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结义“微警务”,村民变身“警务小喇叭”
时间:2020-11-19 16:36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天刚蒙蒙亮,家住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的杨大爷便起身来到客厅,戴上眼镜,打开手机,看看警务微信群里有什么新消息,发现自己喜欢的内容,随手就是三个“大拇指”,发送成功后,杨大爷将手机音量调到最大,边听群里民警用苗语发送的宣传语音边做家务……

这一幕,几乎是杨大爷每天的“必修课”。

杨大爷名叫杨再兴,今年70多岁。不久前,他用的还是老年机,对微信回复、点赞、开视频、发语音等操作“一窍不通”。后来,杨大爷的儿子给他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娱乐之余,也慢慢接触到贵州省安龙县公安局积极开展的“微警务”工作。

每当遇到民警分享的诸如反诈防诈、业务办理、政策宣传等链接,杨大爷必定会戴上眼镜慢慢细读,俨然一个“学霸”。

谈起儿子花1300多元给他买的智能手机,杨大爷还一阵阵心痛,数落了儿子好一段时间,觉得花钱浪费。

但自从用手机认识“微警务”后,杨大爷每天都要拿上手机活跃在村头村尾,谁家的小孩在公路上乱跑、谁家的水管漏水了没人管、谁家的狗没有拴……打开微信,拍照、发送一气呵成,不久便会收到一系列反馈,成了村里的“警务小喇叭”。

提起杨大爷和“微警务”的缘分,得从今年7月说起。

杨大爷居住在安龙县普坪镇纳利村,家里5个儿子中有2个在外工作,平时很少回家,杨大爷跟老伴留守在家,照看孙女。

沈大武是戈塘派出所纳利村的包村民警,经常到杨大爷家走访、拉家常。

今年7月的一天,刚给群众开完院坝会的沈大武被杨大爷拉住,他想了解一下群里发送的各种信息,苦于不熟悉操作,无法实现,便想让民警教教他。

民警教杨大爷使用手机

“对于有智能手机而不会操作的,我们会手把手教学,努力让他们成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的一员。”沈大武便向杨大爷详细介绍了微信的下载、安装、账号申请、使用方法等,同时,着重介绍了一下安龙公安“微警务”工作的方便之处。

“家里面有什么事,村里面有什么不安全的隐患都可以通过微信群反应,我们会第一时间处理、反馈。除此之外,还能报警、办业务等,快捷又方便。”听完沈大武的介绍,杨大爷当即表示要加入其中。

这一天,杨大爷和安龙县公安局“微警务”正式结义了。

微警务群可以报警、求助、咨询业务甚至办理一些业务……谈起警务微信群给大家带来的便利,杨大爷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你们可要当心,近期有不法分子冒充领导、家人实施诈骗;昨天走失的耕牛已经被民警找到了……”茶余饭后,杨大爷会拉上几个老友聚在一起,为他们大声朗读警务微信群里的消息,听着这些内容,几位老人时而哈哈大笑,时而皱眉思索。

“我们没有智能手机,也不认识汉字,老杨经常对我们宣传讲解微信群里的内容,我们也晓得了很多东西。”杨大爷的好友说道。

“没有智能手机的也很愿意听我说警务群里的内容,他们都说我晓得的东西这么多,是不是去读研究生了。”无独有偶,50多岁的安龙县鲁沟塘村王玉兰也是在民警的帮助下熟悉了微信的各种操作,每天晚上,王大娘便会带着孙子来到广场上,向几个好友、往来群众介绍警务微信群发布的各种内容,每当这时,王玉兰心中充满了自豪感。

“现在电信诈骗高发,虽然我没有被骗过,但是想着如果别人辛苦攒下的钱,被别人轻易骗走也太亏了嘛。”王大娘说,微警务群里天天发的反诈小知识,看不懂文字,就看视频,时间长了,她现在对电信诈骗的那些伎俩也滚瓜烂熟。

说完,王大娘还说起一件事,连连夸“微警务”的效率快。

民警宣传反诈小知识

今年9月的一天,栖凤派出警务人员在“栖凤公安+人工湖地摊管理群”巡查时发现群内转发一条求助消息称:“本人何某在新农贸做龙虾,今天上午5岁儿子被拐走……”信息发布后,警务人员立即用手机拨打该号码,号码归属地显示为湖北省,且该号码被多人标记为“诈骗电话”。

不到十分钟,民警就多渠道核实,证实该消息属“旧谣新传”,并及时将核实结果反馈到各群,县里很多热心群众才没有扩散传发。

“刚当社区民警的时候,干工作就靠‘铁脚板’”,一天跑不了多少户,电话号码都挤满了内存。现在有了‘微警务’,我们基层民警干起群众工作方便多了,语音、文字、视频消息一键转发,几分钟就传到几千人手里。”沈大武介绍,安龙县公安局鼓励居民积极转载、交流群里的各种宣传资料。遇到不识字的老人、听不懂普通话的居民,民警就会用汉语、布依语“留言”,以最全面、最直观、最便捷的沟通方式进行宣传讲解。

“‘微警务’实现了警务工作‘从线下到线上’‘从网络到指间’的转变,民警在服务群众的同时,也通过群众提供的线索,进一步挤压犯罪空间。”安龙县公安局民警唐洁说。

10月23日,招堤派出所利用“微警务”半小时内帮助走失儿童找到家人;10月25日,栖凤派出所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及时扑灭一场火灾;10月27日,洒雨派出所通过“微警务”帮助走失妇女杨某与家人团聚;10月29日,戈塘派出所利用“微警务”帮助群众找回丢失手机……

利用“微警务”半小时内帮助走失儿童找到家人

这些只是安龙县公安局全力打造服务和保障民生“微警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聚焦“细微小事”筑牢守护屏障,安龙县公安局精选业务骨干,按照“公安+村(居)”警务模式开展驻村,与责任区民警、警务助理协同工作,全面强化农村社会治安防控;采取“公安+企业”工作模式,全力护航企业发展;组建了由公共复杂场所、旅店业等店铺经营户为主要成员的群防群治“义务巡逻队”,由民警带队,定期开展街面巡逻,做实网格巡防,构筑“平安安龙”防火墙;建立警民联调工作机制,形成以社区民警为核心,居民委员会、楼长、单元长、治安信息员、老党员、村干部等基层组织力量为骨干,实施分类调解、集中调解、上门调解、巡视调解、思想疏导,实时就地化解群众间的矛盾纠纷……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只有努力让广大居民都参与到我们的‘微警务’工作中,我们的平安建设才更有活力、更有生命力,才能取得更大的实效。”安龙县公安局民警毛昌平说。

日常巡逻

在一系列举措加持下,辖区居民逐渐形成“亲帮亲、邻帮邻、邻里一家亲”的和谐局面。

“我们会继续努力,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做强‘微警务’,织牢‘邻里守望’防控网,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民警唐洁说。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我们,以前公安看不到的盲区,声音传递不到的死角也越来越少了。”截至目前,安龙县公安局已建立警务微信群307个,带动各行各业治安积极分子10600余人为辖区平安建言献策。

“感恩能够认识你,遇到危险信任你,碰到难题想到你,感谢公安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随着车辆的驶离,杨大爷的声音离我们渐行渐远,但这一句话也恰好道出安龙公安“微警务”工作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平安和幸福。(黔西南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