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灯护彩灯,他们在灯火阑珊处守护“宇宙第一灯会”
时间:2024-02-28 10:50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灯会灯彩是中国年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氛围,也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元宵节期间赏花灯更是世代相沿的习俗。2月23日,夜幕降临,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里灯火璀璨,流光溢彩,大量游客有序排队入园赏灯。四川省自贡市公安局的执勤民辅警们早已各就各位,开展执勤巡逻工作。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火爆出圈,被网友称之为“宇宙第一灯会”,高峰时每天6万游客进场赏灯,却未发生一起公共安全事故。游客安全舒心赏灯游玩的背后,是自贡公安民辅警们的坚守付出。

“防暴器材要摆放在顺手的地方,严禁游客携带打火机、管制刀具等物品进入。”游客入园之前,作为辖区派出所的自贡市公安局大安分局大山铺派出所,都要组织警力对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物防、人防、技防设施设备运行情况。

彩灯点亮夜空,在景区出口的警务室里,值班负责人正在了解各个点位的最新情况,根据实际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在此期间,不断有游客因各种小状况前来警务室求助,有的在第三方平台购票遇到了麻烦,有人因行动不便需要民警帮忙。从天黑开始,在警务室值守的民辅警们便忙得不可开交。

监控室里,两名民警紧盯着重点区域的人流量。“在盐街灯市人多拥堵,为避免意外发生,需要增派警力支援。”值班室里,自贡市公安局大安分局民警张伟、赵泳棽、陈沼翼立刻前往增援。

赵泳棽老家在吉林,2017年考入自贡警队,成为大安区公安分局的一名网安民警,由于辖区内有恐龙博物馆及大型游乐场,春节期间还有火爆的灯会举行,所以每次逢年过节,全局上下便不分岗位,全员参与执勤巡逻。赵泳棽从警以来每个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

“请大家不要滞留,保管好贵重物品,照看好小孩。”

巡逻途中,赵泳棽除了要不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还不时充当起导游,解答游客的各种提问。

赵泳棽表示,春节以来,他们每天要接到10来起孩子走失的求助,虽然最终都是虚惊一场,但做好提醒还是很有必要。

徜徉在这美轮美奂的灯海之中,每天行走3万多步,民警们却无心看景,心思全在游客的安全上。直到晚上10点,天上的雨越来越大,游客也渐渐稀少起来。赵泳棽他们才返回警务室准备休息一会儿。

就在这时,一位焦急的母亲前来求助,她女儿走失了。这位母亲把小儿子交给民警,没说上两句便返回园区寻找女儿。民警陈沼翼立刻来到广播室,协调景区工作人员播放寻人启示。孩子母亲寻找一圈无果后又回到警务室,民警们打开监控画面,让她回忆女儿走失的具体地点。正当民警回放监控时候,孩子的父亲打来电话说女儿找到了。

刚刚送走这位母亲,民警们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又有人来求助称,一位九旬老人因雨天路滑,无法走到停车场。于是民警又开来执勤警车,送老人离开。

晚上11点过,直到绝大部分游客都已安全离去,民警们才能安心下班。在这个春寒料峭的天气里,自贡公安民辅警默默守护着灯火阑珊背后的平安,确保了灯会开办以来“零事故”。

据了解,为保障此次灯会安全有序的开展,自贡市公安局提早谋划部署,多线联动,扎实开展、落实灯会各项安保工作,全力保障赏灯游客在喜庆的氛围中畅游灯会。正月初一至十五,累计投入警力3838人次、警车1055台次,发动“灯城义警”等社会力量2177人次,服务游客23974人次,游客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