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姐,家里情况如何?” 看法律工作者走在扶贫路上
时间:2020-10-19 09:35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大姐,家里情况如何?我是咱们乡的援助律师,如果有法律服务需求就和我说,联系卡上的电话可以随时找到我。”泰和泰(贵阳)律师事务所的宋朝鹏律师在该所结对帮扶的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营盘乡走访慰问贫困家庭时说道。

“感谢法律援助中心、感谢李律师,法律援助中心这回真是帮了我家大忙。”身患癌症的刘某和家属将绣有“法律援助伸援手,合法权益得维护”字样的锦旗送到罗甸县法律援助中心,对法律援助中心“法治扶贫”律师李灯明表示诚挚的感谢。

类似此类走访慰问贫困群众、为贫困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的案事例在全省还有很多,这得益于近年来贵州省司法厅在“法治扶贫”工作中的有力举措,通过大力推进实施法律援助精准扶贫项目、每年招募一批律师志愿者奔赴全省30多个贫困县开展“法治扶贫”,为全省补齐脱贫攻坚最大短板、啃下最难的“骨头”做出了显着贡献,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战、决胜同步小康贡献了法治力量。

(法制宣传进校园)

法律援助——让精准扶贫有“法”可“助”

贵州国浩律师事务所制定了《定威水族乡法律援助精准扶贫工作指南》,明确了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流程,七项工作内容项项凸显法律援助“应援尽援”的宗旨;

贵州清雅律师事务所创立“一册(法律援助精准扶贫法治宣传册)一卡(法律援助精准扶贫律师服务团名片卡)一本(驻点法律服务记录本)”驻点帮扶法律服务模式;

圣伦达律师事务所精心制定帮扶镇宁自治县简嘎乡法律援助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所主任和精干律师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安排政治觉悟高、业务精、社会责任心强的律师驻点帮扶……

2017年,贵州省大力推进实施法律援助精准扶贫项目,项目通过选派省内20家优秀律师事务所结对帮扶威宁自治县、晴隆县2个贫困县及威宁自治县石门乡、务川自治县石朝乡等20个极贫乡(镇),驻点开展“法治扶贫”工作,用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护航脱贫攻坚。

法律援助精准扶贫项目启动后,20家律师事务所围绕省司法厅制定的“每个帮扶律师事务所向结对乡(镇)派驻法律援助律师,在各自驻点乡(镇)开展村务法律‘体检’、走访贫困农户、开展脱贫项目法律服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法治宣传等一系列工作”职责和要求,各出奇招,为各驻点乡(镇)订制相应的帮扶方案和帮扶措施,在基础工程建设、招商引资、村组(社区)治理中发挥了律师的参谋顾问作用。

据了解,项目实施3年多来,20家帮扶律师事务所在驻点帮扶地面对面为群众梳理难题解答咨询1万多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43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671件,为脱贫工程项目提供法律意见、审查合同918件次,涉及金额约50亿元,为服务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法律服务保障。同时,20家帮扶律师事务所在驻点帮扶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培训授课288场次,发放法治书籍资料4万多册,当地群众法律知识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均,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主要集中在省会和其他大中型城市,县级村级法律服务资源缺乏,最需要脱贫攻坚的乡村更是缺乏专业法律服务力量。“建议以律所整体为服务地提供全方位‘法治扶贫’服务,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力度,增加对西部贫困地区法律服务经费保障支持,推动法律服务资源下沉。”

(援助律师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意见)

律师志愿者——“法治扶贫”工作的专业队伍

除大力推进实施法律援助精准扶贫项目外,自2018年7月起,贵州省司法厅每年招募一批律师志愿者,与援助贵州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共同组成“法治扶贫”律师工作队,派遣到全省30多个贫困县开展“法治扶贫”,贵州“法治扶贫”工作从此有了专业队伍。

2018年7月,省司法厅与省律协启动“法治扶贫”贵州法律援助行动,招募20名律师志愿者奔赴20个贫困县开展法律援助帮扶。贵州洲联合律师事务所专职执业律师吴杰云便是这其中的一员,自2018年被聘为“法治扶贫”志愿者律师到雷山县服务以来,吴杰云积极为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开展法律讲座,接待群众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同时,吴杰云积极参与雷山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一年来,吴杰云共承办法律援助案件47件,其中民事案件43件,刑事案件4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约100余次,代写法律文书16次,开展法律讲座2次……

“一年的服务中,在帮助群众维护其合法权益的同时,我认识到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性,我愿意继续为建设美丽雷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怀着继续为雷山县脱贫攻坚战贡献自身力量的初心,吴杰云于2019年7月再次被省司法厅、省律协聘请,继续参加2019-2020年度的“法治扶贫”工作……

(颁发“法治扶贫”律师志愿者及法律援助精准扶贫律所聘任证书)

2019年7月,是贵州2019-2020年度“法治扶贫”工作新起点,通过招募派遣,18名“法治扶贫”律师志愿者陆续前往帮扶地。对于执业律师郭新桦来说,这是她在服务地——榕江县,又一个崭新的开始。

郭新桦是第二年参加贵州“法治扶贫”律师志愿者行动。在榕江县开展“法治扶贫”工作的两年来,郭新桦的足迹遍布榕江县山山水水,她用实际行动谱写了青年法律工作者牢记使命、勇担责任的时代之歌。仅是2019-2020年度,郭新桦在“法治扶贫”工作中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50余人次,接受指派代理法律援助案件12件;进行调解38人次,调解成功案件7件;免费代写法律文书8件;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次。

“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法律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为当地经济发展尽力提供法律保障。”这是郭新桦参与“法治扶贫”的初衷,也是她在工作中坚守的理念。

据悉,省司法厅将于10月中下旬召开2020至2021年度法治扶贫律师志愿者集中派遣会,新招募的16名律师志愿者将分别派遣到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对法律服务人才需求最强烈的地方,为服务地带去“法治扶贫”之光,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