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追凶十三载,每起未破案件背后都有一个“三大队”……
时间:2024-03-24 12:48来源: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贵阳长安网责任编辑:张婷


2024年3月10日,从广州开至贵州贵阳的列车徐徐靠站,三名刑警押解一名戴着手铐和脚镣的男子走出了车厢。


图丨贵阳北站押解嫌疑人

“报告,专案组已完成抓捕任务。”站台上顿时响起了一片掌声,刚下站的旅客,前来迎接的民警都不约而同地鼓掌致敬。

这是13年前发生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火车站附近的一起命案……

一斤核桃 两条人命

2011年11月7日11时许,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因购买到果壳异常坚硬的“铁核桃”,在火车站附近的达高桥下与商贩发生纠纷并抓扯。

过程中,男子掏出随身携带的折叠刀刺伤一男一女后慌忙逃离现场。被刺伤的男女均因锐器刺伤心脏,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一枚指纹 一张照片

南明公安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迅速调集刑侦、技术、巡特、警犬等警种成立专案组,围绕现场全面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凶犯逃离现场后,急匆匆跑进现场旁边一栋高楼,试图通过消防通道进入顶楼,但防火门打不开。技术人员在防火门把手上提取到疑似凶犯遗留的指纹一枚。


图丨疑似凶犯遗留的指纹

之后,侦查民警调取火车站周边视频,走访周围群众,未发现这名身穿白色夹克凶犯的身影。

专案组向周边公安部门发布协查征集线索,但因当时监控图像像素低,图片模糊,协查地警方也未能提供有效线索。

锲而不舍 接力攻坚

令人遗憾的是,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侦办工作一度陷入瓶颈。一个个线索被否定,一条条侦查路径被封死,案件也似乎进入了“死胡同”。

每一个未破案件的背后,都有一个“三大队”。13年间,南明警方每年都要对该案进行案情研判和工作部署;专案组成员几经更换,但接棒者怀揣“命案必破”的坚定信念,紧盯不放、不破不休。

每隔一段时间,技术民警都会重新筛查一遍现场物证,对所有掌握的资料再梳理、再分析,将现场提取的唯一一枚可以识别凶犯的指纹进行技术比对,不放过任何一丝可能。

参与侦办此案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侦破此案的决心从未动摇,对凶手的追查也从未停止。

刑事侦查工作中,命案积案因时过境迁、疑踪难觅而侦破难度极大,命案逃犯人间蒸发,少则十几年,多则几十年。面对如此艰难的任务、面对早已发黄的卷宗、面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何处打开这场命案攻坚行动的突破口显得尤为重要。“就是逃到天涯海角,我们也要将其绳之以法,否则无法给死者和家属一个交代!”专案组的刑警们坚定地说。

精准研判 缉拿真凶

2020年,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云剑”行动,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积极安排,有序部署,再次抽调警力成立专班,对此案集中攻坚。

2024年2月28日,在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的指导帮助下,现场防火门把手上提取的指纹比中可疑人员向某政,该男子极有可能就是潜逃藏匿长达十多年的凶案嫌疑人。


图丨嫌疑人指认现场

3月9日,专案组远赴向某政居住地广东省东莞市,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在一民房内将向某政抓获。经审,向某政如实供述了作案经过。


图丨嫌疑人指认现场

至此,在几代南明刑警的不断努力下,一起历时13年的命案得以告破。


图丨嫌疑人押解回执法办案中心

“云剑”行动以来,南明警方积极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总共攻克命案积案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