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VR游戏、互动任务还有周边奖品 快来体验贵州安顺这个基地的奇幻之旅!
时间:2022-09-21 08:34来源:检察日报责任编辑:安羽

“来的路上我们充满期待,到了后发现,基地里面好多新鲜内容,特别是骑自行车游戏环节,就像在真实的城市道路上骑行,一边骑车一边就把交通规则学会了。”9月1日,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民族中学的学生们,在安顺市检察机关的邀请下,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口中所说的“基地”,是位于安顺的贵州省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实践基地”)。实践基地不仅是一个法治教育场所,更是安顺市中小学校学生及家长,乃至教育、司法等部门工作人员的“网红打卡地”,许多学生已来此“二刷”“三刷”,深度感受法治带来的奇幻之旅。

同学们参观贵州省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时,纷纷在多媒体留言板上写下感受和心愿

沉浸式、互动式普法

激发青少年参与积极性

2021年12月,实践基地在安顺市检察院建成,其兼具前瞻性、功能性、现代化的体验式、沉浸式普法教育,吸引了社会各界、学校师生、普通家庭的眼光。实践基地建成开放仅九个月的时间,便已开展83场次普法活动,接待2000余名青少年学生参观学习,俨然成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第二课堂”。

“实践基地有六个主题展区,占地约3100平方米,涵盖了法制史、法律体系、预防犯罪、自我保护、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从系统介绍到分类普法,循序渐进……”在工作人员的讲解指引下,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次法治教育。

到达实践基地后,参观者先领取积分手环,通过参观学习过程中的现场答题、VR游戏、互动任务等活动获取积分,结束后工作人员根据积分进行排名,为参观者兑换特殊的周边奖品。

“我们利用先进的人机交互设计、游戏关卡设置、VR和光影技术等增强沉浸式体验感,同时独创积分系统,定制周边奖品,将学习和奖励挂钩,最大限度激发青少年的参与积极性。”安顺市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军向记者介绍,实践基地像是一本百科全书,不仅有预防性侵、预防校园欺凌、防范毒品危害等法律内容,还囊括了交通、消防、环保、卫生等安全内容,全套知识库解决了法治教育资源散、形式枯燥、内容更新慢的问题。

为更大限度发挥实践基地的作用,安顺市检察院协同市教育局,将组织学生参观实践基地作为法治副校长履职方式之一,由近及远扩大实践基地法治教育的覆盖范围。

“考虑到部分偏远地区的青少年更需要法治教育,所以制作了全景VR免费对外提供,检察官送法进校园时也可以带领孩子们进行线上参观。”安顺市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说。

常态化、触动式履职

惩治与教育双向奔赴

“以前自己太无知,为了一时‘义气’就去殴打他人,完全没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刚才在基地影院看视频时,看到视频中别人父母伤心欲绝的样子,我就想到了自己的父母,觉得很对不起他们。”在一次参观实践基地的法治教育活动中,17岁的小刚(化名)哽咽着说。

小刚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检察机关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为深入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安顺市检察院将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相结合,通过人文关怀和司法温度教育感化涉罪未成年人。未检检察官组织小刚在内的涉罪未成年人集中到实践基地接受法治教育、警示教育,小刚在参观学习后,思想发生了很大转变。

围绕青少年犯罪的成因、如何预防犯罪、如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等内容,实践基地将办案实务与典型案例相结合,有效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自律意识。在实践基地的沉浸式影院,小刚等涉罪未成年人观看了大型法治节目《忏悔录》。一桩桩现实悲剧、一件件违法案件,违法者深深的懊恼与悔恨,引发每一个人深刻反思。

据了解,安顺市检察机关充分运用实践基地各项功能作用,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以“强基础、创品牌、争一流”为目标,着力打造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安顺品牌”。

今年8月,安顺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视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时提出:“要注重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得更突出、实现品牌效应,要注重发挥实践基地的作用,把它打造成未成年人文明成长的‘驿站’,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利用品牌效应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过程中来。”

共享式、联动式协作

把实践基地开拓好使用好

“我们一起进入‘法律与我的一生’,了解法律是怎样规定我们的权利和义务……”“六一”儿童节当天,安顺市多个中小学都开设了一堂法治公开课,课上播放了由团贵州省委、省检察院、省少工委联合制作的“‘未’你开讲守护成长”节目,节目录制地点就在实践基地,两名主讲人是来自安顺市检察院“向阳花未检工作室”的志愿者。不仅如此,团安顺市委还将实践基地作为“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聘请部分少先队员作为实践基地的“临时讲解员”,依托实践基地开展校外实践活动。

“实践基地里,每一个板块的内容都可以进行无限延伸和扩展。”讲解员向记者介绍,“除了法治公开课,我们还定期组织全市未检干警结合实践基地里的内容录制各类主题的‘花花说法’‘花花微课’视频进行延伸学习,搭配使用,效果更好。”

不仅如此,安顺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将实践基地作为创新普法的“新起点”,实现法治教育从“输出式”说教到“牵引式”学习的转变,将司法保护与学校保护、家庭保护深度融合。

“我们发现近年来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普遍不足甚至缺失,这已成为未成年人犯罪或者被害的重要原因之一。”安顺市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说。今年4月,安顺市妇联、民政等7家单位在实践基地挂牌成立了“安顺市家庭教育指导实践基地”,制定《安顺市家庭教育指导合作办法》,从普及家庭保护法律知识、弘扬家风家教、讲述典型案事例等方面,引导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据悉,在安顺市检察机关制发《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家长依法履职的内容中,组织涉案未成年人及监护人到基地接受法治教育、家庭教育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发展未有穷期,且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一往无前,把实践基地开拓好、使用好,推动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安顺市检察院检察长石瑛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