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督促19处文物修缮,面积达3793㎡,贵州检察打造红色文化保护样本
时间:2022-09-24 08:24来源:中国检察官责任编辑:安羽

贵州是一片红色的沃土,是红军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和革命老区精神的重要孕育地,党和红军在贵州的足迹遍及68个县,贵州是红军长征转战时间最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留给后人革命精神和红色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为更好地保护贵州红色文化资源,认真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多次强调的“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要求,贵州检察机关将红色文化资源纳入公益保护范畴,形成了新时代社会治理的“贵州样本”,培树了新时代检察机关红色资源保护品牌。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刀靶水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成功阻击敌人进犯,保卫遵义会议胜利召开的重要战斗遗址,该遗址分布广泛,保留着30多处红军旧居、18处战斗遗址群,因年久失修,加之多数红色遗址因产权归私人所有,遗址损毁严重。2020年5月,针对刀靶水红色文化遗址缺乏保护问题,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将其作为贵州省检察机关红色文化保护1号检察建议案件办理,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发布的红色资源保护典型案例。

寓支持于监督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主持召开案件分析会

在刀靶水案件中,体现的是检察机关与被监督者共同维护、救济受损公益的协作及合力,并非简单“一发了之”“一诉了之”。检察机关充分践行“寓支持于监督”的公益诉讼办案理念,充分发挥“诉前磋商”的优势,通过磋商与相关部门就共同抓好刀靶水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达成共识。该案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傅信平检察长的亲自指挥和办理下,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三级检察院统筹谋划、共同参与,通过多次与省、市、区文物保护主管部门、区人民政府等进行磋商,督促相关部门历时近两年完成了全部涉案19处文物修缮,修缮面积达3793㎡。

修缮的19处文物之一刀靶彭雪枫住址

以“我管”促“都管”

刀靶水案件办理中,贵州检察机关在社会治理中当好法治引擎,坚持个案办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与相关职能部门多次磋商,促成政府各相关部门从各自职责出发,为促进刀靶水文化街区环境整治、文物保护与利用等做了大量的工作。贵州省发改委发文将刀靶水战斗遗址作为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开展建设,投资5004万元,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播州区刀靶水红军驻地特色展示点,将刀靶水打造成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项目。遵义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住建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协力推动党员教育基地建设、宜居农房建设和刀靶烈士陵园建设等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

在该案办理的推动下,2022年5月16日,中共遵义市播州区委办公室印发《遵义市播州区三合镇刀靶社区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相关部门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雄师刀靶·善治社区”为发展定位,努力将刀靶社区建设成为基层党建标杆、红色教育基地、集体经济示范、村级治理模范、乡村振兴样板。

检察干警开展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教育

建设实训基地

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积极协调、推动下,目前已在遵义市播州区建成雄师刀靶告大捷陈列馆,检察机关依托雄师刀靶告大捷陈列馆建设了红色教育及检察公益诉讼实训基地,在基地建立公益诉讼检察展厅,开展红色教育和公益诉讼业务培训,打造公益诉讼检察示范点。

落成的“雄师刀靶告大捷陈列馆与检察公益诉讼培训基地”全貌

目前,贵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督促修缮的19处文物已经全部融入刀靶社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成为刀靶水历史文化街区靓丽的名片。贵州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有效发挥司法在监督行政、维护公益方面的治理效能,为提升地方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整体水平提供了“贵州样本”,彰显新时代检察新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