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跨越1500余公里,这个“乡情警务站”破解外出人口跨省域治理难题
时间:2024-03-12 09:40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毛织产业是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传统优势产业,被称为“世界毛织之都”,全球有六分之一的毛衣都出自大朗镇。目前,有8万余名前锋人在这里打工创业。占大朗镇人口约十分之一。走在大朗的街头巷尾,除了能听到织机工作的声音,还有遍地的四川口音。

四川广安前锋与广东东莞大朗相距1500公里,两地公安如何破解外出人口跨省域治理难题?如何更好地服务在大朗镇务工的乡友助其消除后顾之忧让其安心就业?

2019年,两地公安开始探索搭建警务合作平台,积极实施主动警务、预防警务、服务警务。经过5年实践,逐步形成了前锋、大朗两地全方位、多层级的跨区域警务合作体系。

当前,正值春节后返岗复工的高峰期,乡友们纷纷告别家乡,回到务工地,记者跟随前锋区的乡友们一路南下,来到了大朗镇,实地探访广安市公安局前锋区分局广兴派出所驻大朗乡情警务站。

图片

延伸触角

探索破解人口外流治安难题

在8万名前锋籍乡友中,尤以前锋区广兴镇人最多,广兴全镇总人口2.58万余人,其中有1.5万余人在大朗镇务工就业。

2018年,蒋成军到广兴派出所担任所长。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他发现辖区内由于大量人口外流带来了一系列治安管理问题。此外,群众办理各类证件两头跑的成本也较高。蒋成军说:“除了在大朗的各类矛盾纠纷,我们还为这些务工群众算了一笔账,他们在办理户口、身份证等公安业务时,往往要广兴、大朗两头来回跑,路费、误工费加起来,至少要几千块钱。”如何能既守护好广兴镇一方平安,又能更好的服务管理好1.5万名外出乡友,成了蒋成军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9年,广兴派出所建立了一个向人民报告的微信群。“刚开始,建这个微信群的是想让在外的乡友们知道,家乡的亲人一直在关心着他们。同时也在群里做一些法治宣传,让大家在外一定要遵纪守法。”蒋成军说。后来,由于进群的乡友越来越多,蒋成军又陆续建立了多个微信群,与群内的4500余名辖区群众成为了“网友”。乡友们向他咨询户政业务、政策法规、反映矛盾纠纷,蒋成军耐心回复、帮他们想办法出主意。但蒋成军总觉得这种网上“接单”的工作方式始终不那么方便,并不能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他便萌生了进一步延伸警务触角,去大朗服务乡友的想法。

蒋成军将自己的想法向广安市公安局前锋区分局党委进行了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前锋区公安分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乡友背井离乡,家中的亲人牵挂着远方的儿女,外出的乡友也记挂着老家的亲人。前锋和大朗两地公安机关能否共建一种跨省域警务合作模式,更好服务在大朗务工的乡友?”在开会讨论时,前锋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申化军提出了这样的一个理念。

经过反复讨论,一个以“乡情解乡结、乡警化乡愁”,为外出乡友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创业兴业环境,帮助他们安心工作,也让家乡亲人多一份踏实、少一份牵挂的“乡情警务”模式逐渐清晰。

图片

双向奔赴

两地搭建便民警务平台

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蒋成军开始了1500多公里的奔波,试图在广兴镇与大朗镇之间建起一座“警务桥梁”。2020年,蒋成军跟随乡友的脚步来到了大朗镇。他在6天的时间内,走访了30余名乡友,梳理出广兴乡友在大朗镇工作生活的13个问题和建议。

大朗派出所辖区内毛织作坊多,流动人口多,加上毛织产业结构特殊,各类矛盾纠纷多发,管理难度较大。在大朗派出所,当蒋成军抛出建立驻外警务阵地的“橄榄枝”时,时任大朗派出所所长的莫勇坚也有这种想法,两人不谋而合,立即进行了商讨,并拿出了初步方案。随后,东莞大朗公安分局、广安前锋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召开了跨区域公安警务交流座谈会,并与前锋区驻大朗流动党支部等相关代表组织召开了“乡情警务携手大朗服务乡友”座谈会,就加强前锋籍流动人口管理、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外乡亲友等方面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2022年7月26日,东莞大朗公安分局、广安前锋区公安分局共同为“广兴派出所驻大朗乡情警务站”揭牌。这也是东莞市首个乡情警务站,旨将“留守群体平安生活、外出乡友安心就业”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核的“乡情警务”工作机制和模式开始了具体实践。警务站揭牌后,聘请了广兴人游忠华和邓康兵二人为警务助理,负责警务站日常工作,配合大朗警方落实警务工作事项。前锋籍乡友可以享受两地警方携手带来的便民警务服务,包括法律咨询和援助,户政业务异地咨询和办理。

图片

乡友自治

乡音乡情解乡怨乡愁

乡情警务站位于大朗镇巷尾社区育民七街5号,这里也是游忠华的毛织厂所在地。在寸土寸金的大朗镇,游忠华专门为警务站腾出了一层楼作为办公场所服务乡友。

游忠华是广兴镇人,1987年,19岁的他在老乡的介绍下来到大朗镇打工。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和精湛的织衣技术,1995年,游忠华开始在大朗镇创业,从时装店到毛织厂,用自己的双手织出了一条致富路。

邓康兵也在大朗镇经营毛织生意,以前就做过法律服务志愿者的他,2020年,被大朗镇司法分局和派出所聘请为调解员,主要负责调解当地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的矛盾和经济纠纷,调解成功了诸多案例。平时,邓康兵还要为务工人员宣传法律知识,提供维权帮助等。2020年,邓康兵加入东莞义警,积极参与当地社会治理工作和各类公益活动,化解了不少基层矛盾纠纷。2022,邓康兵被评为了“东莞好人”。

公道正派、擅做群众工作、热心公益事业的游忠华和邓康兵在大朗镇的前锋籍乡友中有着较强的公信力,“乡友们在外都不容易,遇到困难也是常事,让家乡人帮忙解决‘自家事’,或许更容易化解矛盾纠纷。”游忠华说。

2022年8月5日,在大朗镇务工的前锋籍唐某夫妇因家庭琐事争吵,妻子离家出走后暂住在同乡刘某家。唐某找到妻子后继续争吵,前来劝架的刘某也被唐某扇了两巴掌,后刘某报警求助。

大朗警方见当事人是前锋人,便通知警务助理游忠华和邓康兵前往调解。当事人一看前来调解纠纷的人是前锋老乡,情绪一下就变得缓和了。游忠华和邓康兵帮当事人认真分析矛盾起因和事情来龙去脉,经过4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当事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之处,表示今后一定加强沟通,不再冲动行事。同时,唐某也对刘某道歉。

在大朗镇,前锋乡友如果遇到了困难,乡情警务站还会热心帮扶。去年,前锋的邓女士由于多次盗窃超市的日用品被大朗警方抓获。面对刑事拘留的处罚,邓女士情绪激动,游忠华和邓康兵一边安抚邓女士的情绪,一边了解事情的原委。邓女士开了一家毛织作坊,货是交出去了,但是对方一直拖欠货款,她的老公又瘫痪在床,一时间资金紧张。在得知这个情况后,游忠华和邓康兵让邓女士首先为自己所犯的错误接受惩罚,并告诉她,遇到的困难乡情警务站会想办法解决。就在邓女士刑拘的时间里,游忠华和邓康兵为邓女士追回了部分货款。在她刑拘期满后,两名警务助理又四处奔走,为邓女士介绍加工订单,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乡情警务站除了游忠华和邓康兵两名常驻的警务助理外,还积极动员了56名前锋籍党员乡友加入到“义警”队伍中,开展义务巡逻防控,及时为乡友们排忧解难,他们长期在大朗生活工作,已经深得周边群众的信任。

乡情警务站挂牌运行2年来,已经调解经济纠纷(房租、工资、劳资)700余件,调解治安纠纷(打架、情感、家庭)500余件,解决帮助困难人员30余人,协助处理特殊案件10余起。形成了“老乡帮老乡、自治创平安”的深耕善治新模式。

图片

跨越1500公里

家乡公安服务阵地就在身边

乡情警务站的成立搭建起了乡友与家乡联系的紧密桥梁,乡友们虽然远在他乡,但是家乡公安机关的服务阵地就建在了身边,当他们在外有困难时警务站能帮忙,有矛盾时警务站能调解,需要办理证件时警务助理能协助。

“如今,乡友们需要办理户政等业务时,可将资料直接提供给警务助理。然后由他们与我们广兴派出所联系,派出所经过核实后,将办理好的证件从广兴直接快递到大朗,乡友们不需要再为来回3000公里的路程而奔波,因为我们已经帮他们走完了‘最后一公里’。”蒋成军说。目前,两地户籍窗口跨省协作办证500余次,邮寄代办户政业务156件,为乡友节约跨省交通费用38万余元。

“太感谢你们了,让我们省钱省时又省心。”广兴人石先生在广东江门务工,他的儿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但是由于没有户口无法入学,一家人非常着急。石先生听说在大朗有个家乡的警务站,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来求助。在警务助理和广兴派出所的指导下,石先生远程提交了相关资料成功为孩子办理了户口登记。广兴派出所将办理好的户口本通过公安快递邮寄给了石先生,解了石先生一家的燃眉之急。

现在,除了前锋籍乡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四川老乡,甚至其他省份在大朗务工兴业的群众都知道这里有个乡情警务站,不少人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矛盾纠纷等问题时就会前来寻求帮助解决。

“乡情警务”工作模式经过近5年的探索实践,在两地警方的共同推动下,8万余名前锋藉乡友在大朗安居乐业,获得了两地党政部门认可和广大群众的赞扬。

大朗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乡情警务站的成立是开展大朗、前锋两地警务协作,维护两地治安稳定,实现两地警方共同工作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开展两地警务联动、互帮互助、信息互通,共同化解各类矛盾、解决各类案件的桥梁,有效拓展了平安建设的内涵外延,优化完善了新形势下的基层治理格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