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烈日下的铁路“守护人”
时间:2020-08-07 07:33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被汗水浸湿的衣裳,被风霜雕刻的脸庞……在沪昆高铁贵州省铜仁南站,有这样一群铁路民警,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铁轨,用青春与汗水守护着乘客的平安旅途。

盛夏的玉屏,酷暑难耐,铁路轨道沿线更是热气蒸腾,沿着道线,记者跟随铜仁南站派出所的民警踏上了巡护道路。

“穿上警服,是从小的梦想”

铜仁南站广场,身着警服的铜仁南站派出所民警赵伟,顶着烈日,正带队在滚滚热浪中进行每日的例行巡逻。

赵伟是个1992年出生的玉屏小伙子,每次穿上警服,他心里都会微微一颤,“梦想成为现实,还是觉得不可思议。”

赵伟和同事正在广场巡逻

梦想的种子,是赵伟在接触警匪片时种下的。电影中潇洒正义、英勇无畏的警察形象,在他的脑海里刻下烙印,至今难忘。自那时起,赵伟心中便种下了梦想的种子——穿上警服,成为警察。

怀着做警察的憧憬,赵伟成功考上了警校。2018年,刚毕业的赵伟如愿考入铜仁南站派出所,成为一名铁路警察。

“连着上了两个月,就是想尽快跟上工作节奏。”刚上班时,赵伟意识到理论和实践是有差距的,铁路民警这一职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他一时适应不了工作中出现的状况,跟不上前辈的脚步。

意识到差距的赵伟,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连续两个月不休一天假,在领导、同事、前辈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学习下,工作基本步入正轨。

“不能有一点疏忽,必须把好出行安全关”

记者随着线路组,绕过一弯又一弯山路,到达沪昆客专铜仁南至新晃西区间路段巡护点。在巡护点旁的道路上,一辆警车迎面驶来,车上下来两位黝黑的男子,身穿蓝色警服,身材瘦削笔挺,目光炯炯有神,他们是民警吴绍儒和张毅。

记录巡查情况

吴绍儒和张毅沿着泥土小路前行,上了一道斜坡,便来到道线护栏外。

“一定要仔细,不能有一点疏忽,必须保证铁路运输安全。”34℃高温下,一阵阵热气从轨道不停地往外窜,吴绍儒和张毅拿着记录本、顶着烈日沿着护栏向前走,一边检查护栏是否有损坏、道线是否有异常情况,一边做着记录。不一会儿,汗水从他俩的面颊不断滴落,浸透身上的蓝色制服。

巡查后用冷水洗脸降温

7、8月是最为炎热的时候,在这个季节巡线,吴绍儒和张毅除了要忍受气候的炎热及翻山越岭的奔波外,还要与蛇虫“抗争”。

“早已经见怪不怪了。”当记者问到,沿着满是杂草的山路巡查,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蛇虫,是否会害怕的时候,张毅打趣道。吴绍儒和张毅属于线路巡查组,每天至少沿着道线行走十公里,主要负责检查轨道线路损坏情况、围栏破损情况、道路塌方情况等,以确保列车通畅无碍。同时,为增强沿线村庄老百姓及学生的安全意识,他们会在巡查线路的时候,到辖区村庄农户家中,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讲解铁路安全常识,隔三差五地还要给辖区内学校的学生宣传安全知识。

走访村庄农户、前往学校宣传安全知识……吴绍儒和张毅的巡查路上,忙碌而充实。

“体验五味,一身警服让我顶天立地”

在负责刑侦的冉宇飞记忆中,最惊心动魄的一次出警是在2014年的一次追捕行动中。在执勤过程中,冉宇飞遇到一名疑似吸毒的乘客,该乘客神色慌张,在被带往警务室的过程中试图逃跑,冉宇飞与另一名同事猛追不舍,双方一直对峙。当该疑犯逃跑到满是乱石及废弃沙石堆的荒地时,冉宇飞与同事不顾沙石松动,快速跑上沙石堆,一跃将其扑倒在地,并成功控制。后经查实,该疑犯确有吸毒事实。

“那惊心动魄的一幕,至今历历在目,说起来仍让人心有余悸。”回忆到此的冉宇飞只是笑着说,当时确实没想这么多。

工作中的伤痛,对这群七尺男儿来说不足以挂齿,最让他们难过的是对家人的亏欠和遗憾。

当大家在假日休息、春节享受阖家团圆时,正是铁路民警最忙的时候,他们对家的照顾难免不到位。

“回家宝宝看见我就哭。”3月初,在结束40天春运后,高兴回家的冉宇飞迎来了当头一棒:儿子不认识自己,只要他一靠近就哭。作为一名警察和父亲,一肩扛的是责任,一肩扛的是父爱,但警察这一职务总是排在父亲前面的。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不管是孩子的生日,还是孩子生病住院,都没能陪在孩子身边,这让冉宇飞愧疚不已。

如今,冉宇飞的宝宝已经2岁多了,由于职业特殊,妻子、孩子都在异地,无法照顾他们仍旧是冉宇飞的伤心事。

不过,体会着作为铁路民警的人生五味,这些可爱的民警们依然坚定,“这身蓝色制服锻炼了我,让我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男儿!”行进在巡查的路上,侧面的树木郁郁葱葱,见证着这些民警的真情和奉献,也宛如他们的挺拔和坚毅。

“群众满意是最大的欣慰”

“太感谢你们啦!手机里很多资料,要是丢了可不知道怎么办。”

“没事!找回了就好。”

早上7时许,赵伟在候车厅发现一部手机,经联系得知是从铜仁南乘高铁前往长沙的唐先生所遗失,且唐先生所乘列车已出发。3个多小时后,乘客唐先生从怀化返程,从赵伟手里拿回了手机。

赵伟告诉记者,现在他在高铁站执勤,遇到最多的不是替旅客找行李,就是替旅客找手机;也有部分小偷因见财起意而进行盗窃,但真正进站来盗窃财物的惯偷已经很少见了。

近年来,铁路售票全面实行实名制,每个旅客身份透明,列车车厢及车站等公共场所都装有监控设备,这使得小偷惯偷和有案底的人不敢肆意妄为,乘车环境和游客体验感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群众满意是对我们最大的欣慰。”赵伟说,当看到群众安全乘车、找回丢失物品时,脸上露出安心的笑容,他心里面就会觉得特别满足。

铜仁南站派出所里,身着蓝色警服的铁路民警,他们默默坚守,每日奔走于铁路两旁的乡野间、伫立于站内外,尽心守卫着辖区线路的安全、守卫着乘客的平安出行。(铜仁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