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93年的副所长,为啥被群众说“长得可靠”?
时间:2024-03-25 11:07来源:人民公安报、南江县公安局、魅力南江责任编辑:李笑颖

在四川省南江县公安局集州派出所有位刘鸠高副所长,他1993年出生,却已一头白发。入警9年来,刘鸠高始终拼搏在公安基层一线。2022年以来,他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获得嘉奖2次。今年2月,他被授予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图片

“第一次见刘警官的时候,看到他那满头白发,我就觉得他很可靠!”市民杨大爷回忆道。

2019年,杨大爷和几名大爷大妈报案称自己被骗了,当时刘鸠高在南江县公安局工作,接到报案后,他和同事立即调查。发现这是一起利用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的案件,由于受骗老人众多,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取证困难,该案被公安部挂牌督办。刘鸠高主动请缨,辗转北京等10余个城市,行程近3万公里,将48名涉案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挽回群众损失110余万元。

由于办案需要,刘鸠高常与同事们奔波于全国各地,白天走访调查、分析研判,晚上蹲守抓捕、连夜讯问。

入警9年来,他先后参与案件侦办400余起,抓获嫌疑人563名,追回涉案钱款2000万元。1993年出生的他,满头白发,被同事称为“白发神探”。

图片

“@刘所长,隔壁李大爷今天没出门,敲门也没人应,快来看一下哈!”“@刘所长,小刘和他家人又闹起来了,好像还在砸东西……”刘鸠高微信中常常收到群众发来的各种消息。

2022年6月,刘鸠高刚到集州派出所任副所长,为尽快熟悉辖区情况,几个月里,他加入辖区里75个小区业主微信群,化解上百起矛盾纠纷,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社区管家”。

图片

2022年10月中旬,刘鸠高对社区微信群“线上巡逻”,发现一小区微信群内频繁出现“报复”等词汇,高度警觉的刘鸠高马上走访,了解到因为存在感情、经济纠纷,辖区内的刘某长期滋扰阮某,为防止引发“民转刑”案件,刘鸠高先后9次前往刘某暂居地,对其进行思想开导、法律宣讲,成功劝服刘某,化解了纠纷。

还有一次,一名15岁的少年来到派出所救助说自己从镇里来县城玩,不慎丢失手机,身无现金,父母还在外地务工,一时无措,刘鸠高立即安抚少年情绪,联系好他的父母,并自掏腰包安置少年在酒店住下,给他买了次日返家的车票。少年回家后,给刘鸠高发来短信致谢,还表示自己会好好学习,“我以后也要成为一名像你一样的好警察”。

图片

刘鸠高和丢失手机的少年

时任集州派出所所长袁俊杰这样评价刘鸠高,“他喜欢和老百姓打交道,注入了特别多的感情”。刘鸠高则说,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履行了一名人民警察应尽的职责,“群众的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人民在前、警察在后,这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图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