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未成年人遇到问题该怎么办?他们一体打造未成年人救助关爱服务管理体系
时间:2023-01-19 14:37来源:黔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贵州省龙里县盛产刺梨,被誉为“中国刺梨之乡”。

贵州省龙里县人民检察院将地方特色与检察工作相互融合,打造彰显检察担当的“刺梨花未检”检察特色品牌,践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全面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夯实未成年人检察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建设基础,进一步壮大品牌影响力。同时,致力于推进“模拟庭审”进校园,以直观生动的法治教育加深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和了解,提高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筑牢校园防诈安全防线,共建共治共享打造未检工作新格局。


落实“强制报告”

让案件线索主动移送检察官的案头

“今天我们收到一个怀孕的未成年就诊病人。”2022年10月31日,龙里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邹英刚走到办公室就接到了该县卫健部门电话。

这是龙里县检察院未检办案组与龙里县卫健局及各镇、街道卫生医院召开座谈会宣讲强制报告制度后出现的一大变化。此前,遇到这样的情况,卫健部门与医疗机构大多选择缄默。

“我们对强制报告制度一知半解,担心报告后家属会以泄露隐私等理由找麻烦。”在2022年10月26日召开的座谈会上,医务人员坦言。


“检察机关对报告人的个人信息进行严格保密,更重要的是强制报告制度是我们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义务。”针对医务人员的顾虑,检察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医疗救助机构是强制报告义务的主体之一,不能因为“怕”就任由危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一次报告也许就能阻止一场悲剧,挽救一个家庭。当主动报告成为自觉,就能提高未成年人被侵害的发现几率,办案机关就能及时干预、提前介入,提升未成年人被侵害救助的及时有效性。

“检察官解答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我们一定会切实履行责任,发现线索及时报告。”2022年10月以来,该院到卫健、教育等部门及村(社区)、学校、酒店宣讲强制报告制度8场次,发放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主题海报,有效提升强制报告制度知晓率。

“主动报告的意识提高了,案情与线索就能主动移送到我们的案头。”据介绍,2022年10月以来该院共收到卫健部门移送线索4条,均已移送公安机关核查。

实行“推单办理”

一体打造未成年人救助关爱服务管理体系

在一起猥亵儿童案中,龙里县检察院办案人员发现,被害人父亲数年前因病去世,母亲改嫁,被害人与哥哥姐姐相依为命,哥哥患病不能劳作,姐姐与被害人同为在读小学生,家庭无经济来源,十分困难。


“案发后孩子内心十分恐惧,还经常做噩梦。”办案人员介绍,此类案件往往会对未成年人造成心理创伤,既要做好被害儿童的心理疏导,也要针对被害儿童家庭进行帮扶。为此,该院及时向教育部门与民政部门精准推单,一方面请教育部门安排心理咨询师为被害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帮助被害人走出心理阴影。另一方面请民政部门对被害人及家庭实施民政救助。

“对被害人及其家庭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后,我们制定了完善的救助措施。”龙里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李涛告诉笔者,针对被害人特殊的家庭情况,已将被害人及其姐姐列为事实无人抚养对象,按照每人每月1200元标准进行救助,同时与医保部门沟通协调,免去被害人家庭医保金。

这是2022年10月5日龙里检察院印发《刑事案件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推单办理”实施办法》以来的第一起“推单办理”案件。

根据该《办法》,龙里县检察院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全县救助、关爱服务管理体系,与9家单位形成联动协作机制,结合各自职能职责明确了9家单位在“推单办理”中的工作任务和内容。《办法》印发后,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需要教育管理、心理辅导、医疗救助、就业帮助、经济帮扶等情况后,可及时向有关成员单位推单,实施关爱与救助行动。

督促“依法带娃”

把家庭教育指导作为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基层实践

“要注重沟通和交流,了解孩子心里的想法和需求。”

“我不知道该怎么做,他平时住校,回到家就一个人躲进房间里玩手机、打游戏,也不主动和我们大人讲话。”

“在沟通和交流上,你们当家长的要主动,不能被动等孩子。”


这是笔者在贵州省龙里县检察院家庭教育指导实践基地听到的一段对话。在该基地的家庭教育指导室内,指导老师、检察官正与一名被帮教少年的母亲交流谈心。

笔者了解到,被帮教少年张某某为初中在读学生,父母平时忙于务工对其疏于管教,缺乏沟通和正确引导。因在手机上看到不良视频,张某某一时冲动触犯法律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审查和考察,检察机关决定对其不起诉。

“不起诉不等于无所作为。”为做好对张某某的帮教工作,该院联合关工委、教育部门对张某某及其父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并制发《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人“依法带娃”。

“挂牌以来,我们基地已经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10余次,效果很明显。”2022年3月,该院挂牌成立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实践基地,与民政、教育、关工委、妇联、团县委联合联动,建立《龙里县关于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协调工作办法》,共同打造了一只由教师、心理咨询师、检察官等人组成的家庭教育指导队伍。依托这只队伍,该院提高了家庭教育指导、规范家庭教育活动的针对性,把家庭教育指导作为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基层实践。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