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封申请、一笔汇款,一次恢复性司法探索
时间:2020-01-22 18:53来源:贵州省海安监狱责任编辑:高杨清

“警官,马上过年了,我可不可以把我的劳动报酬寄给外面的人?”

“你想寄给谁?你的亲人吗?”

“不是,我想寄给这辈子我最愧对的人……”

贵州省六盘水的黎某,2018年因交通肇事,造成一名孕妇及其妹妹身亡。一夕之间,两个家庭破碎。后经法院判决,黎某被投入贵州省海安监狱改造。黎某的罪行不仅给自己的家庭蒙上一层阴影,更使得受害人父母同时失去两个女儿,其痛苦难以言表。

黎某入狱后,心中一直怀着对受害人及其父母的自责和万分愧疚,这像是一块巨石压在他心头。虽然改造态度良好,但时常一个人望着窗外发呆,精神也总是恍惚。每当分监区民警与他进行个别教育谈话,谈到所犯罪行时,他总是长叹一口气,低下头沉默很久,偶尔用衣袖擦擦湿润的眼角,脸上满是悔恨。

一封申请

2020年春节前夕,黎某突然将一封亲笔写的申请书交到监狱民警手中,“警官,马上要过年了,我想申请用我去年的劳动报酬向狱外汇款,可以吗?”当被问到要汇给谁时,黎某低头沉默了很久,才微微颤抖着开口:“我想寄给受害人的父母,他们是因为我才失去了两个女儿和即将出世的小外孙……你们总是教育我,做错了事就要勇于承担,虽然这份亏欠我一辈子也还不起,但我还是想为两位老人做点什么。”原来,尽管法院还未对黎某的民事赔偿做出判决,但他内心一直记挂着,并想在新年到来之际,将自己在狱中劳动所得的800元钱寄给两位老人,“我不奢求能得到原谅,只想自己的内心有些许安宁。”

为让黎某积极投入到改造中,经上报批准,监狱决定对黎某进行一次“恢复性司法”活动,尝试修复黎某与受害人关系,满足黎某的心愿。几经辗转,监狱民警与受害人父母所在的当地村委会取得了联系。通过村委会了解到,两个女儿的离世让受害人父母遭受很大的精神打击,导致身体每况愈下,需要常年服药,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如今已是雪上加霜。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监狱民警请村委会工作人员向受害人父母转达黎某入狱后对所犯罪行的悔恨,对受害人及其父母的愧疚自责,以及渴望弥补的心声,希望他们能收下这笔钱,为二老缴纳医保。

一笔汇款

经过两天的漫长等待,村委会向监狱民警传来好消息:受害人的父母同意提供银行账号,接受黎某的补偿。

监区民警立即同监狱生活卫生科联系对接工作,于1月20日为狱中的黎某办理转账,确保这笔汇款能尽快到达受害人父母手中。1月21日,当得知受害人父母已收到汇款后,黎某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一丝轻松。他不仅在对监狱民警表达感激,还表示在狱中时会努力改造,等出狱后,他也将用余生尽力弥补这份罪过。

一次恢复性司法探索

修复罪犯与被害人关系是落实贵州省监狱管理局关于“恢复性司法”实践中的重要一环。海安监狱引导罪犯,通过悔过、赔礼道歉和用劳动报酬补偿受害人、承担民事责任、履行财产性判项等物质或精神方面内容,向被害人承担个人责任,最大限度寻求被害人谅解。这些举措不仅激发罪犯改造内生动力,唤醒罪犯人性回归和自我救赎,而且对于罪犯回归社会,降低再犯罪率,维护社会平安稳定有着重要作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