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爱奔波!民警踏上寻亲之路,为5个家庭团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时间:2024-04-12 22:46来源:铜仁公安、铜仁长安网责任编辑:张婷

当灯火次第隐去的时候,位于贵州省印江县城北部的公安大楼透窗的光线依旧明亮,也许静静的夜,更能触发警察敏锐的思维。

“罗某义2012年在福建走失,时龄57岁”“梅某于2019年离家出走,时龄28岁”“邹某2012年离家出走,时龄26岁”一串串信息在系统里罗列出来,一个个鲜活的面容在脑海中存储。民警张毅廉聚精会神梳理着将要寻找的目标人员,并将之做成数据包发往广东、福建等地,请求当地警方支援,协同查询相关失踪人口信息。

“罗某义在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有活动。”

“梅某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有租房信息。”

“邹某在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一超市出现过。”

3月14日,这激动人心信息从广东警方传来,张毅廉精神为之一振,邀上战友李大毅,挎上双肩包,踏上铜仁南站直达广州的高铁,开启了广东寻亲路——探寻3名印江籍失踪失联人员。

意料之外碰到在失联人员!

3月17日晚上10点到达广州,民警们顾不上舟车劳顿,直奔广州白云区云城派出所。

夜深人静,键盘声、讨论声格外响亮,张毅廉和队友对三条线索认真分析、研判、比对,脑海中人像反复与电脑里的数据对应核查,发现邹某、罗某的信息与线索相符,但梅某不在汕头市,而是在广州市。

继续查找还有没有其他信息......

“等一下!”

张毅廉快速按下空格键暂停,指着一条数据说道:“这个人有点像我们失踪人员张某海,他也在我们罗列出来的失踪人员名单上,虽然他不是广东警方传来的那三条线索名单,但我们可以尝试找一下,说不定有意外收获。”张毅廉进一步查询起来。

“找到了,张某海近日在广州市某区租房住。”

事不宜迟,在当地警方的带领下,张毅廉快步向出租屋赶去。

运气常常留给有准备的人!张某海恰好在出租房内。

“我就是张某海,印江杉树的,8年都没有跟家里联系了,你们是怎么找到我的?”张某海一脸蒙圈道。

“这些年你的家人一直联系不到你,他们很担忧和想念你,我们公安机关也一直在寻找你的下落,这次终于找到你了。”民警跟张某海聊了起来。

张某海瞬间湿掉了眼眶,说道:“8年前因受不了父亲的唠叨,负气离家便再没联系,这些年背井离乡,吃了很多苦,受过很多罪,尤其是近两年每天吃了睡、睡了吃,人也变颓废了。”

”只要你安全没事就好,打个电话跟家里报个平安,跟家人好好沟通,增强家庭责任感。“张毅廉安慰道。

“警察同志,我会打电话给我父亲报平安的,麻烦你们了,我再去找份工作,干到年底就回去!”听到张某海的回答,张毅廉欣慰地笑了。

张某海算是广东之行找到的第一名失联人员,张毅廉信心大增,拉上队友,就近开始寻找第二个失联人员罗某义。



就近寻找罗某义!

“请问你们这附近有没有贵州人居住呢?”张毅廉拿上失踪人员资料向当地群众打探道。

经打探,在某小学附近有位60多岁贵州籍老人在一家工厂当保安,一直租房住。

张毅廉立即找过去,拿出照片一比对,正是罗某义。

”找我有事吗?”

“老人家,我们是贵州民警,你家人这些年一直没有你的消息,以为你出事了,你怎么不跟家人联系呢?”张毅廉关切地问道。

“之前因家庭琐事,觉得很烦,就离家出走了,这些年也是到处奔波,现在我只想在这安稳生活,不想回去了。”罗某义低沉道。

“家人嘛就要相互包容,再说你现在儿女都长大了,一家人和和气气的多好呀,外面再好,有家才幸福呀......

经过张毅廉苦口婆心地劝说,罗某义最终表示愿意回家,当即与其儿子通了电话。



下一站,惠州寻找邹某!

邹某在惠城区打过零工......

3月19日,民警在惠州市马庄派出所搜罗到这些信息后,立即与队友前往目的地寻找。

"请问认识这个人吗?"民警拿着失踪人员资料在附近打探。

打听到了,邹某在这租房......

“真不巧,他三天前刚搬走。”房东讲了邹某的情况。

电话拨通了,嘟嘟......

对方一直未接......

“可能他看到归属地是贵州的号码一般都不会接。”房东提醒道。民警请求房东拨打电话与其联系,最终打听到了邹某的新住址。

为防止不确定因素发生,民警立即前往邹某新住址走访打听。

“好像有这个人,我帮你喊过来。”在官窑工地一工头说道,见民警热心寻亲,顿生好感,当即打电话叫人前来确认。

不到20分钟,来人即到跟前,只见他满脸愁容,还有点胆怯的样子,张毅廉拿上照片比对一看,虽然胖廋有别,但脸部轮廓没变。

“你叫邹某?印江人,39岁?”张毅廉试探道。

“是,我又没犯法!”邹某坦然道。

张毅廉上前与之解释,并道出此行目的。

感受到警察的善意后,邹某眼眶一红,开始吐露心声道:“从小我就体弱多病,需要经常花钱治疗,父母为了我的病到处奔波,我不忍心看到他们这么辛苦,就与他们断了联系,这12年来,我一边打工一边治病......

“现在国家政策很好,家乡变化很大,群众都过上了好日子,医疗政策有保障,生病住院也能报销了。”张毅廉安慰道。

听到这样的好消息,邹某瞬间来了精神,表示会尽快回去看看自己的父母,离开这么多年,很是想念他们。



再次返回广州尝试找梅某!

在广州警方协助下,民警终于找到了梅某。

张毅廉主动上前与梅某说明了此行目的。

梅某表示,以前经常与家人吵闹,所以就离家出走了。

“你的家人都在焦急地找你,他们都很担心你。”在张毅廉耐心劝说下,梅某主动联系上了她的哥哥,兄妹俩通了电话,并约定了见面时间和地点。

至此,罗某义、邹某、梅某全部找到。



碰碰运气找唐某芳!

“先不着急返回,年前失踪在册人员名单中唐某芳也在广州,当时打她的电话一直未接,要不让当地警方协助再打一次......”张毅廉在心里谋划着。

意料之外,当地警方竟打通了唐某芳的电话。

经了解,6年前唐某芳因家庭琐事,一时想不开而出走,从此斩断了与家人的联系。

”时间可以冲淡一切,家人们都挺想你的......“在张毅廉开导下,唐某芳与家人通上了电话,建立了联系。

张毅廉也收到了唐某芳家人的反馈。

这起失踪警情得到有效处置。

收获满满

从3月17日到21日,他们不是在派出所,就是在去找人的路上,脑力、眼力、腿力满负荷运转,像打仗,瞄准目标,追寻到底。

5个人牵动着5个家庭,5条人生轨迹指引未来,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和家庭幸福。

千里奔袭,历经艰辛,专班专人奔波广东省三个市,辗转20余趟车程,他们用智用情用心为5个家庭团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下一站,福建!”

2024年的春天,他们又踏上了为民寻亲之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