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原始到智能 这个基层派出所有了“新面孔”
时间:2021-01-11 15:20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奶奶,这几张照片您选哪一张?”

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公安局招堤派出所户籍窗口的辅警正指导一位老奶奶在自助拍照终端拍摄身份证照片。

自助拍照办理身份证,只是新时代派出所建设的一个微小缩影。

户籍窗口的辅警正指导群众在自助拍照终端拍摄身份证照片

“以前招堤派出所3层楼,砖木结构,15间房,大家没有单警装备,没有执法记录仪,警车只有4辆,没有洗衣房也没有洗澡间。自从搬了新家后,现在4层楼,20间房,洗衣房、洗澡间、独立休息室、单警装备、执法记录仪全都有了,各类警车总共18辆,整体环境更好了。”辅警田仁勇说。

“2015年我们所搬了新家,2019年平乐派出所并入我们所,警力从40人增加到70人,随之而来的是辖区面积扩大了,工作任务更重了,服务管理对象也从5.7万人增加到了7.5万人……”副所长陶金生也深有感触。

为了适应服务群众和社会治理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建立了综合指挥室,警情得到了更高效的分流处理。设立了多元化矛盾调解室,警、政、群调解效率高。‘放管服’不断深化,去年开展摩托车送考下乡直接服务群众1310人。”

招堤派出所警务前移、警力下沉,还专业化打造了5个警务室,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近享受到咨询、办证、报警求助等便捷服务。

栖凤派出所红袖套巡逻队

“原始装备”走向“大数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安龙县公安局将警务装备提档升级作为科技强警的重要工作来抓,以高质量的警务保障助推高质量的平安建设。

以前需要拷贝视频的单机执法记录仪现在有了后台数据支撑,从3G到4G实时传输;禁毒生物检测从尿液检测升级到唾液检测更便捷了;刑事侦查技术方面配备了电子尸体测温仪、影相扫描仪、电子物证保管箱;以前3G对讲机在乡村信号不稳定,2020年6月份全部更新换代,采购了120台4G对讲机,构建起全新的对讲通信指挥系统……

执法办案中心,已实现全流程智慧管理,崭新的办案场所、智能化的办案设施、“一站式”的办案流程……“我们分两期对执法办案中心及10个派出所执法办案区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了进入办案区人员手环定位、指纹虹膜采集、审讯监控实时刻录等设备。”安龙县公安局警保室主任王晶介绍,“简单的拿老式手铐和新式手铐来说,新式手铐从材质、设计到性能,都更加的便捷,更加的人性化,安全性能也更有保障。”

近年来,安龙公安警务装备保障实现新跨越,为警队有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巡)警大队,防暴头盔、防爆盾牌、防刺服、防爆服、破门锤、阻车钉、催泪驱散器、防爆罐、无人机等应有尽有。“民警的安全更有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宁也更有保障。”大队长娄方文说。

新式手铐与旧式手铐对比

智能“微治理”赢得好口碑

“你们要是真过来挖我的树,我就几锄头砸烂了它!”安龙县蘑菇小镇天菇新市民居住区的黄某,手持锄头站在自己种植树苗后摆放在小区绿化带里的花盆前,火药味十足,丝毫不肯退让,物业管理人员束手无策。

这一幕正好被栖凤派出所天菇新市民居住区警务室值班民警罗选和在监控大屏上看到,随后组织警力前往现场调解。

罗选和了解情况后,耐心安抚黄某的情绪,而后巧妙地聊起黄某家当兵的儿子,让黄某卸下心防,打开了话匣子。聊天过程中,罗选和慢慢提及黄某种树苗的花盆违规占用公共绿化带的事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他作为军属做好社区文明和谐的表率,最终黄某同意将自己栽树的花盆移走。

“我们新市民居住区启用了黔西南州公安局推行的‘135’智能安防系统,‘雪亮’工程全覆盖,小区户外交通、矛盾纠纷、疑似老人或小孩子找不到路及其他治安情况都能实时发现和介入处理。”罗选和说,“群众事无小事,社区警务服务群众零距离,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明显提升,警民感情、警民关系也更融洽了。”

新市民赵容对警务室的工作赞不绝口:“我们小区警民之间很和谐、很亲近呐,就像一家人一样。我去学校接小孩,都见警务室的在那里维持秩序。哪家有个扯皮事,他们都会及时组织调解。还有那些喝酒醉倒路边的,他们发现了也会及时把人送回家。有他们在,我们在这里生活很安心!”(黔西南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