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认罪认罚适用率、提前介入率、纠正漏捕漏诉率都在上升,这个基层检察院有什么秘籍?
时间:2022-08-07 15:40来源:毕节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自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实施以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检察院同期诉前羁押率从81.48%下降至56.48%,认罪认罚适用率由81.7%上升至92.78%;提前介入率、监督立案率、监督撤案率同比分别上升63.63、11.9和78.41个百分点,纠正漏捕漏诉率提升至12.71%。

这得益于该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下称“侦协办”)创新工作思路和手段的结果。

为何取得这样的成绩?有什么“秘籍”?笔者实地探访了七星关区检察院。

监督协作先行先试

“坚决贯彻落实好《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抽调全院业务素质强的员额检察官成立办案组入驻侦协办,此项工作具体由我抓......”七星关区检察院检察长安聪介绍,会后,他立即与公安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协调,并多次就侦协办的办公场所、制度内容以及如何相互协作配合进行协调磋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共同制定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机制》《认罪认罚案件办理机制》《速裁办案中心集中办案制度》《巡回检察制度》等6个制度机制,确保了工作开展有章可循和规范化运行。

如何开展工作?“监督不是不协作,协作不是不监督。”七星关区检察院也是先行先试,摸着石头过河,先派驻4名员额检察官、3名检察官助理、3名书记员正式到侦协办开展工作,主要办理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法定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且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达成和解、社会关系得以修复、无羁押必要的轻微刑事案件。

“根据签订的机制,公安授予派驻检察官登录公安办案系统查阅案件信息的权限,派驻检察官依托公安案件信息系统实现对行政、刑事案件的全面审查、介入,打破了数据壁垒。”安聪说,通过实时查询公安机关行政、刑事案件的管理、立案等信息,将检察监督工作移到侦查工作的最前端,有效开展立案监督、撤案监督以及侦查活动监督等检察监督工作,实现介入“无死角”“全覆盖”。

巡回检察延伸触角

今年3月初,侦协办联合公安法制办启动对辖区派出所、交警队等执法办案单位开展常态化检察监督巡回检察,通过现场查看案件信息系统、接处警登记表,与办案民警交流座谈等方式,实地了解辖区内的发案率、矛盾纠纷是否及时化解、警情是否有效处置等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刑事案件的发案动态,审查案件程序及实体方面等情况。针对接处警执法不规范等普遍性问题,向七星关区公安分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整改,并在规定时间内回复。

七星关区公安分局一民警说:“说实话,感觉有第三只眼睛随时盯住我们办案,当初有点不习惯,时间长了,觉得这是好事,有检察院对我们办理的案件进行全程监督,迫使我们自身对案件办理质效有了更高要求,办理案件更加规范。”

“巡察工作刚开始时,有个别公安民警还是不太理解和接受,时间长了,大家都把巡察工作当成常态,现在还有一些公安民警主动邀请我们对一些特殊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七星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徐仁礼介绍,七星关区检察院将监督工作做到最前面,侦协办已成为强化法律监督、补齐业务短板、提升履职效能的检察“综合体”。

同时,侦协办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积极延伸检察触角,发现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时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提出具体措施。对不起诉的案件,被不起诉人需要给予行政处罚、处分或者需要没收其违法所得的,及时发出检察意见,移送有关主管部门处理,确保刑事处罚与行政处罚有效衔接。

大胆探索集中办案

七星关区检察院秉承公平公正办理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该院创新工作方法,大胆探索,集中办案。

4月初,七星关区检察院受理了一批未采取羁押措施且表示愿意认罪认罚的案件。经承办检察官审查认为,该批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均系初犯,社会危害性低,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且自愿认罪认罚,社会矛盾已化解,符合相对不起诉条件。七星关区检察院遂对其开展集中公开听证,在现场,犯罪嫌疑人说:“真的没想到,这么快我们的案件就有结果了,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们改正的机会,我再也不会犯法了......”

李凤菊是具体负责侦协办的员额检察官,这是她第一次对类案进行集中公开听证,李凤菊介绍,她要求各办案组创新办案思维,在审查过程中类案进行梳理,之后在各办案环节进行集中办理,探索出“四集中”办案模式,有效解决了案件量大的压力。

集中案件办理

受案后先初步审查,把可能判处三年以下且认罪认罚的案件分成拟作相对不起诉和拟提起公诉两类,再分配侦协办人员分别集中办理。

集中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在速裁办案中心设立律师值班室,律师每周坐班时间为周二、周四,通过讯问犯罪嫌疑人,嫌疑人表示认罪认罚的,集中轮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集中开展公开听证

承办检察官提出案件拟作相对不起诉意见,经分管检察长批准,简化听证流程,进行集中公开听证,提高办案效率。

集中移送审查起诉

对提起公诉的案件集中移送审查起诉,对案件“打包式”的提起公诉,便于法院对该类型案件集中开庭审理,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到目前为止,七星关区检察院侦协办共受理批捕、起诉案件440件,占全院同类案件的45%,提前介入案件585件,实现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00%介入,监督立案22件,监督撤案20件。

“我院坚持以‘解难题、抓落实、重成效、求极致’为目标,在全院已形成‘以20%的人力办理80%的轻微刑事案件,以80%的人力办理20%的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的模式,狠抓提前介入,狠抓不捕直诉案件办理、速裁程序适用,全力推动案件快侦快诉快办,不断总结规律、延伸触角,拓展侦查监督与协作工作深度、广度和厚度,力争打造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亮点’。”七星关区检察院检察长安聪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