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让“双语”播报宣传进农家 这里的交通安全知识在8050个“大喇叭”里响了起来
时间:2022-05-12 21:02来源:黔西南公安、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从小就崇拜军人和警察,觉得他们很威武、很有气质。我最初的选项也是当兵。”万文淼说到。

12年如一日,万文淼躬耕基层道路交通安全,如今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2021年12月15日,册亨县被命名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在9镇1乡3街道的土地上,万文淼和他的战友们在道路交通领域守土尽责,防事故、除隐患、保安全,助力夯实基层社会平安之治。


担当:从“大总管”到“当家人”

2012年7月,在驻点交警中队工作两年的万文淼从“乡下”调进城,成为册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内设的“办公室主任”。

“以前在驻点交警中队,只管路面交通执勤执法,到办公室后,文件材料上传下达、交安宣传、财务与后勤保障、事故处理、‘车驾管’和窗口服务等领域或多或少都要涉及。”万文淼说,工作繁杂却很锻炼人。“当了六年‘管家婆’,把基层公安交管工作摸了个‘门儿清’。”


2018年10月,万文淼主持册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从“台下”到“台上”,他遇到了未曾体会过的“当家难”。百人队伍怎么管?执勤执法勤务如何持续规范?值班备勤用房如何解决……

队伍管理教育成为头等大事,万文淼敢想敢干、说干就干,先后推行了最小勤务单元“小专班”执勤机制、“点名上班”考勤机制、“每周例会”培训机制、“远程勤务”监督机制、“层级考评”绩效机制。培训方面,他集中组织民警和辅警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措施、交通法规、执勤执法勤务规程学习。

长效机制都落地见效,为册亨县公安交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此,已经干了13年城区秩序维护和道路清障工作的辅警覃贵生感触很深,也最有发言权,“万大队以制度创新激励作风改变,分类成立专班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提升了工作效率。他还特别关心同事,向县里协调争取了9套廉租房改善值班备勤条件。特别是实行上班点名制度,时时提醒、强化监督,有力有序推进业务工作,保证了队伍战斗力。”


创安:从“被动干”到“进攻型”

队伍心齐气顺,就有了“创安跨先走前列”的信心和资本。万文淼聚力“防”“治”两步棋,向系统性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全方位智能化整治道路交通违法乱象要实效。

“各位开车骑车的群众,我们是册亨交警,提醒大家安全带必须要系,保护您的安全。大家在骑摩托车的时候,要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佩戴好安全头盔,发生事故也能有效减少头部的伤害……”

第一遍汉语方言,第二遍布依语,让广大群众听得津津有味。这是4月12日以来,万文淼组织警力和志愿者深入农村,持续开展“双语”大喇叭播报+大篷车+坝坝会交通安全巡回宣讲的一幕。


坛坪村副主任吴再明说:“这样的交通安全宣传群众喜闻乐见,我们村组干部一定从自身做起,广泛发动群众争做‘交通安全我先行’的践行者、倡导者、传播者、监督者,不断增强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自觉抵制危险驾驶和不文明驾驶行为。”

据了解,为了下好这步“防”字棋,万文淼早在3月份就向册亨县委宣传部递交了请示,要求应用全县农村应急广播“大喇叭”系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并获批复同意,现在“大喇叭”播报已在123个村、10个社区4025个终端的8050个“大喇叭”里响起来。

“以前我们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在很大程度上都是‘被动式’执行,上级安排部署什么专项行动就搞什么行动。”万文淼表示,全面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领域“进攻性”的前端防控,宣传教育和风险干预都是重点,必须“防”“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常抓不懈怠。

册亨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居住区,入住了8万余人,占全县原农村人口的一半。新市民群众从深山到城市,在少数民族山区受传统风俗影响而爱喝酒的习惯很难从根本上改变,酒驾盛行。

万文淼抽选3名辅警组成宣传专班,到高洛、纳福等新市民居住区开展“预防性制止酒驾”宣传。“大队长要求我们找到人、见上面、打招呼、签承诺,效果特别好。”宣传专班辅警王永海说。

除此之外,万文淼还向科技要“智治”,针对酒驾醉驾、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闯红灯、准驾不符、无证驾驶等常见交通违法乱象,2021年10月起建设启用12套道路交通违法人脸识别系统。

“这套系统能精准识别出违法驾驶人信息,快速比对出失驾及准驾驶不符等人员,以便及时依法处理和警示宣传教育。”万文淼介绍,1至4月已曝光卡口识别交通违法行为46期、每期10例。

1至4月,册亨县公安交管部门与交通、应急等部门共同约谈了交通违法或存在安全隐患单位35家,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31万起、同比下降13.24%。办理危险驾驶案10起、同比下降37.5%。此外还向公路交通执法部门移交了非法营运违法案件46起。

据了解,自2018年起,万文淼带领的团队不断开创新局面——在黔西南州交警系统成绩排名从2018年第7名、2019年第4名、2020年第3名到2021年第2名!先后获评黔西南州公安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党组织、黔西南州公安局文明示范窗口,被黔西南州公安局记集体嘉奖1次、集体三等功1次。


惠民:从“全面优”到“重点抓”

实现减免。办理交管业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各种证明凭证一律取消,免费复印、免填表、免提交身体体检证明纸质档案。

一窗通办。车管所业务大厅每个窗口均能受理“车、驾、管”不同业务,实现审批、申请统一受理,对外咨询统一答复。同步实现缴费支付电子化和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一次办结”。

自主办理。推出自助车管所,业务自助终端机可办理驾驶证到期换证、驾驶证损坏换证、驾驶证丢失补证、变更驾驶人联系方式、检验合格标志补领、驾驶人/车辆/违章信息查询处理等业务。广大驾驶人只需携带二代居民身份证即可在自助终端机上办理相关交管业务。在自助终端机上办完业务,相关证件或标志可立即领取,也可选择邮寄上门。

……

“这个自助办理太方便了,以前我们换证要先去县医院体检,然后去照相,再去交警队车管所。现在直接到自助车管所一次性就换完了,也不等,也不用来回跑,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李先生赞叹道。

目前,册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送服务下乡185次,服务人数达17988人,就近组织群众培训考试、办理二轮摩托车驾驶证12892本,落户摩托车183辆。自助车管所办理业务达2883笔。万文淼带领全队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内心里的人民情怀真正落实到创新服务上,让辖区群众得到了更多更直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2020年8月6日,时任交警大队教导员的万文淼,率先在黔西南州召开“公安+医院+保险”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干预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实施“警医保”联席会议常态化机制。万文淼介绍,“警医保”联席会议旨在贯彻落实《贵州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对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申请垫付工作中的部门职责、工作要求进行明确。“重点是要在交通事故警情中救治伤员时,开启‘绿色通道’,保障救护车辆安全畅通,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的同时,尽可能为确实没有经济能力的伤员申请救助基金。”万文淼说,为让群众少跑腿,他们专门建立了“警医保”微信群,依法依规进行快捷受理和协调处置。

“自从出了车祸,我是疼在身上,暖在心里,因为他们几家单位帮我申请到了社会救助金!”因车祸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罗某,在“警医保”机制保障下得到了及时帮助。

“这样的救助金申请,我们2020年办了15笔共66.9万元,2021年办了13笔共48.5万元,2022年1至4月办了5笔共19.25万元,这对交通事故中的伤者及家庭都是雪中送炭。”万文淼说,这在很大程度上预防和杜绝了群众“因祸致贫”“因祸返贫”风险。(殷选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