败决心。此外,实现“量刑规范化、认罪认罚从宽、刑事速裁三合一”模式的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运行,运用该模式审结案件44件,确保司法公正快捷高效。

在护航经济发展方面,该院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7190件,涉及标的30.9331亿元。审结民间借贷、买卖合同、金融借款等各类高发民商事案件7555件,助力市场交易秩序规范。妥善化解涉房涉地纠纷,审结商品房购销活动产生的逾期交房、逾期办证等案件919件,助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持续深化家事审判改革,以试点为依托,依法审结婚姻、家庭和继承等纠纷案件1256件,以专业审判、和谐修复、多方调解引领良好家风。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官渡区人民法院成立了西南地区法院首个劳动争议审判庭,审结劳动人事争议、劳动合同、雇员受损案件475件。运用与省、市、区及经开区关联仲裁院裁审衔接机制,成功调结案件68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

去年,200件行政案件在官渡区人民法院审结,其中涉城市规划类案件7件,对23件非诉案件裁定准予执行,保障全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该院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应诉率稳步提升,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在深化府院良性互动方面,官渡区人民法院也作出一些探索,探索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司法局主导、法院引导实体化运行的行政争议和解平台,完善行政机关执法与行政审判工作衔接机制。依托“依法行政教育基地”,进一步发挥行政审判活动对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决策工作的促进作用,提升了相关部门依法行政能力。

打赢执行攻坚硬仗

执行难,难在何处?对内,要根除消极执行、拖延执行、乱执行等现象;对外,要积极面对案件数量剧增、办案周期长、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等难题。

面对这些棘手问题,官渡区人民法院调整思路,大胆创新,打破执行干警“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执行模式,在全省率先推行分段执行新模式,实行执行工作的分段处置、集约执行和阳光操作,有效规范了执行行为,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执行效率。分段执行运行半年来,官渡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在收案数增加的情况下,结案数及到位标的金额均有大幅提升。

去年,官渡区人民法院“三个率先”开展执行工作,提质增效。全省率先与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搭建司法查控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全市率先推行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全市率先引导当事人双方议价并由公证机构出具法律意见书,构建议价新模式。

官渡区人民法院首创的“安心拍”服务被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在全国推广。对待困难的申请执行人,该院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8名特困申请执行人争取司法救助金61万余元,有力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彰显司法温度。

2019年,官渡区人民法院在执行这场硬仗中表现突出,受理执行案件11578件,执结10855件,执结率93.76%,执行到位标的9.67亿元,保全到位10.35亿元,对12533人纳入限制高消费名单,对8030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司法拘留59人,率先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

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来到官渡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这里不仅有机器人导诉、答疑解惑,还有律师全天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一系列暖心举措让群众赞不绝口。

2019年10月,由中央政法委指导、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新时代纠纷解决机制创新交流会”上,官渡区人民法院作为全国唯一受邀基层法院在会上作经验交流。该院编印的《分、调、裁、审操作实务》被省高院在全省法院推广。

官渡区人民法院安检导诉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审判中心“三大中心”分别承担了化解矛盾纠纷的“分诊台”“急诊科”和“住院部”职能,并前置律师咨询服务点,在诉讼服务中心实现咨询、导诉、分流、调解、速裁等功能,提供“一分二调三裁四审”一站式服务。去年,诉讼服务中心共有1866起矛盾纠纷通过非诉方式解决,未进入诉讼程序。

该院以非诉为目标,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抓实“法院+公证”“法院+商会调解”“法院+劳动仲裁”“法院+社会力量”等模式建设,构建“内外多元”“立体对接”的“十位一体”多元解纷体系。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将官渡区人民法院和昆明市明信公证处的合作模式作为范例向全国推广;通过多元解纷,2019年该院为当事人节约诉讼费387万元,案件审理周期缩短29天。

勇于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回顾官渡区人民法院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创新”成了高频词。

该院创新发展理念,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首位度,坚持“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严格落实“案不漏人、人不漏罪、罪不漏证”要求,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9件,确保打准打实。针对涉黑涉恶个案突出、类案共性问题,抓实“一案一建议”,实现扫黑除恶司法建议全覆盖,在“深挖根治”上见成效,助推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

同时,探索资源整合,落实诉源治理。围绕官渡区委“一核多维、共建共享”社会治理要求,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主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运用“一庭三所一处”机制化解矛盾纠纷507起。

围绕官渡区全面争当排头兵目标和打造昆明城市新中心、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的部署,官渡区人民法院紧盯“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指标要求,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顺利化解P2P类案件2万余件,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助力“三大攻坚战”。

说起创新,官渡区人民法院推动跨域诉讼服务,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就近立案、自助立案,法院24小时“不打烊”,探索无纸化办公,引入电子质证一体化系统,具备庭审笔录、语音转写、电子质证、电子签名等集成功能,实现高效绿色环保庭审。根据未成年人案件圆桌审判、心理疏导、保护证人作证信息等现代化审判新理念,建成“一厅两庭三室”为主体的特色法庭。为提高羁押区域管控水平和审委会工作质效,改造升级新型安全规范标准羁押室27间,建成128平方米数字化审委会会议室。

党建引领打造官法铁军

“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政治建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开展工作。”官渡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晏晖说,该院党组制定《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改进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党小组规范化建设的实施办法》,把党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建在团队上,让党旗高高飘扬。

该院高标准打造昆明市四星级、五星级示范化党支部2个,切实让堡垒在庭上强起来。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落实河长制、脱贫攻坚等全区重点工作,走访帮扶困难群众146人(次),党员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20人(次),做到先锋在岗位上树起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并整改问题30个,以实实在在整改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该院紧盯“四个一流”目标,围绕“四有”创建活动,强化“练内功、强素质、树形象、立公信”要求,组织2700人(次)参加党校、高校及系统内培训。强化司法实践经验转化,编印《模块化审理制度汇编》《家事审判规则及操作指引》,13篇论文在全国法院学术论文赛、“西部法治论坛”“滇峰法治论坛”获奖或刊载在权威刊物、媒体上,并连续3年中标省高院重点调研课题。坚持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精简整合内设机构12个,科学配置审判辅助人员和书记员,完善领导干部职数配备。

该院坚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个责任”,抓实“一岗双责”,根据人员分类管理和岗位职责,层层签订六类责任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精准覆盖。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全面强化审务督察,以监督促规范、强管理。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全面形成严肃执纪执规氛围。

去年,有执行干警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该院党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方设法关爱干警,改善就餐环境、协调子女入学、做好体检、组织为生病和牺牲干警捐款、改造两个派出法庭使用了30年的旱厕、健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通过这些努力,营造了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工作生活氛围,“东骧神骏护法安天下,古渡渔灯映德润人心”的价值理念得以弘扬。

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提升

2019年10月,36名全国人大代表来到官渡区人民法院,视察了该院安检导诉中心、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司法辅助中心、李曰福法官工作室等。

视察完后,山西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双少敏说:“云南法院工作有不少亮点和特色,比如公证参与司法辅助模式,这是云南法院的创新和探索,公证与法院工作的有机结合大大提高了审执效率,应该加大力度宣传公证参与司法辅助模式,作为创新模式在全国推广。”

去年,该院主动接受人大、政协、法律、社会监督,全年接受来自各级人大代表监督54人(次)。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代表联络工作常态化。向区政协委员通报半年工作情况,迎接区政协委员视察“模拟法庭(庭审)进校园”工作。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及时办结并答复政协委员提案,全年接受政协委员监督38人(次)。在互联网上公开裁判文书71230份,开展庭审网络直播5905次,以公开促公信。

争创全国一流法院

面对2020年工作,官渡区人民法院党组也有新打算,按照“夯实、调整、优化、提升”主线,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勇于担当作为,锐意创新进取,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主业“两手抓、两不误”,努力为城市新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效能管理、高品质生活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诚信的市场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同时,围绕“一个核心、四项服务、两个坚持”,重点做好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自觉、以更优服务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以更大担当推进平安法治官渡建设、以更实举措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以更严标准打造“五个过硬”队伍。

“新蓝图鼓舞人心,新时代催人奋进。2020年,官渡区人民法院将努力争创全国一流法院,为官渡区高质量实现全面小康、建设昆明城市新中心和聚力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主战场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晏晖说。(云南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