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走遍六地,辗转万里……这些“大孩子”在儿童节与父母认亲
时间:2021-06-02 16:15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那年,他在自家门前玩耍时被人拐走,从此生死茫茫无归期。寻儿未果生父抱憾离世,33年来,生母则执意坐守老屋期盼有朝一日能让儿子回家。

那年,他和胞弟在郊区被一对夫妇以带去见父母为由骗走,父母霜白的头发见证了数十载寻子的痛苦历程。

那年,父亲进城办事独自将他留在旅社,不曾想骨肉从此分离整整30年……

6月1日上午,依托全国DNA数据库成功比中的三个被拐家庭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公安局10楼会议室内成功相认,失散30余年的亲人们深情相拥,泣不成声。

据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都匀市公安党委书记、局长叶斌介绍,今年1月公安部统一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儿童、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以来,都匀市公安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部署落实,深入推进"团圆"行动,分别派出三个工作组几度分赴江苏、陕西、河北、福建、山东、广西六省,辗转数万公里,全面梳理线索,通过大量的人像和DNA比对,至今已促成了四个被拐家庭的相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次集中相认的三个家庭,被拐时间最长达33年,最短的也是20余年。为了让这些当年被拐的儿童感受到故乡父老的关怀,都匀市公安局还特地在局机关食堂摆上丰盛的家乡宴席,让家人们吃上失散以来的第一次团圆饭。

延伸阅读:割不断的是亲情

每一个孩子被拐的家庭,都经历了与亲人分离的痛苦与煎熬,日思夜想的期盼和等待,于他们来说,既是念想,更是力量。

幺儿被拐33年古稀老母执意居住老屋

坐在会议室的第一排,现年已年逾古稀的杨某英老人显得忐忑不安,焦躁的眼神一直盯着大门。

老人生育三个儿子,被拐的孩子是老三郭华(化名)。老人至今仍忘不了那个黑色的日子——1988年11月3日这天,年仅4岁的小儿子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小围寨五公司单身宿舍楼下玩耍时失踪,家人找遍了所有能想到的地方,均无音讯。

他们猜测,孩子被人拐走了。

从此,夫妇俩凡是听说哪里有被拐孩子的消息,都会前往辨认,全国各地都留下他们寻子的足迹。

杨老说,老伴总是幻想着孩子有一天会归来,他每天早晚都要到小围寨火车站等候,期望孩子能够出现。

由于长期思念儿子,郭父在郁郁寡欢中积劳成疾,最终不能下地行走。2020年12月,老人抱憾离世。

杨老说,从失踪至今,儿子活泼可爱的身影从没离开过她的脑海。尽管自己行动不便,但她一直心存执念,坚守在老屋坐着,生怕某一天孩子回来了,找不到回家的路。


"妈妈"!当郭华(化名)出现在台上时,33年来的思念与担心在这一刻终于化解。她仔细端详着儿子的脸,不时用手指帮着孩子擦拭眼泪。

郭华告诉记者,他如今在南京一家科研单位工作,目前已经成家,养父母一家对自己很好。未来他会抽时间回来陪伴生母及老家的亲人们,将这一份亲情在都匀和南京两地延续。

养父母20多年前曾带养子到贵州寻亲

"脸庞宽,莽嘟嘟的非常可爱。"对于被拐儿子小海(化名)的印象,吴某宪和广某秀夫妇一直停留在孩子四岁时的模样。一直以来,夫妇俩时刻都会把孩子失踪前的全家福带在身上。"想他的时候,可以拿来看看"。

说起孩子被拐一事,吴某宪至今仍自责不已。1991年4月14日,他带着年仅四岁的小海来到都匀市区。结果,在外出办事时,将孩子留住之前借宿的旅社内,却不曾想回来时,孩子已不见。


"那段时间,我心像刀割一样难受。"广泽秀说,从那时起,他们也像其他被拐家庭一样,到全国各地寻找,但事与愿违。后来,夫妇俩还专门前往福建打工,多方打听孩子的下落。

而小海被卖到福建的一个农村家庭,在他逐渐懂事后,养父将他的身世坦诚相告。

小海回忆说,大概在8岁左右的时候,养父母从后来被捕的人贩子口中得知他来自贵州都匀后,曾带着小海前往都匀寻亲。时至今日,小海的印象中未曾忘记过这个片段:在都匀的一个"矿山"镇上寻找多日无果,他和养父便折返回程。

小海告诉记者,很庆幸的是,自己的养父母非常开明,家庭温馨和睦,他有一个姐姐,对他特别好。

如今,小海在福建也成家立业。对于这次找到亲生父母,小海说:"既是结束,同时也是开始。"他说,无论是对于给予他生命的亲生父母,还是对他有养育之恩的养父母,他都会承担起作为子女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泛黄老报纸见证辛酸寻子泪



"儿啊,娘找你好辛苦!"认亲现场,矮小瘦弱的杨某菊紧紧搂住高出自己一个肩头的儿子郭小德(化名),久久不愿松开。旁边,小德的生父郭某奇早已是泪水盈满泪眶。

搀扶着母亲回到座位上,郭小德(化名)非常体贴地用手托着杨某菊的双肩,母子俩聊个不停。杨某菊还带着儿子幼时穿的马褂,不时对着他的身子比划。而在一边,郭某奇手上紧紧握着一个装有寻亲报纸的纸袋,眼神从未从儿子身上转移。

说起家庭的变故,杨某菊一声叹息。1995年农历七月十四,7岁的小德与年仅4岁的弟弟在都匀薛家堡租赁房被人拐走。夫妇俩在当地的媒体登寻人启事,并四处寻找,但都如同石沉大海。

杨某菊说,两个孩子失踪后,她整整七天七夜茶饭不思,身体曾一度出现虚脱;郭父也表示,因为太想念孩子,他常常会从睡梦中哭醒过来。

夫妇俩没有因为经济困难而放弃寻找孩子,他们一边靠摆地摊卖水果谋生,一边则抽空前往遵义、东莞、广西等地寻找。"那个时候,听说哪里有被拐儿童的信息,我都会直接过去,出示刊载有孩子拐卖信息以及自己孩子走失的报纸。"

后来,随着年纪渐增,两人外出寻儿已力不从心,他们则把希望寄托于都匀市公安局。公安局于今年4月,在侦查中发现在湖北务工的任某某疑似失踪的郭小德,后经DNA鉴定后予以确认。


得知亲生父母的寻亲经历,郭小德悲痛不已,他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尽己所能对生父生母予以关照与陪伴。(黔南长安网、ZAKER黔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