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次家访不成?那就五次!他这样找到打开罪犯“心锁”的钥匙……
时间:2022-11-18 11:32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9月2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四川监狱2个集体、7名个人分别获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殊荣。他们的故事,是“忠诚、尚法、自强、和谐”的四川监狱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是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建设的生动实践。


成为先进的秘诀是什么?

今天,我们一起翻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四川省嘉陵监狱一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蒋华林的“优秀修炼手册”。

在四川嘉陵监狱,提起“蒋书记”蒋华林,几乎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从警28年来,他凭借认真钻研的品质、精益求精的细致、兢兢业业的态度,先后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四川政法先锋”“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是四川嘉陵监狱许多青年干警视为榜样的前辈。


开拓奋进的“先行者”

蒋华林担任一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期间,在一监区率先推行安全隐患排查“双警清仓”模式,有力保障了监区的安全稳定;积极探索民警执法一日工作规范和罪犯改造一日行为规范,并在全狱推广;组织制定《监区收出班标准流程》,确保罪犯改造有序;强力推进监区规范化建设,所在监区入围全省第一批“管理规范监区”。

在他的带领下,监区被司法厅评为先进集体1次,监区党支部被省监狱管理局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2次、连续3年被监狱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春风化雨的“引路者”

在罪犯教育改造中,蒋华林坚持以法治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罪犯邓某就是他众多成功教育转化的范例之一。

罪犯邓某入狱后改造消极,违规不断。针对这一情况,蒋华林10余次找邓某谈话,了解到邓某渴望父母的关爱而父母对其不管不问时,他主动与当地司法所、村委会取得联系,录制邓某改造视频,先后5次到邓某家中家访。几番奔波,邓某父母深受感动,同意来狱会见。见到父母,邓某心中积压多年的情感得到释放,心中的结终于解开,他开始积极地投身改造之中。一年后,邓某被监狱评为改造积极分子。


激情担当的“逆行者”

蒋华林严格执行上级指令,以身作则、兢兢业业。上班,他第一时间深入“三大改造现场”,巡查罪犯改造情况;值班,他第一个到分控中心,组织民警清监点名。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刚做完手术不久的蒋林华毅然带头封闭执勤:白天,参与现场巡查,确保改造秩序稳定;夜晚,顶岗值守分控,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用行动践行了“疫情不退、战士不归”的誓言。

因为“玩命”,有人不理解;因为“不着家”,妻子多有埋怨。他说:“我得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对得起这一身警服!”

28年来,蒋华林扎根监狱基层,以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践行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训词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用实际行动擦亮警徽底色,为警旗增光添彩,展现了一名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风采和担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