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群众社会满意率达97.22%!他们被群众称为“家里的主心骨”
时间:2023-11-08 14:45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群众常说:“你们是我们的主心骨!”而我们对群众的回应就是“您的平安,我们来守护!”72年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公安局正直派出所一代代警察薪火相传,不管名称、人员如何变换,警民之间连绵不断的情谊一直延续到今天。

320余平方公里辖区、10万余居民的大事小情、平安冷暖,牵挂着全所民辅警的心。凭借对群众有感情,为群众办事情,与群众结友情,警民互助见真情的“四三”群众工作法,正直派出所成为了百姓最信赖的地方,派出所的民辅警更是被群众称为“家里的主心骨”。

坚持党建引领,“三向发力”建一流队伍

牢固树立党建引领队建理念,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造一流民警队伍。在党史学习中提升党性。坚持“以史为鉴、古为今用”的原则,常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刻领会无数革命先辈奉献坚守的无畏精神、救民族于危难的赤诚忠心,在“学党史、悟思想”中增强政治定力,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政法人的使命感。

户籍问题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当今社会,没有户口寸步难行,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诸多因素导致极个别群众处于长期无户口状态,为了让无户口人员享受正常生活,让群众“老有所养 幼有所教”,南江县公安局正直派出所全力帮助辖区无户口人员落户。

南江县双流镇辖区居民屈某,原名“屈某某”,49岁。由于与祖先同名,在出生不久更改名字为屈某后未及时联系当时政府更正,1991年便外出打工至今,与家人失联。此外,由于当时农村税收未缴纳问题,导致村社未登记其户口,一直处于无户口状态。从而也导致屈凡在外务工期间,无法进行婚姻登记,妻子也离他而去,其女儿屈某某,10岁,现就读于双流镇小学,因处于无户口状态,故无法办理学籍,经常被同学追着喊“黑娃儿”,屈某某的脸上总是挂满了委屈的泪水。给父女俩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

后经社区民警与户籍民警多方调查取证,查阅老档案资料,协助办理亲子鉴定等工作,成功为屈某、屈某某落户,长达数十年的“黑户”终于有了身份,屈某激动的对民警表示感谢,当民警亲手将户口本交给十岁孩子屈某某的手中,告诉她这是属于她的户口本,你再也不是“黑娃儿”了,孩子望向户籍民警的眼眶中充满了激动的泪水,脸上洋溢出纯真、灿烂的笑容。

在日常履职中锤炼党性。无论是户籍管理、普法宣传,还是案件查处、治安保卫、危险物品管控,都坚决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辖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真正让辖区群众暖心、放心、安心。在险重任务中彰显党性。以急难险重的任务为“磨刀石”,引导民警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将党员民警选派到人口最多、社情最复杂、矛盾最突出的社区担任社区民警,主动奔赴防汛救灾、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一线,在最艰难的任务面前说“我来”。2023年7月,正直派出所被四川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多次表彰为“先进集体”,荣记集体三等功3次,民警立功授奖35人次。

强化多维治理,“三支队伍”保一方平安

“多亏了警察救命啊!来时好好的,差点就回不去了。”58岁的何大姐获救后热泪盈眶地对民警说。

因在家无聊,何大姐独自来到正直镇滨河路塔子河河堤下钓鱼,因突降暴雨,天黑视线受阻,自己发现河水暴涨后为时已晚,导致被困河道中央无计可施,民警会同消防冒雨将其成功救援。

整合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慧眼工程等科技力量,坚持多维治理,整合建立三支队伍,形成“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的群防群治格局。

干群队伍防“点”。协调辖区企事业单位、村(居)两委200余名干部协助开展治安联防,动员辖区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协助做好法治宣传、纠纷调处等工作,实现了主要街道和重点部位全覆盖。

“两车两员”防“线”。将客运车、摩托车、保洁员、商铺从业人员等“两车两员”纳入防控体系,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鼓励参与治安联防,两年来提供有价值线索23条,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一村一辅”防“面”。在正直镇率先启动“一村一辅”工作,为辖区6个社区23个村建立了29人的“一村一辅”队伍,进一步织密了辖区治安防控网络,缓解了警力不足对治安管控的掣肘,确保辖区治安持续向好。

抓好矛盾调处,“三张清单”促四面和谐

创新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张清单”,实现了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及时化解。一是建好矛盾纠纷排查清单。采取“1+1+N”的形式,每个社区落实1名社区民警、1名辅警和N名治安信息员,专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逐一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清单,确保辖区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清、症结清。二是用好矛盾风险评估清单。组织社区、居民小组长和社区民警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研判,评估出“黄橙红”三个风险等级,分级包案化解,坚决杜绝“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2022年,排查出红色风险问题2个、橙色问题6个、黄色问题13件,经多方沟通协调、教育引导,均已全部化解。三是用活治安乱点排查清单。坚持“打防并举”原则,制定了治安乱点排查清单,按照“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的模式集中整治,解决乱象,消除根源。全年开展“黄赌毒整治”“反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等法治宣传160场次,打击聚众赌博等乱象50余人次,全力营造和谐稳定治安氛围。

拓宽服务渠道,“三个平台”连万千民心

“谢谢警察同志,以后我会注意看管小孩,不会再次发生意外啦……”

10月28日晚上11点,走失小男孩的母亲见到安然无恙的孩子,十分感激的对正直派出所的民警连连道歉和道谢。

始终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不断拓宽服务渠道,用实际行动展示为民情怀,体现为民担当。

建立“一街一警”服务平台。每条街道落实一名民警,每周至少安排3个工作日上门服务,主要负责帮扶孤寡老人、关怀留守儿童、化解矛盾纠纷、了解社情民意等工作,责任民警采取建帐、晒帐、督帐、销帐的“四帐”工作法,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建立“警企互促”联系平台。积极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主动靠前服务,选派4名民警“一对一”联系25家单位企业,每月至少2个工作日上门开展安防指导、法律法规宣传等工作,积极构建新型警企关系,努力形成防范在前、预警在先、主动打击、服务全程的工作局面,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案(事)件。

建立“警民沟通”关怀平台。落实民警加入村(社区)微信群,常态推送反电信诈骗、安全生产、户籍办理等相关知识,实时解答群众法律问题,与群众建立实时沟通平台,并针对性建立警民恳谈室、民情气象站、普法宣传站、纠纷调解室等承载警民活动的阵地,及时回应群众正当诉求,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办事效率得到辖区群众高度认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警民之家”。近年,正直派出所群众社会满意率达97.22%,满意指数达96.24。

不忘初心彰显民警本色,矢志不渝守护正直净土。正直派出所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为导向,以“集民智、汇民力、聚民心、解民愁”为抓手,把群众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把“正直枫桥”建成一座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对祖国的“放心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