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农企业破产重整,法院助力700亩李子园“涅槃重生”
时间:2024-02-28 16:33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2024年2月2日,在法官及政府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金环井农旅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了。

顺庆法院3.png

该公司经营着700亩李子产业园,公司股东只有一名,就是金环井村村民委员会,是一家名副其实的集体企业。

“真是没有想到,原本快要倒闭的公司又活了过来,公司经营的这片产业园不仅没有荒废,还成了村民致富的希望。”挂牌仪式上,村书记邓炳林这样说。原来,此前经营李子产业园的古涛农业公司因管理不善资金断链,公司负责人失联,产业园一度濒临荒废。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创新运用破产重整方式,不仅盘活了产业园,而且培育了当地自己的集体企业。

负责人失联 700亩李子产业园无人管护

顺庆法院9.png

李家镇是南充市顺庆区远近闻名的李子树之乡,几乎每个村都根据本地特色分别种上了不同的李子品种,形成“李家李”特色品牌和产业示范带。

产业的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吸引大批业主前来投资。2018年,该镇金环井村和野猪沟村先后流转出700余亩土地给古涛农业公司,全部发展李子产业,主要种植五月脆、青脆李、蜂糖李三个品种。经过三年的夯基垒土,园区里产业道路、排水灌溉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齐全,产业发展逐渐走上正轨。

“2020年底,古涛农业公司负责人消失,镇政府、村委会想尽各种办法都联系不上。”金环井村书记邓炳林介绍,经统计,古涛农业公司共欠土地承包费、村集体借款、村民劳务费以及农药、化肥等各种费用数百万元。

此后,产业园因没有资金注入,且无人管护,长满了杂草。“错过了冬季管护期,果子肯定长不好。”邓炳林很是焦虑,古涛农业公司最大的财产就是这片果园,如果果园荒废,村民和村集体的钱要收回来就更难了。

救活园区是关键 法院提出最优方案

2021年12月初,村委会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古涛农业公司支付土地承包费等共计200余万元。

“通过检索发现,古涛农业公司在法院有多起案件,虽然案件法律关系并不复杂,但走普通的民事诉讼程序,李子产业园将无法进行接管。”承办法官严钲棚介绍,即使判决古涛农业公司败诉,产业园仍然无人管护。

顺庆法院4.png

有没有更优解?司法介入当前问题的关键是让产业园合法接管并运行起来,如果能走破产重整程序,产业园很快就能盘活了。为此,法院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向债权人提出了建议。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直接关系到群众口袋富不富,法院主动担负起护航地方发展的责任,选了一条最艰难的路,有魄力,有担当!”当地党委负责人称赞。

破产程序有序推进 产业园恢复生产

2022年1月17日,村委会以古涛农业公司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该公司破产。

法院随即受理古涛农业公司破产案,第一时间指定破产管理人,并要求管理人立即接管产业园。

协调争取启动资金,组织村民进园务工,按月结算工资,请来专业的产业工人进行修枝、除草、施肥、预防病虫害,邀请农业专家开展科学种植探索……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李子园快速复工复产,园区养护、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有序开展。

顺庆法院6.png

“管理人的介入让产业园重新活了过来,古涛农业公司的债权申报、债务核查、资产清理等法律程序也在快速推进。”严钲棚说,当果树开始挂果并进入丰产期后,李子园便能产生持续且可观的经济效益

助力培育现代化集体产业 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力量

村民需要按时收到土地租金,“李家李”品牌需要保护,古涛农业不能由破产管理人“一管了之”……李子园后续的出路在哪里?

顺庆法院2.png

“盘活企业只是第一步,本案不仅要解决古涛农业公司负责人失联后的债务问题,还要考虑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及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顺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菊认为。

为此,法院与地方党委政府、管理人及债权人代表多次沟通研判,最终确定由债权人金环井村村委会以投资人的身份参与重整。

但新的问题马上又摆在法官面前,村委会集体经济困难,无法提供可供重整的资金,重整一度处于失败的险境。

为打破僵局,经多方沟通,法院与管理人开创性地设计了“自有债权+受让债权+收购债权”合并债转股的组合拳模式,金环井村村委会通过债转股获得古涛农业公司全部股权,古涛农业公司原有股东退出。

顺庆法院8.png

“金环井村村委会在“零现金”投入的困境中,以最低成本合法取得了破产企业的全部股权,创办了集体产业;其他债权人的债权由村委会另行分期兑付,集体获得了发展的空间;破产企业投资人也通过破产重整程序,干净有序退出市场。”承办法官严钲棚表示,本案通过一个破产程序,解决了一揽子纠纷,让濒临荒废的李子园重新开花结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多方共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