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唱独角戏”到“跳集体舞”,此地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子
时间:2022-06-21 15:22来源:遵义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经过大家的一番调解,我们也认识到了各自的错误,今后我们一定多理解多包容,和谐相处。”

“是的是的,感谢议事会成员耐心为我们调解,给大家添麻烦了。”

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蜂岩镇巡检村刘寨支部村民李某和李某某因养殖山羊引发矛盾纠纷,刘寨支部联户长李红庆立即电话通知支部议事会成员来到现场,经过调解及时化解了纠纷,李某和李某某二人握手言和。


56岁的李红庆于2003年被群众推选为蜂岩镇巡检村刘寨支部组长,热心公益事业的他一干就是18年。2020年,经群众推选,他又多了一个身份——刘寨支部联户长。

“我负责的联户单元有27户116人,每家每户的情况我都清楚,除了排查矛盾纠纷、监督卫生保洁,寨上村民的大事、小事、难事、急事都是我们的工作范围。”李红庆说到。

近年来,凤冈县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创新推出“党支部+议事会+联户长”“党建+村管事”“红黑榜”积分管理制等乡村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助力乡村振兴。

“党支部+议事会+联户长”让治理更高效

“现在办酒席要向村里报备,只能办红白喜事,其他一律不允许,希望大家积极配合……”凤冈县蜂岩镇小河村中华组支部书记兼联户长罗廷亮挨家挨户为村民讲解禁止滥办酒席政策。

除了支部书记和联户长两个身份,罗廷亮还是中华组议事会成员。近年来,凤冈县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创造性推出“党支部+议事会+联户长”乡村治理模式,让道路维护、产业发展、邻里纠纷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具体事情随时有人管。


“罗书记,你这是急着去哪呀?”

“卢某和赵某某两家因土地边界闹了点矛盾,我去了解下具体情况……”

自从实行“党支部+议事会+联户长”乡村治理模式以来,罗廷亮每天都奔走在解决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动员产业发展等各项事宜的途中,日复一日,兢兢业业。

在凤冈县各个村(社),像罗廷亮这样的联户长、议事会成员还有很多,他们都是由群众选举出来的、热心村级事务的党员、退伍军人、有声望的长者等,除了收集民情民意、平安宣传、治安巡逻、卫生保洁、设施维护外,村里的疫情防控、应急抢险等村民的大事小情都是他们的工作范畴。

“我们的联户长都很敬业,每次遇到问题困难,只要和他们反馈,都能以最快的速度帮助我们解决。如遇到难以解决或集体的事情,他们就会召开议事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综合大家的想法,然后给出各自都满意的结果。”村里的王大哥笑着说到。

“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大活力

仲春时节的凤冈县巡检村,风景秀丽,平坦洁净的水泥路穿越村庄,特色民居点缀其间……随处可见一幅幅秀美的田园画卷。

“以前,寨子垃圾多、污水横流,经过近几年的乡村治理,现在环境优美、乡风文明、邻里和谐,我们的幸福感也倍增哩。”说起村子近年来的变化,巡检村村民张仕勇感慨到。


乡村治理不能村干部“唱独角戏”,而应该转向群众“跳集体舞”。为了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巡检村推广实行组规民约“二十严禁”及“红黑榜”积分管理制度,用组规民约来规范村民的行为,用积分管理激发群众自治活力,引导群众自觉、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公共服务,增强爱家、护家、管家的意识,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实现“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大活力。

“以前,村里滥办酒席的现象多得很,有时全家出动都跑不过来。现在好了,有了组规民约“二十严禁”和“红黑榜”积分管理制度,没人再滥办酒席了。”张仕勇说到。

“村民可以参与矛盾调解、风险隐患排查处置、治安巡逻、政策宣传等事务获取相应积分,然后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蜂岩镇派驻巡检村第一书记介绍,评分按照“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积学”落细落小,逐条赋分,同时对违反《组规民约》的行为进行扣分。

“积分榜上,我家现在有60分了。”作为村里敬老孝亲的代表,陆恩月是巡检村道德积分榜上个季度的第一名,得知家里目前是最高分,陆恩月喜笑颜开。

“党建+村管事”助力和谐美丽乡村建设

天桥镇河闪渡村柳塘组位于凤冈最南端的乌江北岸,这里土生土长居住着陈、黄、税、杨、王、李、罗、刘八个姓氏和汉族、土家族、苗族3个民族,共59户人家256人。


柳塘组文化墙

为加强基层治理,构建和谐社会,柳塘组在“党建+村管事”基础上探索出“党建+组管事+群众”治理模式,按照有热心、有威望、有能力,本地化、专业化,群众认可度高的“三有两化一高”标准,着力打造“好心好嘴好管事”的三好“组管事”队伍。老党员黄长春说:“组里从村民组长、乡贤、党员、老村干、退役军人等群体中,分别推选出护路员、调解员、安全员、保洁员、生态员、管水员、宣传员,专门负责管理对应领域的事情,共同建设村容整洁、设施完备、社会安宁、环境优美的和谐美丽乡村。”

走进柳塘组,村寨硬化的连户路、通组路、产业路四通八达,道路两旁的花坛、花池、花栏把整个寨子装点一新。走进寨子,“村规民约三字经”“七要七不要”组规民约、精神文明建设公示栏映入眼帘,光荣榜一栏中的文明户、卫生户、好媳妇、致富能手一目了然。


“自从有了‘组管事’,村容村貌有了大提升,邻里之间关系也更融洽了。这几年来,几乎没有看见哪家因为田边土角和林地界畔发生过纠纷,也没有哪家东西被盗过,大家团结友爱,相处和睦。”村民陆英笑着说到。

截至目前,凤冈县共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9个。凤冈县共划分网格934个、联户单元5727个,共建网格党支部490个,配备网格长934人、联户长5727人。2022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47起,调解成功386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