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摩托巡山队”“小微院坝会”……这里的村民把日子哼成歌
时间:2024-04-15 09:00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近年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永福镇鲤鱼塘村在镇政法委委员和村两委班子带领下,依托村里的资源禀赋,以东兴区大力发展医药大健康产业为契机,走出了一条党建+产业、党建+基层治理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展式”治理

小乡村蒸腾着幸福气

翠绿的天冬苗覆盖着茶褐色的土地,明暗交错。鲤鱼塘村党总支书记杨鑫华在治安巡逻途中路过产业园区会顺手给天冬拔草,看看长势,现在村里有4个中药产业园区,轮种着黄精、天冬、白芨、佛手和传统农作物。“我们村以前是贫困村,乡亲们脱贫后还想要致富”,2021年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配齐配强了组织体系,杨鑫华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随后,她就带领这支“娘子军”和乡亲们一起走上了开荒致富的道路。

开荒,背出来的致富路。“我们两委班子只有三个男性,其他全部是女性”,虽然是女性,但干起活来杨鑫华她们不比男性差。之前由于村里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土地大片荒着,要种植中药材必须先开荒。当时没有公路,杨鑫华们就带领在家的乡亲用背篼把种子、化肥等背到山上,翻整土地、浇水施肥,刚开始有村民不理解,认为种植药材没有意义,宁愿把土地荒着。但杨鑫华们没有气馁,她们自己先带头干。近年来天干,她们就半夜两三点去浇水,白天继续背着背篼上山,这群爱美的女性皮肤也逐渐变成大地的颜色。在山上干活的时候吃馒头、喝稀饭特别香,还要抢着吃,最累的时候一屁股坐到地上就爬不起来了……

逐渐地,乡亲们看到了她们的付出,也看到了村里的变化,开始对这个新的村两委班子高度认可,一定要致富成了全村的共同意识。

据了解,该村的集体经济2022年为20万,23年为23万,24年预计可达到40万。乡亲们腰包鼓了,对来之不易的生活更加珍惜,发展凝聚了大家的共治力,乡村治理有形有效。

“摩托巡山队”“小微院坝会”

平安流动安全感充盈

中午,烈日当空,这支“娘子军”骑着摩托车开始巡山。“以前我们防火压力大,现在开荒后,只需要针对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巡逻。”根据永福镇政法工作安排,村上建立了自己的治安巡逻队,开展一日三巡,一个村干部包2个组,一共9个小组。除了治安巡逻,小组长还要每天打卡村上的重点人员,走村入户掌握村里最新的情况。

院坝会是村民情绪表达的一个重要载体,不同的是,鲤鱼塘村的院坝会不是把村民喊到村办公室开,而是村干部、小组长等到每个组的德高望重的村民的家里开,“小型院坝会可以使群众更充分地表达,对环境也不会有拘束感,村民对身边德高望重的人也更信服。”杨鑫华说。通过小型院坝会,村上解决了土地流转、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再分配等很多大事。

“下沉”两个字还体现在村上矛盾纠纷调解中。“村里现在老人多,矛盾纠纷也小,主要是家长里短,她们比较需要的是倾听”,在鲤鱼塘村,调解矛盾纠纷就像一个微型院坝会,村干部、网格员、小组长等了解到矛盾纠纷以后会第一时间来到村民家中,“听他摆完了,很多时候矛盾纠纷也就化解了”。

进入新时代,为了更好地调解矛盾纠纷,村里要求干部主动学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村里的法律明白人都能说出一二。“实在不懂的,我们就打电话给法律顾问和驻村民警,现在村里大力发展产业,村民的法律需求日益增加。”杨鑫华说。


爱护“一老一小”

群众把日子哼成歌

“鲤鱼塘村有个杨小燕,样样工作跑前面;青青比我亲人亲……”唐婆婆用自己编的质朴的词曲为每个村干部画像,她亲切地称她们为“女子兵”,充满了乡土社会的温情。针对村里留守老人儿童多,青壮年少的“两多一少”的现实困境,村两委以情治理,把“两多一少”变成“多听、多理解、多帮助,少矛盾”三多一少。

设立老党员工作室,组建了老党员联动机制;平时慰问困难老人,暑假开展儿童夏令营活动;评选五好家庭,修订村规民约……

情由点及面辐射到村里每个人。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村上有钱了,每年都会为考上高中、大学的孩子举办“成人礼”,发放助学金,为70岁以上的老人举办重阳节坝坝宴,尊老爱幼、孝老爱亲、以邻为善的乡风日渐浓厚,村里的变化也让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更加安心安业,每年回乡他们都要捐款修路,一幅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乡村图景不断铺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