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均年龄不到35岁,这个乡镇派出所如何平安守护2.6万余人
时间:2022-05-18 14:38来源:黔西南公安、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五月,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义龙新区的鲁屯古镇风光秀丽,一群青年民警、辅警正在辖区治安巡逻、串寨访民,他们挥洒青春维护着“大明边屯”的安宁和民族团结……

走进民警辅警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鲁屯派出所,见证和感受他们的青春活力,聆听他们忠诚奉献、实干争先的奋斗故事。

藏青蓝铸忠诚本色

无奋斗,不青春。青春有许多色彩,他们却钟情于“藏青蓝”。

鲁屯镇积淀着厚重的明清军屯文化色彩,总面积64.45平方公里,辖4个行政村2个社区2.6万余人。

鲁屯派出所36名警力,35岁以下的青年占到88%。为实现从警梦想,守护一方平安,他们怀着相同的“执法为民”初心,从兴义、望谟、安龙、六盘水等地汇集在一起,把警营作为他们挥洒热血、拼搏奉献的地方,在这片土地上展示自我、放飞梦想,服务人民。

今年35岁的王安刚是所里的业务能手,对打击犯罪工作充满热情。从警9年,一年365天,他天天“在路上”,辅助派出所民警办过不少大案、要案。

2017年,鲁屯派出所接到报警,有10几个人在梨子林村打群架,双方因喝酒闹矛盾,拿刀互砍。到达现场,只见一男子受伤,躺着地上,王安刚迅速将其送医,现场没有目击者,他就通过查询周边监控逐一排查,通宵达旦开展走访调查,最终锁定了参与打架的10余人,协助民警将全部嫌疑人抓捕归案。

“既然身穿警服、头顶警徽,我就要对得起身上的这身警服和肩上的这份责任。”王安刚说。

从警9年,王安刚荣获过3次个人表彰,被上级单位表彰为“优秀辅警”,是派出所民警公认为业务能手。

青年民警、辅警多,标兵示范能不断释放出创新有为的活力,彰显青春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鲁屯派出所充分发挥青年民警主力军、生力军作用,在服务人民群众、打击违法犯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公安派出所,被评为黔西南州“青年文明号”,先后荣获集体嘉奖4次,被黔西南州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1次,4名民警荣获表彰奖励。


青春梦想在服务一线燃烧

新警有理想、有抱负、有奋斗,警营就充满活力。

鲁屯派出所以青年文明号创建为依托,以激励青年民警忠诚担当、促进青年民警成长成才为重点,切实加强青年民警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引导其忠诚担当、奋发向上。

“我们为新警提供多岗位锻炼的舞台,注重打牢新警业务基础,不断催生响当当的战斗力。”教导员韦荣光介绍,派出所以传帮带为纽带,采取以“一对一”师徒捆绑责任制,锻炼新警在坚守中“破茧成蝶”。

95后新警杨蒙,思维活跃,性格开朗,平时喜欢钻研业务,总能与群众打成一片。她跟着派出所的老民警学习业务,很快就在调解矛盾中、服务群众中崭露头角。

前几天,接到报警有名女子在古镇七孔塘跳河轻生,杨蒙马上就到达现场处理,通过40分钟劝说、救援,成功将女子救了上来。

“经过多岗位锻炼后,遇事心不慌,能够提升自身依法办事能力。”杨蒙自信地说,从警路还长,现在要抓紧时间沉淀、积累经验,当好守护群众平安的接棒人。

心里装着百姓,脚下有力量。在杨蒙的工作日志本里,密密麻麻地记载着群众的急事、难事和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从警1年来,她用“勤走、勤问、勤记、勤学”的“四勤”工作法,走访群众,提炼出公正评判法、讲理说服法、情绪疏导法、心理引导法等与群众交流的方法,被群众誉为“贴心人”。

“青年民警就是要在奋斗中成长,在奋斗中前行,在奋斗中辉煌。”派出所所长侯保才说,群众工作如同治病救人,互相信任最重要,派出所打击犯罪,“治病”为标,救人为本。


奋战“疫”线显担当

战“疫”一线,“青警”力行,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4月初,鲁屯派出所30余名青年民警、辅警,来不及充分准备,就冲上了防控疫情战场,全力以赴投入抗“疫”一线,日夜坚守在小镇疫情防控一线上。

“日均步数‘2万+’,一直占据‘微信运动’排行榜前列。”对于坚守在隔离酒店、高速路口防疫服务点值守的民警李益阳来说,这就是他每天的真实写照。

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今年26岁的青年民警李益阳在发生疫情时主动到隔离酒店点、服务点上开展防疫工作。

他在去年入党申请书中写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我“绝不缺席”,对得起警徽,对得起警服,我无悔!

每天下沉至村居,带领辅警和警务助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摸排疫情线索、开展防疫宣传、查看重点场所、对群众红白喜事“打招呼”……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一条条措施落实到位,他用最快速度、最暖温度解决一个又一个防疫难题。

“急难任务敢于往前冲,大家都卯足了劲干,太拼了!”所长侯保才说,疫情防控以来,派出所编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科学防疫网,确保了防控不漏管、服务不缺位、辖区零感染。

一身藏蓝,一生相伴!鲁屯派出所的青年警察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奋斗青春的底色,让青春在警队美丽绽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