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正安法院人以柔性司法护航脱贫攻坚,这三张笑脸你见过吗?
时间:2020-11-29 20:45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行走正安,三张笑脸印象深刻。

袅袅炊烟里,黄开凤笑得安详。贵州省遵义市土坪镇新乐村复兴组,这位耄耋老人望着又亲自上门来送赡养费的唐庆平法官,满眼泪光:“法官是我的亲人。”

整洁新居外,万家友笑得自豪。瑞濠街道办事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位从大山里搬出来的“新市民”难掩喜悦:“家门口就有法官工作站,法治就在身边,日子还怕过不好?”

吉他雕塑旁,郑传玖笑得舒心。正安县国际吉他产业园,这位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神曲乐器制造公司总经理夸赞如今的营商环境:“纠纷基本不出园区,发展底气更足了!”

三张笑脸,透着贵州省正安县人民法院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描绘出正安法院人以柔性司法护航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实在“疗效”。

老有“法”依——“法官是我的亲人”

在正安,像黄开凤这样曾面临赡养纠纷的老人不在少数。

正安县是劳务大县,大多数农村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让年迈的老人留守家中,自此便不再问津。一边是许多留守老人体弱多病,生活贫困,另一边是子女有能力赡养老人,却拒不履行赡养义务,这使得留守老人成为精准扶贫户的现象在正安尤为突出。农村老人“赡养难”问题严重阻碍了脱贫攻坚进程。

为此,正安法院建立法治扶贫工作队,专门针对涉贫赡养类案件与镇村两级建立诉讼服务快速反应工作群,对辖区村(居)提供的不赡养老人的线索一一上门排查,主动做老人子女的调解工作,对调解无果且老人自愿起诉的,指导其书写诉状,切实解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期间排查出的农村老人无人赡养问题。与此同时,法治扶贫工作队积极参与村镇“法治扶贫周”行动,对贫困老人的家庭情况主动进行摸底排查,调查清楚贫困老人的子女是否有能力履行赡养义务。

巡回法庭

对于赡养纠纷案件的审理,正安法院组织开展专项审理行动,到老人所在集镇或家中巡回审理,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此外,对所有赡养纠纷案件,正安法院建立定期回访制度,通过给当事人、当地村居组织、亲属邻居打电话或实地访问等形式,对结案后的案件履行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对可能产生后续隐患的案件建立案件备忘录,及时防控案件风险,对案件出现新情况可能导致生效文书履行困难的情况,及时主持当事人调整履行方案。

在黄开凤老人赡养纠纷一案中,由于子女始终不愿亲自将赡养费交到老人手中,承办法官唐庆平便让子女将赡养费交到他手里,由他代为转交。黄开凤老人接过赡养费,颤巍巍地说:“法官是我的亲人!”

居有“法”伴——“家门口就有法官工作站”

在瑞濠街道办事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有一个寓教于乐的“法治小区”。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小站,“法治小区”里“法”元素随处可见。每天闲暇时分,从大山里搬来的“新市民”们便来到这里,闲庭信步之时,轻松获取法律知识。

瑞濠街道办事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遵义市搬迁及建设规模最大的安置点,共有9个小区72栋楼160个单元,搬迁规模达3792户175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85户16649人,约占搬迁人口的95%。

搬迁群众来自全县20个乡(镇、街道)生活条件最艰苦的家庭,生活习惯各有不同、文化素养参差不齐、思想观念千差万别、法治意识整体薄弱,安置点内矛盾纠纷多发频发,给治理带来极大困难。为进一步方便集中安置点群众咨询、诉讼,主动参与街道办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保障街道办经济社会发展,今年6月29日,安场人民法庭在这里设立法官工作站。

宣传法律知识

为做实法官工作站,为搬迁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安场法庭抽派一个办案单元,即“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常驻瑞濠街道办法官工作站,把印有法官照片、联系电话和法官工作点制度的法官联系牌摆放到瑞濠街道办6个居委会和瑞溪镇9个村(居),把司法服务的触角向纵深延伸,实现15个村(居)和园区的案件就地立案、就地送达、就地调解、就地开庭,坚持一日一调度、一周一巡回、一月一宣讲、一季一走访、一年一培训,进一步满足瑞濠街道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同时,法官常驻工作站,在法庭与瑞濠街道办党委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能及时、全面参与街道办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常态化。

正在广场上锻炼身体的“新市民”万家友告诉记者,这个“法治小区”是社区居民最喜欢来的地方。他说:“安场法庭法官工作站会不定期来这里开展巡回审理、进行法治宣传,以前我们不懂法,现在起码知道能做啥、不能做啥,家门口就有法官工作站,法治就在身边,日子还怕过不好?”

业有“法”护——“发展底气更足了”

初到正安,当地人便津津乐道:“到了正安,要做四件事:弹正安吉他,品正安白茶,听正安神曲,住正安小镇。”排在第一位的便是弹正安吉他。正安县是国家扶贫产业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几年来,吉他文化产业兴起,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是当地吉他产业的集聚地,不远处便是遵义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点。园区向安置户敞开招工大门。园区共带动就业147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74人,带动6690人稳定脱贫。

法院民事审判巡回法庭

走进吉他产业园,记者被正安法院安场法庭在园区内设立的法官工作站吸引。安场法庭庭长李泽科翻阅着满满几大本法官驻站处理纠纷的日常台账,向记者介绍:“为给园区企业和员工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每个工作日,我们法庭都会派驻一名法官驻站服务,并邀请人民调解员协助调处纠纷。”

郑传玖所经营的贵州神曲乐器制造公司是这个园区内最大的吉他企业,园区内绝大多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员工在这里接受培训后上岗就业。他说:“人民法院用法律武器为我们保驾护航,与我们共同助力脱贫攻坚,既保障了园区企业的正常运转,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纠纷基本不出园区,发展底气更足了!”

正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细江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是第一步,我们正在积极探索路径,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据了解,正安法院正积极推动全县开展村规民约制定完善工作,帮助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打造文明、健康、向上的农村新民风。(人民法院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