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爸爸出任务“弄丢”儿子?十六年后,他们传承了两代人的“警察故事”......
时间:2021-10-15 18:23来源:贵阳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我的孩子,如果可以,我想告诉你世间的一切奥秘,告诉你山川大河、日升月落、光荣和梦想、挫折与悲伤……”近日,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全国热映,其中《诗》篇章,章子怡和黄轩这段“父辈写给孩子的诗”,感动了无数人。

许多网友和与电影产生了共鸣,忍不住落下眼泪。网友们一方面因电影的剧情感动,一方面也想起了自己的父母或孩子。电影里的故事,折射出每个普通人的生活。

我们对父辈的爱,父辈对我们的爱,不论时间如何流逝,永远都是那么深。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公安分局的队伍中,有这么一对“父子兵”,父亲是技术骨干,儿子是社区民警,他们在不同岗位、不同警种诉说着两代人的”警察故事”。


父亲林毅和儿子林治宇

“麻烦你在外面等我5分钟。”近日,记者来到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公安分局西湖路派出所,林治宇正忙着为来访的辖区居民办事。他是南明区西湖办事处梭石巷社区的社区民警,俗称的“管段民警”。


工作中的林治宇

1996年出生,今年25岁的林治宇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的是刑事科学与技术。

“我们家里,父亲、二叔、表哥都是警察,他们影响了我。”

2017年大学毕业后,林治宇回到贵州,备考公安。2018年,他参加了省级公务员(警察)招考,他凭着过硬的文化素养和身体素质过五关斩六将,2019年正式入警。随后他被分到南明公安分局,在人口多、情况复杂的花果园派出所实习3个月后,到西湖路派出所做了一名社区民警。

社区民警的工作很杂,包括消防检查、多个重点单位和重点场所的安保、宣传、培训和反诈、沿街店铺的整治、重点人口的管控、出租房的管理、电动车上牌、居民养犬等等。


入户开展工作

“辖区内的老年人一直是居委会和社区民警重点关注的对象。有一次,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被家属送到养老院,有一天,老人赤足从花溪回到居委会。我们赶紧通知老人的儿子,接回去好好照料。”类似烦琐的事情一桩接一桩,大多数时间,社区民警都在满负荷运转。很多老警察觉得累,有点吃不消。林治宇作为一名新警,凭着一股热爱扛了下来,并且越做越好。

从普通民警转为技术骨干

林治宇的父亲林毅,1963年出生,今年58岁。去年,考虑到应该给年轻人更多机会,让队伍年轻化,他主动给领导申请,把教导员职位让给年轻同志,他当一名普通民警。

林毅回忆,他1987年从贵阳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南明公安分局兴关路派出所。半年后,在一次辖区大型农贸市场被盗案出勘现场的过程中,分局刑侦队副队长发现他有从事技术工作的天赋,于是将他调到了技术室搞技术,一干就是30多年。

他的工作主要是痕迹检验,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涉尸案件,通过检验尸体来破案、定罪,确保对案件裁定的公平公正。

干技术工作,光有仔细认真的态度是不够的。1990年,他考上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系统学习了检验检测方面的知识,为后来的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多年来,林毅参与破获了多起刑事案件,获得数十次国家、省、市、区级荣誉。他先后担任技术室技术员、技术科长、技术室室主任、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刑侦大队教导员。目前,他是高级工程师,警务技术三级主任(三级高级警长),是南明公安系统里出了名的技术人才,更是贵州省指纹检测方面的权威专家。

下决心成为人民警察

林治宇回忆,小学时,他不喜欢警察职业。因为别的小朋友都有父母陪伴玩耍,自己的父亲却常常缺席。有时,父亲好不容易挤出时间带他去玩,接到单位电话就匆匆离开,留给自己的只有孤单和失望。

林毅回忆,儿子7岁那年,有一天上午9点,他送儿子去练习踢足球,才到了一会,他就接到出勘现场的命令,只能马上离开。等到忙完,大家一起吃中餐时,领导问起他的儿子,他一拍脑袋:完了,忘了接儿子。等他赶到学校,儿子不见了。

他赶紧到处找,终于在奶奶那里找到了。原来林治宇11点放学,没有等到爸爸,自己往他上班的地方走,被单位一位同事看到,知道他在忙,就把孩子送到奶奶家里。

上初中后,林治宇逐渐了解父亲工作的重要。父亲作为一名痕迹检验工程师,承担了“为死者说话,让生者慰藉”的职责。而父亲忙碌的身影,更给了林治宇很多触动。

2009年,林治宇上初二,姨妈家的儿子考上父亲的母校——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成为一名“准警察”,父亲非常高兴,这件事也成为林治宇立志从事警察行业的最后一道催化剂,他暗下决心,要成为父亲、叔叔和表哥一样的人民警察。

2013年,林治宇参加高考,他在一本线上填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最终如愿以偿。


一个大家庭两代人,4名警察

林毅表示,林治宇刚参加工作就到基层派出所,非常好。“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基层工作,直接面对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让人尽快成长,以后干什么工作都不怕。

在林毅的大家庭里,他和弟弟是警察,侄儿是警察,现在儿子也是警察,两代人都成为光荣的人民警察,警魂延续,薪火相传。

在南明公安队伍中,还有许多关于“两代人”的警察故事,他们追寻父辈的足迹,传承父辈的精神,延续父辈的故事,坚守初心使命,用责任和担当书写新时代民警的良好风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