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积极“辅访”为来访群众“指清路” 贵州律师参与信访接待提高案件办理公信力
时间:2022-05-18 15:26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王晓

“别急,我先看一下您的材料……”日前,贵州省信访局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律师咨询窗口前,正在值班的贵州清雅律师事务所律师文婷一边安抚因未办理产权证走上上访维权路的彭某,一边细致阅读申诉材料、了解具体诉求。

“听文律师这么一说,我终于明白了人民法院驳回起诉的原因,法院这么做是对的。”经过文婷耐心答疑解惑,彭某恍然大悟。此外,文婷还建议彭某依据《商品房买卖合同》提起诉讼。

贵州省律师协会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从机制建设、力量组织、工作方法等方面统筹考虑,系统设计,精心谋划,努力为上访群众提供及时、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贵州律师依托‘值班律师坐班门诊+专家律师专案服务’工作模式,凭借精通法律的专业优势、中立性的职业优势、法律援助的公益性优势,充分发挥自身矛盾化解、沟通桥梁等作用,助力解决来访群众不会申诉、不理性申诉的问题。”贵州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贵州清雅律师事务所主任潘登勇说。

凝心聚力  拧成一股绳

2018年11月21日,在贵州省律师协会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29名委员审议通过了《贵州省律师协会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

2018年12月28日,贵州省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实务培训会在贵阳举行,100余名贵州律师参加培训。

在2021年12月9日召开的贵州省诉源治理工作现场观摩会上,省律师协会会长白敏介绍了贵州律师积极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取得的成绩。

……

贵州省律师协会始终坚持以“三个规范化”为抓手,助推信访法治化。全省律师行业推行工作机制规范化,通过制定一系列可操作性强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工作规程、办法,规范值班律师接待接访、法律援助、申诉代理、案件评析和重大疑难案件化解标准化办理流程;推行人才选用规范化,按照政治立场坚定、社会责任感强烈、服务能力突出、办案经验丰富、恪守道德纪律“五条”标尺,遴选律师参与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推行办公环境标准化,与政法机关共同推进办公设施一体化“标准套餐”建设,为值班律师搭建标准化的办公环境。

贵州省律师协会准确把握新时期新任务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握工作定位、加强工作推动、强化培训管理,积极推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多点发力  织密一张网

“我是贵州中创联律师事务所涂筑生律师,今天由我负责接待,请问您有什么情况需要反映?”4月18日,涂筑生如常“坐诊”贵州省法律援助中心,为来访群众释法说理。

“既要充分尊重来访者的诉求,又要客观分析、依法引导、指明路径,通过法律专业知识化解来访者的不满和心结。”已持续“坐诊”近14年的涂筑生在多次接访中发现,对于值班律师来说,除了法律专业能力外,耐心倾听、心理疏导也很重要。

春节前夕,贵阳市云岩区优山美诗小区十多名保安到区信访局投诉反映工资报酬被拖欠,水东法律服务所的党员法律服务工作者阎毅了解情况后,厘清欠薪事件的主体,邀约欠薪方前来协商,经过5个多小时的协调,双方最终达成调解方案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据悉,云岩区信访局依托水东法律服务所,由民商事庭退休法官、资深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学教授等9人组成专业调解团队,为调解疑难复杂案件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指导。

贵州省律师协会以“法治信访”为导向,推动律师服务进驻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及信访等职能部门,设立律师值班室,并鼓励值班律师灵活运用接谈、评析、释法、劝导、提出处理建议、引导依法申诉等方式,促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工作规范化运行。

贵州律师在职能部门法律服务接待室坐班接访,为来访群众从法律层面上分析问题,通过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努力消除来访群众的抵触情绪,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息访解纷工作、提高矛盾纠纷的化解力度,助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提质增效  奏响协奏曲

“谢谢你们,邱律师、王律师,你们刚才讲的我都听明白了。”在修文县法律援助中心,信访群众沈某某紧紧握着贵州律协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委员会主任邱刚、副主任王开春的手,连声道谢。

沈某某对4年前自己违反治安管理遭受处罚的结果存有异议,并提出申诉。

为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息诉罢访工作,贵州省律师协会指派邱刚一行参与该案的接待、化解和代理工作。邱刚一行认真听取了信访人的意见,结合案件事实和客观实际情况提出评析意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及办案程序进行了详细的释法说理,并对信访人提出合理建议。

贵州律师接待上访群众时,对于需要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解决的上访案件,正确引导上访人员通过法定程序解决,或由信访部门采取相应办法进行处理;对上访人员反映的重大或可能进一步扩大的涉法案件,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妥善处理;对需要进行法律论证或出具法律意见书的重大疑难信访案件,个人解答有困难的,集体讨论研究后答复;对不属于法律咨询范围的信访事项,当场向上访人员说明情况,并作出明确答复,引导其到有关部门请求处理。

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置中,贵州律师为群众释法析理,为信访部门减压,为政法机关建言,不仅有助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更助力提高了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为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贵州省律师协会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进一步发挥律师作为法律“明白人”、在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客观公正的独特优势,引导当事人服判息诉,自觉履行生效裁判,助力形成“政法机关引导、人民群众关注、律师积极参与、信访对象接受、社会各界共同促进落实”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