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法治护航贵州“村超”品牌 让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一站直达”
时间:2024-03-24 13:54来源:黔东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张婷

3月16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平地村、口寨村足球队在绿茵场上对垒“厮杀”,拉开了2024年第二届“贵州村超”决赛阶段20强巅峰对决的帷幕。

平安是人民群众的第一需求,也是“村超”的基本保障。“村超”开赛没多久,村超警务室就建起来了,还与解说台搭建“村超时刻”,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安全,第一时间解决群众需求。


“谢谢你们,我刚跟啦啦队走了一圈,转眼小孩就不见了。要是把小孩弄丢了,我自己都无法原谅自己。”来自寨蒿镇的一位女士流着泪对公安民警说。当日下午,执勤民警在现场看到一个独自在哭的小女孩,于是与解说台沟通,播报“村超时刻”,该女士听到广播后才到指定地点接孩子。

“村超”期间,榕江公安以信息流、人流、车流、网络流为抓手,推动预防管理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加强警力部署,强化巡逻防控,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全力保障赛事现场治安环境安全稳定,形成大型群体性活动安保“榕江经验”。去年,“村超”现场共投入公安民警辅警1.25万人次,帮助游客、群众解决困难问题360余个,实现124场赛事“零事故”的良好社会治安局面。


3月16日,也是贵州村超检察官工作站揭牌成立的日子。检察官主动深入“村超”现场及周边排查安全隐患,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共同守护群众和游客“超好”的体验感。

“检察机关在商标注册等方面给我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支持,不仅保护了我们的合法权益,也优化了非遗传承环境。”去年的一起肖像权纠纷,让非遗传承人赖女士印象很深刻。

去年6月,榕江县检察院在走访非遗传承人时,了解到某网店未经非遗传承人赖女士许可,擅自使用其照片作为宣传图片售卖产品并从中牟利;该网店侵犯了赖女士的肖像权和知情权;赖女士想维权,但取证难度大。对此,榕江县检察院联合榕江县法院为赖女士提供援助,该网店及时下架涉案照片,停止侵权行为并致歉。


“村超”开赛以来,榕江政法干警致力于开展法律咨询服务、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公共利益保护、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及时解决群众难题,回应群众诉求。

“您好,这是我们村超公共法律服务室,这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册,你可以看一看;如果您有什么需要,可以直接到这里找我们。”村超赛场外,榕江县司法局干部杨昌槐在服务室值班,向游客介绍该服务室的功能,以及相关法律知识。

平安不平安,群众说了算。贵州村超公共法律服务室、“贵州村超”法官工作站暨“村超”品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两家司法服务点也同步挂牌成立。

贵州村超公共法律服务室组建了法律服务团队,由榕江县司法局牵头,选派公安、市监、综合执法、交通运输、文旅等部门人员组成,对摊点经营、交通营运、消费权益、观赛过程等领域发生的各类纠纷和投诉,进行扁平式调度和一站式调处,第一时间进行化解,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此外,贵州省律协选派律师为榕江县足协免费担任法律顾问,并依托“贵州省公共法律服务12348热线”,贵州省、黔东南州律协组织20余名律师排班进驻“贵州村超公共法律服务室”,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助力,推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提质增效。

这是榕江政法护航“村超”的新突破,是做深做实能动司法、全方位延伸司法触角、推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提质升级的重要措施,是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新要求新期待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榕江实践的重要内容之一。

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守护者。“村超火爆出圈了,我们开始发起如何保护村超,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村超品牌的安全员、志愿者、守护者、保护者。”在3月13日的榕江县新媒体村超推荐官座谈会上,榕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勃说。


去年以来,榕江政法机关在贵州省、黔东南州的指导帮助下,凝聚全县政法干警力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扛起“主场、主力、主责、主战”的政治担当,做细做实服务保障,全力以赴为“村超”保驾护航,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公正高效的政务环境。

“今年,我们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忠诚履行政法职能职责,在继续护航‘村超’赛事安全顺利进行的同时,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奋力推进榕江政法工作现代化。”榕江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强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