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统统被抓!2000多辆货车偷逃过路费400多万,这伙人打起了收费站的主意……
时间:2020-08-07 07:39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贵州贵安新区公安近日成功破获了一起偷逃高速过路费案件,涉案金额高达四百余万。

案发

“7月17号的时候,我们贵安新区黔中路派出所训练民警,在日常巡逻的时候,就发现花安高速凯坝收费站,波形护栏路障有松动的迹象,这个收费站是没有启用的。”贵安新区公安局刑侦支队侦查员宋禹说。

一个没有启用的收费站,不但波形护栏松动,而且收费站内全是大车的车轮印,这样的情况实在太过可疑,巡逻民警立即联系了高速公路管理方。

这一案情,引起了贵安新区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当天即成立了专案组。

通过调取监控发现,嫌疑人的作案方法很快露出了水面,他们先拆掉护栏,然后将护栏抬开,车队就接连跟着过来。他们有非常明确的分工,有专门去抬护栏的,有专门去组织大车的,有电话遥控指挥什么时候通过的,还有望风的,是一个组织非常严密的犯罪团伙。

抓捕

通过侦查,民警逐步锁定了一个以陈某为主的犯罪团伙。在掌握了大量的证据后,7月29号,专案组决定收网。不过因为嫌疑人异常的谨慎,抓捕时机直到7月30号凌晨才出现。

在现场,民警共抓获嫌疑人6名,面对荷枪实弹的公安民警,几名嫌疑人竟然还试图反抗。随后,民警又在一处民房抓获最后一名嫌疑人,通过连夜审讯,嫌疑人交代了他们在凯坝收费站帮助大货车脱逃过路费的经过。

作案经过

据了解,陈某之前在一个修理厂修车,认识了很多跑大货车的司机。后来省际收费站取消了,他就想能带大货车下高速的话,能赚一笔钱,然后他就在全省踩点。

很快,陈某就发现了还未启用的凯坝收费站。可是,想让大货车从凯坝收费站经过,并不容易。因为这里24小时都有人看管。于是陈某就把凯坝收费站的保安曲某给收买了,承诺保安曲某每过一辆大车,给他二十块钱的好处费。

为了联系更多的大货车,陈某直接把团伙成员派到了贵阳周边的各个服务区进行活动。联系想要逃费的大货车驾驶员,然后把大家组织起来,为了不引起注意,直到凌晨才让所有车辆分批进入凯坝收费站。他们按照车子的型号收费,两轴车三百块钱,三轴车五百,四轴车一千,六轴车两千。随着各个省际收费站的取消,很多长途大货车一趟跑下来就是几千公里,如果能节省这笔过路费,对大货车驾驶员来说,无疑是非常划算的一件事情。有的驾驶员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最后发现有效,所以越传越多。

就这样,从5月初到7月底,仅仅两个月的时间,陈某等人组织从这里偷逃过路费的大货车高达两千多辆。而对于从这里出去的车辆收费站保安曲某还专门拿一个本子进行了登记,最少的一天都是18辆,最多的一天是66辆,曲某就这样得到了四万多块钱。

据了解,陈某及其团伙成员的获利更是高达两百余万。高速公路管理费也正在加紧统计他们的损失情况,损失的金额应该在四百多万。

目前,嫌疑人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相关的追偿和追赃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延伸阅读:

国家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既提高了通行效率,同时又有利于节能减排,是一项效益高、有意义的便民政策。警方提示广大驾驶员朋友,切莫起贪恋妄图偷逃高速公路费的缴纳,触犯国家法律。同时,贵安新区警方敦促此案中参与偷逃高速公路收费的驾驶员,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百姓关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